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语女孩”献身特教

2013年10月21日 15:46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有1项质量管理成果获全国QC 成果发表赛二等奖,1项管理创新成果获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二等奖,先后荣获山东省“最美青工”;日照市十大“最美青工”、“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青团干部”、“青春正能量·日照市2012年度优秀志愿者”

90后“手语女孩”刘文敬

2012年11月,刘文敬到五莲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刘文敬,女,199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会计学学士,现任日照供电公司营销部市场室营业班技术员、营销第一团支部书记。自参加工作以来,她有1项质量管理成果获全国QC 成果发表赛二等奖,1项管理创新成果获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二等奖,先后荣获山东省“最美青工”;日照市十大“最美青工”、“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青团干部”、“青春正能量·日照市2012年度优秀志愿者”;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善小·青春”青年风采优秀之星;山东电力集团公司50年50人学雷锋典型;日照供电公司“好人好事”季度之星等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 责任为先

  营业窗口环境的嘈杂、营业柜台对业务受理员综合素质的严峻考验、客户对供电服务品质的高要求,这些都没有把这个“90后”的小姑娘吓倒。她以不变应万变,始终把微笑挂在脸上,以自己的耐心、细心,使每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都能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查询电费、更名过户、修校电表、申请用电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用电业务,都是她的“家常便饭”,为使客户一次性办好业务,避免因资料欠缺而来回奔波,刘文敬组织了“弘扬雷锋精神,践行诚信彩虹”为主题的电力宣传活动,把客户办理各项业务需要准备的材料、注意事项,以及日常生活中安全用电常识等编制成宣传手册发放给客户,受到广大客户欢迎,有效提升了公司优质服务水平。

  下班时间,刘文敬也经常会到供电营业厅逛逛,她总担心有些客户因不会使用24小时营业厅里的自助缴费终端而耽误了购电。2012年7月5日晚上八点四十分,当时日照市区阴雨绵绵。日照市AF英语培训中心一名美籍外教急匆匆地赶到刘文敬工作的烟台路营业厅,欲用自动售电终端进行购电。由于操作不当,美籍外教的购电卡被吞,无法购电。由于美籍外教听不懂中文,正在“巡逻”的刘文敬,通过英语交流,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帮助客户取出了被吞的购电卡,修好了售电终端,并帮助客户成功缴费。美籍外教竖起大拇指,对她连连称赞:“Thank you for your English.Thank you for your help.”

  今年9月份,共青团日照市委组织“青春建功中国梦——日照首席技师报告团‘最美青工’报告会”,刘文敬受邀参加,非常荣幸地应了下来。没有想到的是,在报告会的前三天,刘文敬得了严重感冒。为不耽误作报告,她一边打点滴一边背演讲稿。报告会当天,她如约而至,声情并茂地脱稿演讲、朴实而感人的工作故事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就在刘文敬要谢幕的那一刻,却突然晕倒在了演讲台上。后来从医生那里得知,为了不影响工作,她要求医生使用了一些“高效”药,药力增加了,头晕、恶心等副作用就在所难免。团市委的同志难为情地说:“你应该早告诉我们的,这样你就不用带病来作报告了。”刘文敬却说:“答应了的事情,我就一定要做到。”

  帮孤助老 奉献爱心

  刘文敬心地善良、感情细腻。一次在五莲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让她与“特殊儿童”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得知学生生活条件艰苦后,她为特教学校购买并安装了热水器,向学生赠送了新书包,对校园内电器设备进行认真检查,对有安全隐患的电力线路及时进行维护和修理。特教学校柴校长激动地把写有“爱心助残,情深似海”的锦旗送到刘文敬手中,他说:“这热水流在身上,暖在心里。你们真是雪中送炭,替我们解决了大麻烦!孩子们不会说话,我替他们谢谢你们!”

  学校里80名聋哑和弱智孩子对爱的渴求,对关怀的向往深深震撼着她质朴的心灵。她决定,自己购买书籍,自己去找老师辅导,自学手语,和这所特教学校建立长期帮扶关系,把爱的暖流留在这里。

  不知者无畏。起初,刘文敬以为手语很简单,就是用手随便比划比划,就利用晚上时间在网上自学,她把视频画面分解开,放在手机里,上班闲暇时间就复习复习。可是,学得东西越多,她就越困惑。手语分为手指语和手势语,聋人之间交流大部分使用形象的手势语,而手指语是用手指表达26个字母,当遇到生僻字词时才使用。手势语是固定的,日常生活中的语言却千变万化,如果遇到了不会表达的话语才逐字求助于网络,那就太麻烦了。所以,她又买了一本手语书,不管是上班的闲暇时间,晚上还是周末,只要有空,她就拿出来多背一个手语的动作。为了熟练掌握手语,她时常边说边用手语与同事、家人进行日常交流,周围人常笑她:“你这个人简直是着了魔了!平常上班就很累了,还费那个脑子干吗?”尽管有人不理解,尽管她经常会为了弄明白一个字的手语表达方式而多方求助,甚至熬到半夜,但她还是熟练掌握了日常生活和供电营业厅日常营业的手语交流。“虽然聋人并不多,但所学到的知识只要能用上一次,都能感受到巨大的价值。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利他行为能净化心灵,有助于心理健康。成人达己,何乐而不为呢?”刘文敬说。她的爱心引起了《工人日报》、《黄海晨刊》、人民网、大众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并引起强烈反响,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刘文敬还经常组织公司青年员工走进敬老院,为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免费为老人体检,送去些日用品和药品,帮助老人安度晚年。

  青春建功 笃定真心

  公司组织演讲、文艺晚会、现场观摩等活动,只要需要,跟刘文敬招呼一声,或作为选手、主持、讲解员,不管分内分外,都会出现她认真执着的身影。

  她担任团支部书记后,更是把这一看似虚职的兼职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她定期组织本支部青年员工开展业务技能学习、交流与比武,定期以征文或演讲比赛的形式开展“讲道德,学先模,做好人”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她主持宣讲的道德讲堂被确定为日照市“道德讲堂”总堂第一讲。“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刘文敬的带动下,营销一支部荣获了国家电网公司“五四红旗团支部”,2012年度营销一支部共有2项发明获国家新型专利,1项管理创新成果获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二等奖,1人荣获“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优秀团员”,2个班组被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