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救人彰显公德大爱

2013年10月21日 10:27作者:来源:大众网

有这样一位大哥,他身材瘦小,却几次救起突发疾病的路人;他挣钱不多,却多次捐助身处困境的孩子;他内向羞涩,却当起了街道的百姓宣讲员,传播道德正能量。这位大哥叫朱玉德,是一名普通的保安。

  有这样一位大哥,他身材瘦小,却几次救起突发疾病的路人;他挣钱不多,却多次捐助身处困境的孩子;他内向羞涩,却当起了街道的百姓宣讲员,传播道德正能量。这位大哥叫朱玉德,是一名普通的保安。

  今年38岁的朱玉德在振邦保安槐荫分公司一干就是12年。由于工作突出,责任心强,从08年起,他成了景绣苑小区的常驻保安。他每天的工作就是进行来客登记、车辆登记,防止闲杂人员进入小区;定时巡逻,查找记录问题,保障小区居民的安全。他把小区当成家,把居民当成家人,经常帮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居民们眼中,他是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热心肠”;在同事们眼中他是认真负责、年年拿奖状的好同志。是他一次次救起陌生人的故事让同事和居民们真正了解了他。

  2012年8月6日傍晚,朱玉德正在巡逻,一位大姐边跑边着急的说:“前面躺着一位老人,快过去看看!”朱玉德赶紧跑过去,发现一位脸色苍白的老人躺在绿化带内。他大声呼喊老人没有回应,走到近前发现老人还有心跳,可能是突发疾病晕到了。他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急救车赶来的过程中,不停的询问老人叫什么名字,家住在哪里,老人有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由于无法联系到家人,他果断拨打了110,向民警求助。老人被抬上救护车后,他看到不远处有两个红色塑料袋,就赶紧拾起来帮老人收好,陪着老人一起到了医院。民警随即赶到,为确定老人身份开始清点物品,在其中的一个塑料袋里发现了一万多元现金,这时朱玉德高兴的想这些钱很可能是大娘攒了一辈子的辛苦钱,幸亏没有丢。

  朱玉德牵挂着老人,第二天中午又赶到医院,大夫说老人做完检查执意离开了医院,临走之前还激动说感谢那位萍水相逢的保安小伙子,是他救了自己的命。

  2012年9月的一天晚上,朱玉德骑着自行车去上夜班,当他经过经六路延长线一条小胡同时,看见一名中年男子躺在路边一动不动,朱玉德试图叫醒他,但他没有反应,这时他突然发现男子后脑勺有一个红色的血包,有鸡蛋那么大,人命关天,朱玉德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救了男子一命。这件事也登了报,记者评论:又是他!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样的好人不怕多!”

  2012年9月,嘉祥县年仅13岁的小仲康被大车撞断腿,住进了省立医院东院。想到这么小的孩子就要承受交通事故带来的伤害,朱玉德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买了一箱牛奶骑了一个多小时的电动车赶到医院看望仲康,并给他留下了二百元钱,这是仲康收到的首笔善款。他听医生说多喝排骨汤能促进身体康复,就熬了新鲜的排骨汤送到医院,为了让仲康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他还买了电砂锅一并送到医院,仲康的父母紧紧握住他的手,激动的说“朱大哥,你就是俺们在济南的亲人。”

  2013年6月,朱玉德在报纸上看到聊城东昌府区的4岁女孩靳玲玲被大货车轧伤手,父母都有残疾,姑姑一路求医到了山东手足外科医院。玲玲无助的眼神刺伤了朱大哥的心,想想受伤的玲玲,想想家里的境况,姑姑几度落泪。第二天,热心的朱大哥就跑到医院看望玲玲,给她买了书包、糖果、玩具,临走时还塞给姑姑好几百元钱。从得知消息到玲玲出院,朱玉德先后六次来到医院,第一次来,玲玲的右手缠着厚厚的绷带睡着了;第二次来,玲玲躲在姑姑身后,眼睛直直地瞅着那身制服;第三次来,玲玲冲着朱大哥轻轻地喊了声‘叔叔,抱抱’,两人熟的跟父女俩似的;第六次来送玲玲出院,竟哭着说:“朱爸爸,谢谢!”朱玉德的举动感动了很多人,人们纷纷来到医院看望玲玲,院方减免了玲玲的康复费、床位费等,大家尽最大努力来帮助这个不幸的孩子。

  朱玉德大哥见义勇为做的好事还有很多:2012年9月救起绿原小区对面的醉汉;2013年5月救起兴济河西侧拾荒老人;2013年6月,救起张庄路西端加油站旁的中年妇女------他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各种荣誉接踵而来,同事、居民们向他竖起了大拇指,而他本人也被评为六月份“济南市身边好人”。

  除了见义勇为做好事,朱大哥在思想上积极上进,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了区委党校的党课培训,顺利同考试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朱大哥还受聘为街道百姓宣讲团成员,在街道、社区开展“四德“宣讲,为机关干部和社区居民传递道德正能量。

  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保安大哥,在这个“老人摔倒扶不扶”、“路见不平出不出手”都要斟酌的大背景下,用他的热心、真诚多次帮助了萍水相逢、身处困境的人们。我想他扶起的除了危难中的人们,还有这个社会的良知,他传递出的除了爱心和捐款,还有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在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公德大爱在熠熠闪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