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无悔付出30年

2013年10月21日 10:09作者:来源:大众网

黄玉云,女,1964年出生,1983年参加工作,2009年到常庄镇最偏远的学校--北点联校支教,从教30年,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

  黄玉云,女,1964年出生,1983年参加工作,2009年到常庄镇最偏远的学校--北点联校支教,从教30年,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

  自83年参加工作以来,黄玉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支教四年,除了担任班主任工作,还带着语文课、品德与社会、安全及综合实践课教学,工作非常忙碌,但她从不计得失,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件事。不管是平时工作,还是日常生活,不论是面对学生,还是面对同事,她都注重自身形象,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动学生,感染学生,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对班级管理,她注重班风建设,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千方百计调动学生懂得学习内驱力,师生关系极为融洽,所带班级一直以班风正,学风浓,班级工作在各项评比中成绩优秀,受到领导,同事家长的赞同。

  近年来,镇教研室为了东西部学校师资的平衡,号召东部学校(城郊学校)老师到偏远的西部学校支教两年。黄玉云于2009年9月到常庄镇偏远的西北部小学——北点联校支教(离家约30里)。由于条件艰苦、吃饭不便等现实困难、其他老师支教两年就回原校了,而她一干就是四年,至今仍未回去。在这四年里,她和学生成了形影不离的知心朋友。课堂上她是孩子们的引导者,课间她是孩子们的玩伴,和他们一起玩乐,黄玉云把自己全部的爱献给了孩子们。

  2012年12月26日,在阳光活动中,她带领学生在操场跑步时不慎摔倒,当时左脚疼痛难忍站不起来,脚踝骨起了一个大紫包,同学们要带她去医院检查,她说:“没大事,一会我自己去。”午饭时,她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机器坏了,近几天不能拍片。他看了看黄玉云的脚说:平地跌倒,可能是急性肌肉扭伤,便开了几贴膏药和一些药。回到学校校长和同事们都劝她回家休息,她却摇摇头说“不用了,我能坚持。”整个下午脚疼得发颤,额头上不断出汗。学生们看后纷纷说:“老师你休息会吧,我们上自习课。”连平时最不爱学习的学生也跑到她面前说:“老师,你放心休息吧!我一定认真完成这课的学习任务。”看着孩子们真挚的眼光,她欣慰的笑了。第二天早上,女儿和丈夫劝她请几天假在家休息,她说:马上进入期末复习阶段,能坚持我就坚持吧。”就这样,每天拖着疼痛的左腿,一瘸一拐地去上课,没迟过一次到,旷过一节课。在她的带动下,全班同学加倍努力,在期末统考中,她所带的三年级语文成绩名列全镇第二名。由于对脚没有特意保护,新学期开学一个多月没有痊愈的脚又肿胀得像紫茄子,疼痛得夜里无法睡眠。再去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陈旧性骨折(原来骨折处,已变成上下骨骼分离)因延误了治疗最佳时间,医生建议绝对静养两个月,如还不能全愈,再做手术,那样可能会落下毛病,这时,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家人们这次也让她请假,可她想到那30多双渴求知识的眼神,对家人说:“学校本来就缺少老师,一旦请假,必然影响了孩子们的学习,也会给学校工作带来不便。就这样,她每天拄着同事送的双拐,搭坐其他老师的车子上下班。因血液循环不好,她站一会儿,左腿就会发紫、肿胀,脚踝处疼痛难忍,因此她不得不坐着工作,把左腿垫高放在另一个板凳上休息。

  黄玉云的敬业奉献得到了回报,她被评为2012年度区级师德标兵,师德考核年年优秀,实绩考核连年A级。她说,今后仍将会更加勤奋工作,不管风雨,不管泥泞,无悔地奉献自己的一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