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在税徽上闪光

2013年10月21日 09:43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连再兴患病的两年多时间里,他拖着一个病重的身躯,走遍了全市近千个纳税企业,探索制定了全市四大行业涉及1000多个企业的税收征管办法。

  让生命在税徽上闪光

  ——追记栖霞市地税局征管与科技发展科科长连再兴

  1月22日,小雪纷飞,寒风刺骨。

  这一天,与癌症抗争了932天的栖霞市地税局征管与科技发展科科长连再兴悄悄地离开了他挚爱着的税收征管事业。

  在连再兴患病的两年多时间里,他拖着一个病重的身躯,走遍了全市近千个纳税企业,探索制定了全市四大行业涉及1000多个企业的税收征管办法。

  “要是能再给我10天时间,就可以把石材行业纳税管理办法拿出来,走了我也没牵挂”

  1月21日,星期一,刚刚上班,栖霞市地税局局长曲韶勃接到了征管与科技发展科科长连再兴打来的电话。

  “曲局长,我到烟台去打几天点滴,科里的事我都安排好了,有急事的话,您打个电话我就回来……”曲韶勃回忆着几个月前的一幕仍记忆犹深,“我能听到他急促的喘息声,说话有气无力,身体到这种情况还挂着工作,说等病好后回来跟我汇报关于石材行业税收的征管办法,谁知这竟成了他给我打的最后一个电话。”

  “他最后一次下乡是到我们寺口分局,离他去世也就能有十几天时间,主要是去了解一下新上马的投资10亿多元的国华风电项目。”寺口分局局长张永杰回忆起连再兴的那次下乡至今感到揪心,“他走路时腿都抬不起来,像是拖着两条腿在走,上个台阶就更困难,走几步停一停。一上午没有忙完,中午大家就在食堂吃了点饭,还特意给他做了碗烂面汤,他也只吃了几口。”

  1月5日,是元旦后的第一次中层干部会议,局领导怕他坐久了身体坚持不住,劝他不要参加了,他怎么也不肯。“他就坐在我对面,我看得清楚,他一手拿着发言稿,一手放在桌下顶着肚子,汇报完以后,我看到他的额头上沁满汗水,那张腊黄的脸变得更黄了。中途他回办公室休息了一会儿就又回来,一直坚持到会散。”栖霞市地税局副局长周春杰介绍说。

  “业务干部必须铺下身子到基层一线去掌握一手情况,这样才能给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2002年5月,担任城关分局副局长的连再兴被提拔为征管科科长, 那一年他才39岁。

  “那时候,我还在稽查局工作,他身体很棒,一点也没有问题,一年到头靠在基层,靠在企业,我们经常陪他下乡,到企业摸底调查,星期天企业不休息,他也不休息,有时还把企业的帐拿回来,一看就是半宿。”分管副局长周春杰回忆起十年前时的连再兴说,“他从不指手划脚,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去办。他就是这么一个人,不干则罢,干就能干出个样来,上任后进入角色很快,不到一年时间就把全市纳税企业的情况摸透了。”

  连再兴去世以后,在他家里我们看到了他留下的工作日记——

  12月26日,布置分局检查房地产企业,年底前查完所有的房地产企业;

  庄园、直属两个分局查购房发票4-5户;

  查广告车、广告公司……

  这是连再兴在他生命最后日子里留下的其中一天的工作日记。

  采访中,地税局的同志告诉我们,平时老连有一大半时间都是在下面了解情况,即使生病后也是这样。“在他生命最后的几年里,由他牵头先后出台了四个行业管理办法,这对于他这样一个身体状况的人来说实在是不容易。”局长曲韶勃说。

  连再兴是一个有心人。有一年,稽查局副局长李京平查出了一家黄金企业漏税30万元,连再兴知道后就专门找他询问怎么查的,怎样才能堵住。“我当时没在意他问我的目的,后来他又向我要了一些查税的资料,再后来一个新的采选业征管办法就出台了。”李京平说这话的时候显出一种佩服的神情,“我想的只是一个企业,老连考虑的则是整个行业,这就是我们的差距。”

  就是在这种身体状况下,从2011年到2012年连再兴又带领大家伙一起完成了行业征管办法的制定,而且一直困扰税收工作的石材开采行业的管理办法也已基本成型。

  一位在基层工作的税务专管员说:“连科长的这些办法,都是针对栖霞的市情制定的,可操作性强,效果明显,要是不用脑,不下一番功夫是绝对想不出来的。”

  “征管科长必须要业务精敢吃苦,这样才能指导基层做好工作,帮他们出谋划策。” 

  其实,连再兴当初学的专业是供销会计,与税务没有多大关系。他所有的税务知识都是在1987年调到税务部门以后自学的。有一件事稽查局局长刘建涛至今记忆犹深。那是1996年国地税刚分家不久,税收政策变化很大,一年时间上级下发的税政文件就有300多份,基层干部都学不过来。那时候连再兴在直属分局任工业股股长,刘建涛在征收处工作,一天征收处张永杰拿来了连再兴的一个厚厚的笔记本,让征管处的每个人都传着学习。在笔记本里大家看到,连再兴按税种分类,把18个税费的内容、范围等一一记录下来,然后在眉角的地方还注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并在每个税种的后面留有空白页,以便随时把更新的内容补充进去。刘建涛说:“这个几万字的本子,看似简单,其实花在背后的功夫不知道有多少,这一点,我们做不到。看看连科长的笔记本,就知道差距在哪了!”

  正是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连再兴的业务成为全局的佼佼者。接下来,他不断地走访调查,很快掌握了全市的情况。“全市的税源分布状况,哪个地方薄弱,哪个地方有漏洞,他都装在脑里,清清楚楚。”周春杰说,“他很有办法。比如综合治税,‘先税后证’这些办法我们在省地税局出台的地方税收保障条例之前三四年就实行了”。

  “连科长是一个办事公正公平的人,他处处为纳税人着想。”征管科科员宋君华说。有时,一些纳税人直接到连再兴办公室去找他问这问那,他从不厌烦,不能办的给人家讲明情况,在政策范围内的能办的他总是尽量帮他们办。遇到这样的事别人还以为是他的亲戚,其实连再兴连认识都不认识。前年,官道镇一个纳税人不交税,报到征管科准备对其依法执行。连再兴知道后,说我下去看看吧。他下去以后坐在炕头上与当事人一边拉着家常了解情况,一边给他讲税收政策,结果这位纳税人当天就去交了税。对此,连再兴说我们与纳税人尽量别激化矛盾,人都是通情达理的,万不得已不要交稽查办案,那样就把小事办大了。

  “先做人后做事,干工作不能图名利,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肩上扛着的税徽”

  连再兴的家在地税局后的家属楼,修饰得很简单。客厅沙发的旁边是一个鱼缸,鱼儿在悠闲地追逐着,阳台不是很大,却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花儿。燕迎春说,老连是一个乐观的人,身体有病却从不把自己当病人,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不打打克,除了工作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看书,喂喂鱼,侍弄侍弄花。他还爱运动,爱爬山,就在生病后他还买了一辆自行车坚持锻炼身体。他说,锻炼好了身体,也好多干点工作。

  在连再兴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里,因为病痛他成宿睡不着觉,一晚上也只能睡上两三个小时,有时吃上止痛药或安眠药睡着了又被疼醒了。不论睡得好不好,即使一宿没睡,第二天他照样出现在工作岗位上。“看着他一天天消瘦下去,我们都非常心疼,难道你连再兴是铁打的吗?我劝他在家里休息一下,他说:‘没事曲局,要是真的坚持不住了我就回去,我还能动弹,多干点活儿,别的同志就轻松点’。”局长曲韶勃告诉我们。

  “有人对我说,你们培养了这么能干,这么出色的一个优秀典型,可是我要说,不是我们培养了连再兴,而是连再兴培养了我们!”局长曲韶勃说。

  的确,如今在栖霞地税局,连再兴已经成了每一个人心中的标杆,在局里到处都是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接替连再兴担任征管科长的林刚告诉我们,过来之后,翻阅了连科长留下的一本本调查笔记、工作日记,他记录得那么详细,那么认真,那么全面,心里不由地肃然起敬。连科长工作那么出色,群众威信那么高,自己压力很大,我一定好好珍惜这个岗位,发扬连科长的那种敬业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工作。

  连再兴走的时候穿着一身生前穿过的税务蓝制服,他说干了一辈子的税务,真的没干够!其实,我们可以告诉他,请他放心,他未完成的事业我们地税人会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完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