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光芒

2013年10月21日 09:59作者:来源:大众网

许中堂同志,1969年9月出生,1991年9月参加工作,生前历任东营区税务局六户镇税务所副所长、东营区地税局二分局副局长、文汇征收局副局长、法规征管科科长、牛庄中心税务所所长。

  许中堂同志,1969年9月出生,1991年9月参加工作,生前历任东营区税务局六户镇税务所副所长、东营区地税局二分局副局长、文汇征收局副局长、法规征管科科长、牛庄中心税务所所长。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市地税系统优秀公务员”、“全市地税系统先进个人”,2010年被省地税局授予“全省地税系统道德模范” 荣誉称号, 2011年4月20日,许中堂同志因病去世,年仅42岁。同年,被追授为为东营市“优秀共产党员”。

  2010年许中堂同志被诊断为肝癌晚期,可是他仍然笑对人生、积极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带领同志们出色的完成了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将牛庄中心税务所带入了先进税务所行列。在生命的最后6年里,他靠自学先后取得了大专、本科学历;面临妻子下岗和孩子重度残疾的困境,他仍然甘于清贫,清廉为税;他笑对病魔,挑战自我,去世的前几天仍然在岗位上忘我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一名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群众无限忠诚的好税官、好党员形象,受到机关干部职工、地方群众、社会政府和纳税人的一致称赞。

  有一种信念叫奉献

  1991年,许中堂从省财政学校毕业走进东营地税分局。这一干就是20年,20年来,许中堂从普通的税收管理员、到征收局副局长、到 征管科长,一直走上今天的岗位,有人羡慕过他的职业,有人觊觎他手中的权力,但人们更佩服的却他那20年如一日,矢志不渝,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许中堂工作的牛庄征收局地处城乡接合部,那里油地交织、工农杂处,执法环境恶劣,税源异常紧张,上任之初,许中堂为摸清税源底数,他带领有关人员跑遍全镇120平方公里、42个村居,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奔波在偏僻的沿黄滩涂和油田作业区,每逢雨天,汽车进不去,他就和同志们步行前往,他们一起进企业,下油区,分析税源,研究措施,硬是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掌握了全镇所有税源的构成情况。面对社会各界和纳税业户的不理解,他一天要跑几个甚至十几个单位做工作,那是一段何其艰辛的日子呀!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 ,许中堂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脚底板磨起了水泡,嗓子变得沙哑。凭借着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他上任的第一年,牛庄中心税务所就完成税收143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望着一串串攀升的数字、看着纳税人开心的笑颜,许中堂憨厚的脸膛绽放出了无比灿烂的笑容。

  有一种力量叫忠诚

  有人说忠诚的概念只有一个,而忠诚的行为却有许多许多,守得住清贫便是其中一种。当您走进许中堂的家,陈旧的房屋和简朴的家具总是向来客表达着某种寒酸和拮据。说实话,人们也许会觉得有些不合适宜,但生活给予许中堂的却只有这些:妻子下岗,大女儿因为是早产,造成脑瘫和下肢畸形,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诊疗,小女儿年仅三岁,一家四口的开销全都依靠许中堂那微薄的工资收入,为了给女儿治病,许中堂跑遍大小医院,花的钱不计其数,平时还少不了向亲友和要好的同事拆借上三千、五千,生活艰辛可想而知。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听说许中堂给女儿治病需要花很多钱,便主动表示愿意捐助一笔医药费,也算是做了慈善事业,而许中堂却谢绝了他们的好意,并说:“感谢大家,这笔善款可以帮助更多、比我更困难的家庭。后来,又有企业提说许中堂的家庭情况,提出想安排许中堂同志的爱人到企业去工作,可许中堂却以爱人需要在家照顾孩子为名,婉言回绝了企业的帮助。如今,已有20年工龄的许中堂,依然是一身清贫、一身恬淡,但从他的清贫和恬淡中,人们读到的是一名共产党人的竹菊品格和松柏情操。

  有一种精神叫抗争

  在同事们眼里,许中堂始终是一个压不垮的铁人。他废寝忘食,忘我工作,他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可怎么也没有人想到,他会忽然病倒。没有人想到,他会被确诊为肝癌。更没有人想到,白纸黑字的病历拿到手里之后,他依旧瞒着家人和同事继续工作。

  那段时间单位很忙,许多事情都离不开许中堂这只领头雁。等把手头的工作该忙得忙完了,该交接得交接好了,他这才到医院去进行治疗。面对这一残酷的事实,同事们惊呆了、亲人朋友惊呆了,许多人在感叹命运为何如此的不公,让许中堂那本已多事的家庭雪上加霜。躺在山东省肿瘤医院里的许中堂,睁开眼睛望着床前服侍的妻子,想起身患残疾的女儿,看到挂在床边的那崭新的制服,他的心中还有太多太多的不舍与无奈啊。听到许中堂患病住院的消息,许多纳税业户的眼睛湿润了。他们说,许所长以前来收税,从没抽过我们的一根烟,喝过一口酒,这次他生病我们一定要专程去济南看看他……。可是坚强的许中堂没有被病魔吓倒,他毅然决然地与癌症病魔抗争着,面对药物的不良反应,面对痛苦万分的介入治疗,他没有半点退缩,因为他的心中始终有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在支撑着他,支撑他活下去、活下去,要坚强,不能倒下。

  凭着顽强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历经磨难的许中堂不顾身体的病痛,又一次回到了工作岗位。作为一个曾多次与死亡擦肩而过的人,许中堂对生命的超然让人感动。他笑着说“人生就像一次旅行,其价值不在于什么时间结束旅行,而在于旅途中看到的风景,生命的丰厚比生命的长度更有意义。许中堂以他的高尚的人格和无私忘我的精神感染着大家。在他带领下,牛庄征收局各项考核名列前茅,辖区税收连创新高,并先后荣获东营市文明单位、模范职工小家、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许中堂本人也被评为全省地税系统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

  许中堂同志去世后,他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2011年4月,在山东省地税局党组中心理论组读书会上,东营分局作了题为《生命的光芒》许中堂先进事迹报告,引起了省局党组的高度重视,随后,东营分局成立了“许中堂同志先进事迹宣讲团”,他的事迹报告会先后在济南、青岛、德州、临沂、菏泽等地举办,引起了强烈反响;2011年8月4日,东营市委书记张秋波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向许中堂同志学习的活动,并追授许中堂同志为“东营市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8月19日下午,东营市委在黄河影剧院隆重举行许中堂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田青云主持会议并宣读市委《关于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向许中堂同志学习的决定》;2011年 8月29日,《东营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了题为《本色人生》------记市地税东营分局牛庄中心税务所原所长许中堂和评论员撰写的《争做许中堂式的好干部》的文章;2012年5月,东营市地方税务局和东营市地方税务局东营分局联合拍摄了微电影《许中堂》,参加了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的“身边的精彩”微电影展映,荣获第二名的优异成绩;2012年12月19日,以许中堂同志为原型拍摄的电影《红烛》在东营市黄河影院举行首映典礼,市委宣传部等政府部门领导、省市局领导、新闻媒体以及部分地税干部职工参加了公映仪式并观看了影片;2013年4月,在东营分局冠名承办的“地税杯”首届感动中心城十大道德人物评选活动中,追授许中堂同志为道德模范特别奖;2013年5月7日,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新闻宣传办公室签发了《关于推广宣传许中堂同志先进事迹的签报》,号召全系统党部干部向许中堂同志学习;2013年5月26日、27日,山东卫视齐鲁先锋栏目连续两天播出了好税官许中堂上、下篇——“用生命谱写忠诚”和“生命因坚强而美丽”; 2013年6月,东营市委书记姜杰同志作出了深化向许中堂同志学习活动的重要批示;2013年6月7日,《东营日报》头版刊发了许中堂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我们感动于这位羸弱的病者体内蕴藏着的激情,感动于一个税务干部对事业的无私付出,感动于一个共产党员对信念的坚贞不渝。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这,就是生命的光芒。这,就是许忠堂,一位永不褪色的先锋战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