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碧血铸师魂

2013年10月21日 17:03作者:来源:大众网

高树梅,女,汉族。1974年出生,1998年毕业于烟台师范学院历史教育系,本科学历,鱼台县一中教师。该同志在十几年的从教生涯中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青丝白鬓育新人,丹心碧血铸师魂”的人生信条。

青丝白鬓育新人,丹心碧血铸师魂

——鱼台县第一中学教师高树梅事迹材料

  高树梅,女,汉族。1974年出生,1998年毕业于烟台师范学院历史教育系,本科学历,鱼台县一中教师。该同志在十几年的从教生涯中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青丝白鬓育新人,丹心碧血铸师魂”的人生信条。

  她勇于创新,刻苦钻研,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她说:“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你就不能只是一桶水,教师本身就得是川流不息的河、容纳百川的海”。丰厚的知识积淀使她在课堂上思维敏捷、挥洒自如,春风化雨般地将知识浇灌进学生的心田,她的“兴趣教学法”促使学生由“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为了不断地更新知识,紧跟教育的时代大潮,她还连年参与远程教育培训,每次都能出色的完成学习任务。作为一名主抓业务的年级副主任,她积极投身于年级管理、教育教学理论研究中,她先后主编、参编历史教研、教学用书十多部,撰写教研论文十多篇,《谈如何打造高效历史课堂》被选进全国“十一五”规划课题,《浅谈高中历史课堂中的心理教育》被国家期刊《素质教育》刊载,《谈历史教学中创新精神的培养》获山东省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浅变历史教学中的素质培养》获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高考核动力》被长江出版社评为优秀图书,所主编的校本教材《汉民族服饰中被湮没的历史文明情结》于2010年3月获得山东省优秀校本教程一等奖。作为班主任,她不是在“管”学生,而是在用“心”爱学生。她为同学拿药、陪同学挂针、把医药费垫上;和学生们食堂共同进餐;经常地喊寄宿学生到家里吃饭;天冷了为处于教室门口同学送上褥子;饭前饭后和学生促膝谈心;利用休息时间无偿为基础差或因请假而落下课的学生补课;给留守学生送衣服、学习用品。为了让个别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继续学业,她还拿出自己不多的积蓄,圆着他们的一个又一个梦想。2003级的一名学生,她从高中一直资助到读完大学。学校成了她的家,学生成了她的孩子。

  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她还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奉献的行动,发挥着优秀模范带头作用。她将好的教学方法、教学经验推广给大家进行资源共享,并热心辅导青年老师,对于积累的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她主动和其他班主任分享;2009年,她将学校奖励的1000元现金转让给了一位比她经济上更困难的教师职工;在考评中多次被评为优秀,但她多次将荣誉让给那些年轻班主任;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很多老师急着干、抢着干,努力做到“让学生放心”、“让家长放心”、“让学校放心”、“让社会放心”!

  十几年以来,她弯腰曲膝,让自己的学生踏着肩膀向上攀;孤灯夜下,始终默默无闻的固守着自己的“责任田”;任青春流逝,面容憔悴,她无悔地守望着心中那盏永恒之灯,铸不朽之师魂,传纯朴之师风!

  2012年,高树梅被授予济宁市“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2013年获得“济宁市巾帼建功五一劳动奖章”。并多次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员”称号,2012年获得“山东省优秀研修组长”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