诚信立业 带领农民致富

2013年10月21日 16:50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彦来,男,1975年出生,中共党员,泰安市岱岳区良庄镇人,泰安吉利标准化养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山东省畜牧协会常务理事、泰安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岱岳区第七届十大杰出青年。

张彦来工作照

  张彦来,男,1975年出生,中共党员,泰安市岱岳区良庄镇人,泰安吉利标准化养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山东省畜牧协会常务理事、泰安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岱岳区第七届十大杰出青年。

  大学毕业后,张彦来在良庄镇二中从事教育工作,2000年通过选拔考试,进入良庄镇政府工作,2005年,放弃稳定的机关工作,下海经商。几年来,张彦来本着实干、勇敢、诚信、创新的精神,把所经营的泰安吉利标准化养猪专业合作社由当初的养殖户联合体,发展成今天集饲料兽药经营、无公害生猪养殖基地、优良种(仔)猪繁育推广、品牌生猪购销及养殖技术培训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诚信立业一直是张彦来带领农民致富的根本信念。在日常工作中,张彦来和他的合作社始终以“合作、发展、共赢”为宗旨,坚持“诚信为本、社员利益至上”的原则,为养殖户提供“统一良种供应、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标准化管理、统一品牌经营、统一资金互助”的一条龙式服务。截至目前,合作社已无偿为养殖户开办各类技术培训102期次,累计培训14000余人次;先后在当地及周边5个县市区60多个乡镇开设“吉利合作社特约服务站”26家,服务养殖户1600余户,年出栏无公害生猪30多万头。

  在张彦来心中,社员利益无小事。多年来,复杂多变的行情和疫病一直困扰着养殖户,也牵动着张彦来的心,如何提高养殖收益,保证社员持续增收是张彦来考虑最多的事。为此,他积极上下沟通、多方对接,先后牵头为社员买上生猪保险,降低养殖风险;合作社出面协调帮助有需要的社员从银行贷款,扩大再生产;与国内知名屠宰企业合作,推出订单养殖模式,大力发展保值猪、无公害猪养殖。这样,行情好时,社员生猪会以高出市场价的优势出售给订单企业;当行情不好、社员养殖成本高于市场价格时,张彦来又会想方设法与生猪屠宰企业协调,并严格按照订单合同和保值猪养殖协议,用保值价格回收社员生猪,全力保障社员养殖收益,不让社员蒙受损失。这些举措逐步解决了养殖户“养猪难、卖猪难、品质差、价格低”的难题,受到老百姓的一致赞许,加入合作社的社员户均增收5万多元,张彦来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诚信猪业经济人”。

  吉利合作社在发展中先后被评为中国合作经济“五十佳合作社”、山东省“畜牧行业优秀合作组织”、山东省“村企互动示范中介组织”、泰安市首批市级示范社等,成为泰安市首家通过兽药经营GSP认证的企业,并于2010年1月通过农业部对合作社年产20万头生猪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