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拼搏 全运夺冠

2013年10月21日 10:21作者:来源:大众网

高秋秋,城阳区上马街道向阳社区人,现年21周岁,12届全运会山东代表团女子赛艇运动员。高秋秋2006年从城阳六中被选入青岛市水上运动基地,2009年被选入省队,夺得2011年全国锦标赛四人单桨、八人单桨亚军、2012年全国锦标赛四人单桨、八人单桨冠军。

  高秋秋,城阳区上马街道向阳社区人,现年21周岁,12届全运会山东代表团女子赛艇运动员。高秋秋2006年从城阳六中被选入青岛市水上运动基地,2009年被选入省队,夺得2011年全国锦标赛四人单桨、八人单桨亚军、2012年全国锦标赛四人单桨、八人单桨冠军。2013年9月3日,在辽宁全运会赛艇女子2000米四人单桨无舵手决赛中与队友张丹、张敏、韩小燕以6分32秒40的成绩获得冠军。

  七年的艰苦训练,高秋秋双手手心磨起了一层厚厚的茧子。终日露天训练,阳光的曝晒使得秋秋的皮肤失去了少女应有的光泽。但秋秋从没有想过放弃,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进行力量、耐力训练,终于使自己在省队中崭露头角,代表山东队参加全国运动会,并最终夺冠。

  2006年,高秋秋从城阳六中被选入青岛市水上运动基地,开始了自己的体育生涯。刚进入市队的时候,高秋秋握桨握了没几天,两只手的手心就被磨出了血泡,疼得不敢握桨;再加上想家,顶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她打电话回家哭着跟爸妈说要回学校上学,不想练了。爸爸妈妈及时给了她鼓励,对她说:“你既然选择了体育,就要拿出你刚开始的那股劲儿来。你看那些成功的运动员,哪一个不是吃了很多苦,才最终走到领奖台上的?你这刚刚开始吃点苦是必然的,等你把这种吃苦变成你生活中的一部分,你的水平也就上去了。这样吧秋秋,你给自己设定两个目标,一个就是让爸爸妈妈放心,看到你未来成材,取得成绩的大小我们不在乎,只要符合你最初的梦想就行;第二就是要对得起自己的教练和队友,毕竟你是多人赛艇项目,你一个人的发挥关乎着整条艇的成绩。”

  放下爸妈的电话秋秋想了很多,心想咬咬牙坚持下来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自己一定可以做得跟别人一样好。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高秋秋被选入省队。

  进入省队不久,高秋秋跟队到云南进行训练。从她们的住处到训练基地有12公里的路程,坐车大概要20分钟,早上坐车过去,下午训练完毕后要沿原路往回跑,教练规定队员们跑到10公里就可以坐车回去。高秋秋当时是队里跑步最慢的,每次跑完10公里后,她都会再坚持把剩下的两公里跑完。在她的这种坚持努力下,自己的体能有了明显的提升。

  09年的全运会,当高秋秋看到省队的师姐站在领奖台,看着她手握金牌脸上所展现的那种喜悦的时候,她在心里暗想,自己也要努力训练,四年后跟师姐一样,站上全运会的领奖台。

  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运动员的生活是很艰苦的,除了训练就是比赛,冒着严寒,顶着酷暑,风里来雨里去,拖着疲惫的身子,忍着全身的伤痛。秋秋曾经为此害怕过、动摇过,然而她一想到我对自己许下的拿全运会金牌的承诺,我就会咬紧牙关,再次投入到火热的训练中去。

  经过了2011年、2012年两次全国锦标赛的历练,今年的全运会前,教练对高秋秋几个姐妹说:“你们现在绝对具备拿全国冠军的实力,今年的全运会好好表现吧!”9月3号,在今年的全运会赛场上,高秋秋和队友赢得了女子2000米四人单桨无舵手赛艇项目的冠军,终于实现了她多年来的梦想。

  七年的比赛和训练,使得高秋秋与家人聚少离多。秋秋每年只有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与家人团聚,七年来,所有春节和中秋,秋秋都没能够和家人一起过,只能通过电话遥寄相思之情。这种苦作为一个成年人都很难受,更何况高秋秋走的时候,还是一个未成年的女孩子。

  高秋秋的父亲高会央,原青岛市东风盐场工人,十几年前下岗。后与妻子承包冷藏厂窗口,做饭做菜。高秋秋父亲过世时,正值高秋秋封闭训练,备战全运会的关键时期,体校领导和训练教练在征得家长及社区理解和同意后,共同对高秋秋父亲去世的消息进行了隐瞒,确保秋秋安心训练,迎接比赛。秋秋比赛完回到家中,听到爸爸去世的噩耗,疯了一样把金牌扔在地上,大声哭着:“我不要金牌,我要爸爸!”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成了秋秋的一大遗憾。秋秋在怀念堂父亲的坟墓前声泪俱下,在场人员无不动容。后经家人的集体安抚,高秋秋情绪趋于稳定,理解了母亲的良苦用心。母亲痛哭的隐瞒就是为了让高秋秋好好比赛,满足父亲生前最大的愿望。高秋秋此次休假完毕将正式进入国家队,走进国际赛场。

  七年的体育生涯,高秋秋也获得了不少个人、集体荣誉。2010年获得全国水上运动大会赛艇八人单桨冠军;2011年获得全国赛艇锦标赛八人单桨冠军、四人单桨冠军;2012年获得全国赛艇锦标赛八人单桨冠军、四人单桨冠军2013年获得全国运动会四人单桨冠军;2013年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