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舍己救人不留名

2013年10月21日 17:45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是一名普通民警,是领导眼中的好同志,同事们心目中的老大哥,是人民群众眼中的好警察。  

刘大勇:民警救人不留名 老汉苦寻20天找到救命恩人

  他是一名普通民警,是领导眼中的好同志,同事们心目中的老大哥,是人民群众眼中的好警察。

  从警15年,他默默付出,在自己挚爱的岗位上挥洒血汗;

  从警15年,他勤勤恳恳,赢得了同事跟群众的齐口称赞;

  从警15年,他用最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重誓言;

  他就是山东省青州市公安局弥河派出所民警刘大勇。

  “在危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舍己救人,不愧是咱老百姓的好警察!”

  2012年9月21日凌晨4点半,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弥河派出所民警刘大勇接到青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在弥河镇北蒋村村边、东红路与南环路交叉口发生重大车祸,一辆满载29吨燃油的油罐车被另一辆半挂车追尾,事故造成油罐车尾部受损,油料发生泄漏,请立即赶赴现场配合交警、消防开展工作。

  警情就是命令!刘大勇迅速带领值班人员赶到现场,只见油罐车后部被撞出一个大口子,汽油不断流向路面,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汽油味。如有静电或者火花,油罐车随时会有爆炸的危险。

  就在此时,北蒋村的朱同智突然从十字路口东南方向的绿化带出现,向油罐车方向走去。刘大勇发现后,迅速迎上前去,阻止其向危险点靠近,劝导马上撤回。当时朱同智与油罐车的距离只有十几步,突然,油罐车尾部爆燃,火浪喷溅而出。危急时刻,刘大勇一跃而起将朱同智压在身下。大火在其身后燃烧起来,来不及躲避的刘大勇背部严重灼伤,面部、双手、臀部及脚踝多处烧伤,而朱同智安然无恙。

  刘大勇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事迹快速传颂开来,其精神深深打动了辖区群众。“是他把我救了,我没伤着,他却伤着了,我打心底里感激他!”被救群众朱同智为表达谢意,将印有“人民卫士英勇无畏”的锦旗送到了刘大勇手上,而刘大勇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实行救助,是我们人民警察应尽的职责。”

  “每一起棘手难办的案件都能在他手中迎刃而解;每一起复杂的纠纷,双方都能在他那里化干戈为玉帛……”

  刘大勇善于观察、分析和研究,头脑敏锐,机智灵活,还有一股攻坚克难的韧劲。2010年12月份,一下夜班回家的女青年在羊临公路弥河镇石家村附近被尾随的两名嫌疑人抢劫现金1800余元以及手机一部,受害人在惊慌中只记下了嫌疑人驾驶的车辆是一辆白色越野车。刘大勇分析研究后认为嫌疑车辆经过的路段肯定会留下蛛丝马迹。当时正值春节前夕,刘大勇带领其他民警在受害人经过的路段反复走访摸排,最终通过一家企业的监控录像大体确定了嫌疑车辆的类型。而后,他又顺藤摸瓜,继续进一步走访查看了能够驶入羊临公路的其他路段的监控视频,详细确定了嫌疑车辆的车牌号码。春节前后,刘大勇等人又奔赴淄博、东营等地,两名嫌疑人林某、张某终被抓获归案。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少不了遇到群众鸡毛蒜皮的小事。刘大勇总是耐心细致的向他们讲法律、讲道理,促使双方握手言和。弥河镇官庄村的韩老大因为早年分家时分得的东西少,在后来的赡养父母问题上与其他仨兄弟积怨多年。2011年2月1日,正值农历腊月二十九,韩家兄弟四人又聚在一起准备再次分家时发生口角,酒后的韩老大情绪激动,掏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准备兄弟四人同归于尽。接到报警,刘大勇带领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并快速控制了现场的紧张态势。心平气和的向兄弟四人讲亲情、讲法理,经过五个多小时耐心细致的教育工作,兄弟四人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达成一致协议,从而成功避免了一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刘大勇心里装着群众,始终将群众的冷暖和困苦挂在心头,他将他那颗金子般的心无私的奉献给了辖区的百姓。”

  有一回,黄楼街道的孙老汉到弥河镇的女儿家走亲戚,从客车上下来就迷了路,村民与他沟通,发现孙老汉老年痴呆,说不出自己是哪里人,无奈之下,只好拨打110报警求助。刘大勇得知情况后,带领民警赶到现场,经过与孙老汉的一番精心沟通,从他断断续续的话语中了解到一些情况,便拉着孙老汉到其提到的几个村庄进行询问。一直到晚上11点多才找到孙老汉的家,此时孙老汉的家人正四处焦急的寻找着。得知民警们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寻找并亲自把老人送回家时,孙老汉的家人感动的握着刘大勇的手说个不停:“谢谢民警同志!谢谢民警同志啦……”

  今年6月11日凌晨,一辆空载油罐车为躲避其他车辆冲进绿化带掉进了一废弃机井内,油罐车被严重挤压变形,两名司机被困车内。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刘大勇等民警赶到现场后,通过绳索快速下到十余米深的机井内,用随车携带的简易救援工具,手脚并用的开始拆除障碍物。当消防救援车到达时,刘大勇的双手已被铁皮划伤了好几道口子,但他硬是忍着伤痛,与消防队员们一起将两名受困司机及时的救了出来。

  “在我印象里,爸爸就是个大忙人!这些天,爸爸受伤了,倒可以天天陪我做作业啦……”

  刘大勇的上班时间总比别人要早半个小时。到单位后,他不是急于冲茶聊天,而是立即投入到检修车辆、检查出警装备和梳理当天的工作中去。长时间的劳累使他患上了多种疾病,胃痛使他不敢吃一点凉和辣东西,失眠使他不得不依靠药物才能入睡。单位领导多次劝他休假好好调养一下,可他却坚持说手头上还有案子没有处理完,吃点药将就一下就行。他的办公橱内总是摆着大大小小的药瓶,水杯里总是泡着各类中草药,但却从未因为自己的病耽误一点工作。9月19日,也就是刘大勇为救群众受伤的前一天,本应该是他休息的日子,可他却坚持加班将一名涉嫌故意伤害的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刘大勇的父母都在老家居住,结婚后他随岳父、岳母居住。双方父母都已是70岁的高龄,妻子没有固定工作,13岁的女儿正在读初中,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到刘大勇一个人身上。每到农忙季节,他总是下午下班后直接赶回老家帮年迈的父母干农活,从不耽搁第二天的工作。岳父、岳母装修房子,他总是利用晚上的时间回家帮忙。双方父母生病住院,他从未请过假,而是利用下班时间到医院照看父母。“在我印象里,爸爸就是个大忙人!这些天,爸爸受伤了,倒可以天天陪我做作业啦!我不希望爸爸受伤,但我希望爸爸以后能天天这样陪着我。”刘大勇13岁的女儿说出了心里话。

  刘大勇,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一线派出所民警。从警15年来,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从未有过丝毫的懈怠。在弥河派出所工作的五年间,他亲手抓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就有270多名,调解矛盾纠纷800多起,救助群众370多人。在危险面前,他将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神圣誓言,用忠诚和奉献谱写了一曲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英雄赞歌!由于工作突出,他先后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一次;山东省总工会、大众日报社、山东广播电视台授予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青州市人民政府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两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