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老人挖煤替儿还债

2013年10月21日 17:08作者:来源:大众网

2001年4月,孙祥存的大儿子因车祸离世,中年丧子之痛差点将他击倒,然而当得知儿子还欠着十五六万元债务时,这位农村老人毅然将债务一肩扛起

诚信老人下矿挖煤替儿还债

  孙祥存,男,1954年8月出生,邹城市城前镇前标村人。

  2001年4月,孙祥存的大儿子因车祸离世,中年丧子之痛差点将他击倒,然而当得知儿子还欠着十五六万元债务时,这位农村老人毅然将债务一肩扛起,

  孙祥存的大儿子孙明勇是个能干的孩子,2000年经营起镇上第一家面粉厂,他就开始跟着大儿子一起干。不料,2001年4月,在一场车祸中,孙明勇年纪轻轻突然离世,孙祥存和妻子裴振绣几乎崩溃。在儿子去世后不久,孙祥存得知,大儿子为了给面粉厂安装变压器,生前刚从银行贷款9.5万元,同时还向亲戚和朋友借了不少,加起来将近有十五六万元。裴振绣决定,不管怎样,一定替儿子把钱还上。

  大儿子没了,小儿子才13岁,原本幸福的一家瞬间陷入一片混乱,但孙祥存把所有的债务都揽在了自己身上,在银行填表时,他说:“他是我儿子,他的债,我来还。”一开始的几年里,孙祥存继续勉强维持着大儿子的面粉厂,老两口省吃俭用,几乎把钱都用来还债。2009年,面粉厂经营不下去了。他想不能在家闲着,还要还债。后经侄子介绍,去了内蒙古的一家私营煤矿挖煤,去蒙古的路费也是找人凑的。在内蒙古的煤矿,孙祥存一天上12个小时的班,工钱按天算。孙祥存虽然已经年过六旬,这几年却一直在外地漂泊打工。妻子则在家打理自家的4亩耕地。后来,妻子裴振绣因为肿瘤动了手术,家庭又背起新的债务,可他却依然坚持自力更生,艰辛还债。孙祥存不识字,欠的账也没有记录,都记在心里。债主都是拿着欠条来,给他条,说多少,就还给人家多少。孙祥存的小儿子在泰安打工。老两口从不跟他们提大儿子留下的债务,他们觉得,不能再给小儿子添一点负担,临死也不能给他撇下账。

  当地银行的工作人员说:“当时的贷款人是孙明勇,后来担保人也一直联系不上,老人就把账揽了下来,现在还有3万元没有还清。”孙祥存自己盘算着,如果不遇到大病大灾,明年3月份,他就能把所有的债务和利息还清。有人问:“贷款人不是你,你怎么非坚持还款?”孙祥存说:“儿子没了,担保人找不到了,我不揽下来怎么办?银行是讲理的,我就去银行,把儿子的名字去掉,写上了我的名字,儿子贷的,跟我贷的是一样的,要不公家不亏损吗?咱是本着还一点是一点,家里还有机械,还有面粉厂,咱们还上不就行了。我不能给小孩落下个坏名声,他的账,我得还”。

  孙祥存想着,现在60多岁了,没有多少能力了,他和老伴身体都不生病的话,争取明年三月份,把所有账都还上。再多干点,帮着小儿子盖间房,就再也不出去打工了,还想着把儿子的面粉厂再开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