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媳妇胜闺女

2013年10月21日 10:01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七里店村,只要提起张艳侠,村里人必定会竖起大拇指,“孝顺”、“好儿媳”是她的代名词。这个村从2004年开始每年都要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而张艳侠接连8年都是榜上有名。

  张艳侠,女,31岁,峄城区吴林街道七里店村人,大专学历。

  在七里店村,只要提起张艳侠,村里人必定会竖起大拇指,“孝顺”、“好儿媳”是她的代名词。这个村从2004年开始每年都要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而张艳侠接连8年都是榜上有名。

  笔者初见张艳侠时,她正在给婆婆洗衣服。29岁的脸明显要比同龄人苍老许多,一双粗糙的手在水盆里使劲的揉搓。

  2004年,在企业上班的张艳侠认识了丈夫刘华东。谈婚论嫁时,刘华东直言家里的情况:父母身体不好,经济能力有限,没有豪华的家具,只有一处普通的农村住房。张艳侠的女伴们都不赞成这桩婚事,而年轻漂亮的张艳侠却说看中的是刘华东心眼好,体贴人,有钱没钱不重要,只要肯出力,就能过上好日子。就这样,没有一分钱的礼金,张艳侠走进了刘家的大门。

  乡邻眼里的“专职儿媳”

  进了刘家的门,张艳侠才发觉事情远没有她想的那样简单。婆婆因患哮喘病长期不能干重活,经常吃药,稍有活动或天气变化就不能动弹;公公有高血压,经常头晕头疼,只能干些轻点的农活,而刘华东为了赚钱,长期在外地打工,家里还有5亩地。原本在工厂里是技术能手的张艳侠思来想去,觉得家里没个人照顾实在不行,便毅然辞掉了工作,回到家里挑起重担,专门照顾公婆。农忙时要与丈夫一起忙地里的活,平时还要给公婆洗衣做饭,照顾起居。由于整日操劳,张艳侠的脸明显要比同龄人苍老许多,一双粗糙的手总在水盆里揉搓着公婆的衣物。邻居的几位大嫂经常给她开玩笑,说她是“专职儿媳”。

  病友眼里的“母女俩”

  2007年9月,婆婆因感冒引起高烧,发热不止,哮喘加重。由于家里条件不好,为了不耽误给婆婆赚钱看病,张艳侠没有让丈夫刘华东请假,自己把女儿送到娘家,一个人在医院跑来跑去照顾婆婆,喂药、喂水、喂饭,梳头、洗脸、洗脚,端屎倒尿、擦洗身子……当时,许多病友、病人家属和医护人员看到张艳侠这样照顾老人,都以为是母女俩。当一位病友知道她们是婆媳时,竟然感动的直掉眼泪,说:“要不是亲眼见到,我真不能相信现在还有这样的儿媳妇。”婆婆先后在峄城区医院、市立医院、王开扬医院辗转住院治疗2个多月,婆婆痊愈出院了,张艳侠却瘦了十多斤。

  公公临终遗愿“来世做俺闺女吧”

  2011年10月,公公脑出血旧病复发住进了医院,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让家人准备后事。张艳侠不顾家人反对,四处筹钱,坚持要为公公治疗。公公在重症监护室住了一个月,最终保住了性命。但是,老人大半身瘫痪,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失去自理。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公公,张艳侠心里不是个滋味,她不嫌脏,不怕累,端屎倒尿,不分昼夜地照顾着瘫痪的公公。为了不让公公生褥疮,每隔几天,她就要用温开水把老人的周身擦洗一遍,每天还要给老人翻身五六次,周身按摩一次,老人体重100多斤,每次翻身按摩都累的满头大汗。特别是给老人喂饭,得两个人合作才能完成,张艳侠和婆婆一个人扶着老人的头,一个人用勺子一勺一勺地把饭菜喂进老人嘴里,吃一顿饭,就得需要一个小时。“百病床前无孝子”,张艳侠侍侯的公公躺在病床上近半年。临终前,老人拉着张艳侠的手说:“自从你嫁到俺们刘家就没过上一天好日子,来世,做俺的女儿管吧?”老人是询问,但更多的是对儿媳张艳侠的信任与感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