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小伙勇救落水儿童

2013年10月21日 10:20作者:来源:大众网

“尊敬的南屯煤矿领导以及以王帅帅为代表的好心人:你们好。我是一名落水被救孩子的父亲,我要感谢的是贵矿普采一区的一名同志……万分感谢人:张德宽。”南屯煤矿普采一区意外收到了一封来自鱼台的感谢信。信中讲述了该单位职工王帅帅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对王帅帅勇救自己儿子的行为表示感谢和赞扬。

  一、基本情况

  王帅帅,男,26岁,兖矿集团南屯煤矿普采一区职工。2012年4月25日,在老家休班时,勇旧落实儿童,被誉为矿区活雷锋。

  二、主要事迹

  “尊敬的南屯煤矿领导以及以王帅帅为代表的好心人:你们好。我是一名落水被救孩子的父亲,我要感谢的是贵矿普采一区的一名同志……万分感谢人:张德宽。”南屯煤矿普采一区意外收到了一封来自鱼台的感谢信。信中讲述了该单位职工王帅帅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对王帅帅勇救自己儿子的行为表示感谢和赞扬。

  危急关头勇相救

  2012年 5月4日,笔者驱车40多公里赶到王帅帅家中,初见他时,皮肤稍黑,头发很短,黑色的T恤衫,稍微泛白的牛仔裤,穿了一双拖鞋,右脚拇指包扎纱布。可能是紧张,也可能是不好意思,王帅帅回答问题话不多。他说自己没有特意去看表扬信,但事情记得清清楚楚。

  4月25日,有着“鱼米之乡”美誉的鱼台,在经过一场瓢泼大雨过后,道路泥泞,路边大大小小的坑、河水位大幅上涨。下午雨过天晴,凉爽惬意,烦闷的心情也疏朗起来。4时30分左右王帅帅骑着电动车外出放松心情,顺便去张黄镇采购生活用品。5时左右,在路经张庄村头时,“救命啊,救命……,快点、快点,快来救救我的孩子。”顺着声音望去,只见一名头发斑白的老太太在路边急切的向路人边挥手边求救。“出事了”,王帅帅心中一紧,他把摩托车往路边一扔就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河边,此时他看见一名小男孩在河里极力挣扎,水都要淹到孩子的脖子了,小男孩还在水中边哭边撕心肺裂的喊道:“奶奶,奶奶……。”由于刚下过雨水流湍急,孩子随时有被水流冲走的可能,情况危在旦夕。

  救孩子——王帅帅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他来不及脱衣服就纵身跳进深达两米多的水中,在跳入水中的时候感觉到脚猛一疼,他也没有多想就赶紧伸手去抓孩子,还安慰小男孩道:“别怕,别怕,孩子别怕。”所幸是孩子刚落入水中,离岸边不算太远,他迅速拽住落水儿童的胳膊,将他揽入怀里,顺势用另一只手托住孩子的腰部将孩子托出水面。此时,孩子的奶奶已在岸边焦急等待,接过孩子后惊魂未定,抱着孩子匆忙的往张庄村里的方向奔去。

  王帅帅看到孩子安然无恙,他从草丛里拾起手机,光着脚,提着鞋,穿着湿漉漉的衣服一瘸一拐的悄悄离开。此时他才感觉到脚部异常疼痛,随后他找到一处清洁水源洗净后才发现右脚有一道深可见骨长3厘米多长的伤口,突然发生的事情改变了他购物计划,去村里的卫生室稍微处理了一下伤口,就穿着湿衣服骑车回到家中。

  “救孩子时没想那么多,唯一想法就是抓紧把小孩抱上岸,千万别出事,我也是一位父亲,更能体会家人当时的心情。”王帅帅在跟笔者说起过说起救人的初衷,没有什么闪光的语言,只是腼腆一笑。

  “他也救了我们一命”

  “现在这个事情越想越后怕,我儿子、儿媳妇在外打工,就这一个孙子,一直由我们带。听到孩子落水的时候,真是急了一身汗。幸好有好心人相救,不然我们老两口也活不下去了。”谈起孩子落水的事情,作为落水被救儿童的爷爷言语中对王帅帅充满了感激之情。

  据了解,被救的儿童今年还不到3周岁,其父母亲在外打工,孩子一直由老两口看护。4月25日下午,被救儿童的奶奶梁晓芝带着孩子去村口接打工回来孩子的父母,孩子在玩耍时不慎落入路边的河中。由于孩子奶奶年事已高,被这种突如其来的情况吓坏,不知如何是好,只有大声呼救。“幸好有好心人相救,不然我们老两口也活不下去了”。被救儿童的爷爷哽咽的说。

  这是流经村头的一个河,水面与河岸落成较大,河岸很陡,周边不见栏杆一类的阻挡物。水面漂浮着不少落叶、枯枝、水草。周边的村民用树枝一探,最浅的沿岸处水深也过1米,到成人的腰部以上,最深的地方可能超过2米。而且河底是软泥,容易踩陷或滑倒,大人掉入也有危险。“我孙子才这么点高,真有点事,我们哭都来不及。”张伟用手在膝盖上方比划着。

  “等我赶到村头河边的的时候,救人的青年已经离开,在确认孩子没事后,我便开始寻找孩子救命恩人的下落”。4月25日下午,张伟边从南到北一路打听过去,逢人便问:“有没有看到一个穿着湿衣服的年轻人。”询问了大概10多人后,一个路过的村民说他看到一个穿湿衣服年轻人过去,交谈得知他是距离张庄8里外王庄的一名青年。4月26日,被救儿童的爷爷张伟与其父亲张德宽便登门拜访,在得知王帅帅在已经去南屯煤矿普采一区工作后,孩子父亲张德宽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邮寄到该矿,感谢王帅帅,感谢南屯煤矿培育了这么优秀的青年职工。

  单位里的好工人

  “我根本没把这个事放在心上,希望自己的伤口快点好,别耽误工作。”在笔者采访时王帅帅说道。

  王帅帅是南屯煤矿普采一区一名普通职工,今年25岁,是2011年新入矿的职工。在救完儿童第二天,25日王帅帅按照正常工作上班,但他一句也没有和身边的同事提起救起落水儿童的惊险一幕,甚至跟平日关系最好的同事都没有说。当收到一份来自鱼台县的感谢信时,才知道王帅帅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现在他的事迹已传遍百里矿区,成为了大家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

  为了弘扬王帅帅见义勇为的精神,南屯矿团委授予王帅帅为“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普采一区知道王帅帅救落水儿童这件事后,在全区发起向王帅帅学习的号召。“王帅帅勇救落实儿童是我们工区的骄傲,我们要号召工区里的同事向他学习,弘扬这种见义勇为的正气。”普采一区党支部书记万洪旭说道。王帅帅在工作也非常努力,能吃苦耐劳,从参加工作到现在从来没有旷工、旷班现象的发生。面对赞扬和荣誉,王帅帅淡定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时,没必要张扬,其实在那样的情境下,谁都会施以援手,我只不过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