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森林免受虫害困扰

2013年10月21日 15:35作者:来源:大众网

工作中,他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2008年以来,在加强美国白蛾防控、保护森林资源和维护生态安全等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

保护森林资源 维护生态安全

郭建和工作照

郭建和

  郭建和,男,汉族,中共党员,日照市东港区人,1963年4月出生。1987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先后担任国有苗圃主任、种苗站站长等职,现任日照市东港区植物检疫站站长、研究员。工作中,他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2008年以来,在加强美国白蛾防控、保护森林资源和维护生态安全等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

  一、勤奋学习,努力工作

  工作中他始终不断的坚持政治理论与业务的学习,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八大精神,思想觉悟和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对待工作认真负责。

  他所在的植物检疫站,负责全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技术指导和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检疫监测,还承担着国家级中心测报点对日本松干蚧、赤松毛虫、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等主测对象的测报任务。工作量大,专业性和时效性强,他努力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他是日照市第一个发现国际检疫对象美国白蛾的人。美国白蛾的及时发现,为全区及全市疫情的控制争取了最大的主动。美国白蛾疫情传入后,认真观测美国白蛾的生活习性,迅速掌握了在日照地区的发生规律。研究防控技术措施,制订防控方案,大力推广应用生物、化学和人工等综合措施进行科学防控。美国白蛾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实现了有虫不成灾的防控目标,他为全区美国白蛾的科学防控,有效保护现有森林资源,减少经济损失,维护生态平衡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他工作认真,亲厉亲为。2011和2012连续两年,东港区决定对第一代美国白蛾采用飞机喷药防治,他主持完成了全区的飞防规划和设计工作。为精准获取重点区域的地面信息,确保飞机喷药防治效果,他采用GPS定位仪,步行百里,徒步进行坐标定位。精心的规划和设计,实现了飞防的零避让,全覆盖,不仅防止了漏飞和过飞,而且避免了各类次生灾害的发生。他为全区飞机喷药防治美国白蛾,确保飞防效果和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做出了较大贡献。

  为防止松材线虫病的传入,加强了重要地段的检疫监测,他亲临现场进行观测,采标本、做化验和建立档案;为及时了解和掌握松树的生长情况,做到疫情的及时发现,每年分别在春秋两季对全区松林各进行一次全面的普查,为全区松林的健康状况建档立案。他为维护全区林业的生态安全做出了较大贡献。

  他主持完成的日照市东港区傅疃河省级湿地公园的总体规划设计,顺利通过了山东省林业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并批准建设,为全区流域治理和湿地恢复与保护工作做出了较大贡献。

  二、勇于创新,甘于奉献

  他在实际工作中,善于创新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工作。他主持完成的《美国白蛾在日照的发生历期与防控技术研究》、《日照市东港区矿区植被保护与生态恢复模式研究》等14项林业技术研究,分别获得省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在国家和省级核心期刊发表技术论文40余篇,其中“栗苞蚜在日照的发生规律及防治试验”和“刺槐硬枝扦插抹芽促生根技术”等十余篇论文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中国森林病虫》和《林业科技通讯》等刊物上发表。他开展的刺槐硬枝扦插抹芽促生根和板栗种子蜡封储藏技术研究,攻克了刺槐无法硬枝扦插繁殖技术难题,改变了板栗种子传统储藏办法;他从林业生产的实际出发,解决了许多林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在一些造林技术上具有突破性的进展。他拥有三项专利权,其中“植物防旱栽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有效解决了干旱地区造林困难的问题,为提高山地和干旱地区造林成活率,加快荒山绿化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三、工作突出,成绩显着

  郭建和同志工作的突出表现,受到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深得广大林农的认可。他先后被评为第二届日照市青年科技奖和第二届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全省国营场圃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村级森防员培训工作先进个人和全市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连续十几年年度考核优秀,2010年被评为东港区金牌职工,2013年被评为东港区劳动模范。

  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有所作为,勇于创新,发挥了一个普通林业专业技术干部拥有的作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为我区森林资源保护、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产业快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