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男孩勇救落水母女

2013年10月21日 10:08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山亭凫城沧浪渊泼水节活动中,一名女童不慎走进深水区溺水。其母为救孩子却因不识水性,也被困水中。眼看这娘俩性命危在旦夕,正在游玩的游客见状纷纷下水营救,当时年仅14岁的李瑾清看到小女孩在水里一浮一沉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他连衣服鞋子都没脱,下意识的就跳了下去。

  李瑾清,男,1998年出生,滕州市北辛中学学生。

  在山亭凫城沧浪渊泼水节活动中,一名女童不慎走进深水区溺水。其母为救孩子却因不识水性,也被困水中。眼看这娘俩性命危在旦夕,正在游玩的游客见状纷纷下水营救,当时年仅14岁的李瑾清看到小女孩在水里一浮一沉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他连衣服鞋子都没脱,下意识的就跳了下去。下水后才发现坑比较深,李瑾清赶忙拉住落水小女孩,其他几个大人则主要救小女孩的妈妈。由于慌乱小女孩一把抓住李瑾清的衣领就往下拽,期间李瑾清被呛了几口水,连头都抬不起来了。后来游客纷纷参与救援,大家合力把小女孩和她妈妈救了上来,看到她俩没事李瑾清和骑行队的队友就安心的回家了。

  李瑾清说他感觉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没想到还会有媒体会找到他,他告诉记者,其实下水救人并不是什么大事,他曾经也被好心人救过。讲起当时救人的动力时,李瑾清说,他小时候曾被人救过,所以他要付出实际行动将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延续下去。据李瑾清讲,大概在他六七岁的时候,妈妈带他去日照玩。由于当时的风浪较大,在海边戏耍的李瑾清一不小心就被大浪卷进了海里,而那时的他还不会游泳。危急时刻,一个好心人将他救了起来。“我一定要学会游泳,将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李瑾清说,他当时就立下了那样的愿望,所以回来后他就跟着一位做救生员的哥哥学游泳。这次意外救人圆了自己儿时的愿望,自己很高兴。

  李瑾清说自己的妈妈是个热心肠,她从小就教育孩子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妈妈的影响,外加自己性格外向开朗,所以经常和妈妈一起帮助别人。李瑾清家的经济条件虽然不是很好,但他们一家人却省吃俭用,把积蓄很久的零用钱捐给那些因贫困而失学的孩子。得知外地的一个同学得了白血病,学校发出捐款倡议后,李瑾清急忙拿出自己写作文得来的稿费和自己的压岁钱捐给了他,有时间就去探望关心他,给他讲故事,让他早日走出疾病的阴影。5.12汶川地震时,李瑾清主动发起并组织了班级和学校的“爱心募捐行动”,担任了“爱心大使”,将爱的力量传递。

  老师眼中的李瑾清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学生,班上如果有同学生病掉课,李瑾清上课就主动记两本笔记,作业也不忘记两份,有不懂的地方就去请教老师,生怕有一点没弄清楚教错同学。据他的班主任康波介绍,李瑾清救人的事情传出后,有很多媒体来采访他,他也被授予了一些荣誉,而且也成了同学眼中的“小英雄”,不过他依然很低调,没有任何的张扬,还是那样的乐于助人。“李瑾清比较外向,品质非常好,所以人缘很好,而且由于喜爱骑行活动,所以接触面比较广,同学们都喜欢和他交流。”康波老师说,“我原本也很担心,过分的表扬会不会让他骄傲,但是后来我发现他并没有改变,没有陶醉,没有自得。”

  李瑾清先后荣获枣庄市十佳少年、首届感动滕州人物、优秀团员等称号,面对荣誉,李瑾清说:“我非常感谢爸爸妈妈和老师对我的教育,是他们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是’,什么是‘非’。如果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一如既往的下水救人,因为我已经长大,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