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 奉献青春

2013年10月21日 11:54作者:来源:大众网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争做税务形象的名片。“没有激流就谈不上勇进,没有山峰就谈不上攀登”这是周莉莉同志的人生格言。从当初一个对税收知识一知半解的门外汉到如今各项税收业务都能驾轻就熟的优秀税务干部,坚忍不拔的性格成就了她不平凡的事业。

  立足平凡岗位 奉献无悔青春

  周莉莉,女,197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莱芜市莱城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主任。自参加税务工作以来,她始终秉承“一切为了纳税人,一切方便纳税人,一切服务纳税人”的宗旨,以突出的业绩,高尚的品德和情操,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锲而不舍,勤勤恳恳,恪尽职守。她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省级巾帼建功标兵、省级文明税务工作者等荣誉。她更以特有的热情耐心、体贴周到的办税服务,赢得了广大纳税人的信赖,在她的带领下,莱城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先后获得“国家级巾帼文明岗”、全省国税系统“最佳办税服务厅”、“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争做税务形象的名片。“没有激流就谈不上勇进,没有山峰就谈不上攀登”这是周莉莉同志的人生格言。从当初一个对税收知识一知半解的门外汉到如今各项税收业务都能驾轻就熟的优秀税务干部,坚忍不拔的性格成就了她不平凡的事业。

  在常人眼里,办税服务“窗口”人员只需开开票、收收税就可以了,工作简单,无创新可言。可周莉莉不这样认为,她坚信“只有不平凡的工作没有不平凡的人”。她经常告诉大家:“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办税服务‘窗口’,一头连着社会纳税人,一头连着税收管理员,是纳税人了解税收政策和办好涉税事宜的重要窗口。因此,只有用心擦亮窗口,才能满足服务需求。”

  为了营造良好的办税环境,她在全市率先推出了“五个一”工程和“首问责任制”。“五个一”工程就是一张笑脸、一杯茶水、一部自助终端、一个导税台、一个投诉箱,不论大事、小事、难事、烦事,只要纳税人提出来,办税服务厅人员都必须做到耐心、细心地解答到位。“首问责任制”就是不论办税服务厅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她都能从容处置、顺利解决。时间久了,一些常来办税的企业财会人员养成了习惯,到“窗口”办事前,都要先找周莉莉聊上几句。在他们眼里,周主任服务态度好、税收业务精,有事情问问她,心里一下就有底了,办起事来也顺利多了。

  为保证服务的质量和持久性,她坚持管理制度创新,全面推行“一窗式”管理,使每个窗口都由原来的单一职能变成了综合职能,纳税人到任何一个窗口都能办理所有涉税业务,彻底解决了纳税人排长队,多头跑的问题。坚决落实承诺服务,制定了“公开办税制度”、“承诺服务制度”、“延时服务制度”、“节假日值班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征期领导值班制度”等,做到了以制度约束管理人,为优质服务做好了制度保证,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也为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提高服务的科技水平,她在办税服务厅推行了“网上办税平台”和“税银库”联网系统,使网上认证、网上报税、银行扣款全部实现了自动化,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各种办税事宜,大大节省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降低了纳税成本。办税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并没有减弱周莉莉的服务热情,2012年的11月30日,某公司的网上认证机器发生了故障,当月还有三百余份专用发票没来得及认证。因是认证的最后一天,再不认证就会影响企业当月税款。企业的李会计抱着试试的想法打电话到办税服务厅,周莉莉接到电话时已是下班时间了,但她二话没说就主动留下等李会计,由于企业的抵扣联较多,她一直忙到晚上八点多才全部认证完。亲历全程的会计非常感动,要请她吃饭。她婉言谢绝之后,这才想起爱人在外地培训,家里只有10岁的儿子还在苦等她回去呢。

  周莉莉不争名、不争利,将自己最美好的十载年华,奉献给了这个艰苦的窗口岗位。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迈誓言,没有惊天动地的行为举止,但她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了不平凡,并把每一件小事做到了极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