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卧床双亲的好女儿

2013年10月21日 10:19作者:来源:大众网

范新瑛,女,出生于1958年5月,是青岛第一汽车制造厂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现居住在青岛市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华泰社区。她曾经身患癌症,丈夫去世,但坚持乐观面对生活,悉心照顾双双卧床的父母,数年如一日,尽心尽力,得到亲戚、朋友、邻居们的一致好评。

照顾卧床双亲的孝顺好女儿

  范新瑛,女,出生于1958年5月,是青岛第一汽车制造厂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现居住在青岛市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华泰社区。她曾经身患癌症,丈夫去世,但坚持乐观面对生活,悉心照顾双双卧床的父母,数年如一日,尽心尽力,得到亲戚、朋友、邻居们的一致好评。

  范大姐的前半生像所有人一样,结婚、生子、孝敬老人。2005年,查出乳腺癌的那一天,她的生活开始发生改变。

  06年范大姐做了乳腺癌手术,手术切除了一侧乳房,身体还未恢复,08年丈夫因病去世, 09年母亲小脑萎缩、心衰,失语卧床不起,同年父亲因突发脑梗塞,导致失语、半身不遂。范大姐有两个弟弟都在外地,女儿在外地当兵,照顾双亲的重担落在她一人身上。

  为了方便照顾老人,范大姐在一个房间里按上两张单人床,左边躺着父亲,右边躺着母亲,她给自己准备一个小方凳,放在中间。范大姐每天从早晨开始给老人洗脸、翻身、擦身、做饭、喂饭、洗衣服、打扫卫生,一直忙到晚上。两位老人吃饭、喝水全靠喂,无法咀嚼。刚开始,范大姐用料理机把食物打碎,喂给两位老人吃,可是母亲怎么都不吃,范大姐就嚼着喂,嚼好一口,两个老人一人一半,一起喂。一天三餐,都要嚼,喂饭成了大工程。范大姐累了就在老人中间坐一会儿,头晕了就在母亲身旁趴一会儿,觉得苦了,就跑到沙发上哭一会儿。每年两位老人总要住几次院,每次老人发病,范大姐只要让120把发病的老人拉走,自己再用轮椅推着另一位老人去医院。两个老人都躺在一个病房里,像在家里一样照顾。长期的劳累让她乳腺切除伤口始终没有恢复,又患上了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但范大姐却还是执着的坚持着。

  母亲让她揪心。一提到母亲,范大姐会有很多的感慨,从09年病倒,母亲脑子一直清楚,虽然她不能讲话、不能动,但是她会哭会笑,这是她与两位老人最惬意的交流。前年,女儿结婚,经过老人同意,范大姐不得不暂时将父母送去敬老院小住。临送前的一晚,范大姐守在两个老人中间掉了一夜眼泪,就像要跟两个老人生离死别一样割舍不下。第二天送走两位老人,范大姐坐立不安,一天跑了三趟敬老院,又怕老人吃不好,又怕老人出意外。而每次去最让范大姐揪心的,还是母亲那双含着老泪、布满皱纹的眼睛,那眼神里写的全是回家的渴望。范大姐怎么能忍心。女儿婚事刚完,范大姐第一时间把两位老人接回来,把老人接回家,心就踏实了。

  父亲让她心疼。父亲是范大姐的大心事,父亲患的是半身不遂并发多动症,经常打翻东西,拉、尿都没有知觉。从09年起一直挂着尿袋,狂暴起来,总要撤掉尿袋,哆哆嗦嗦地晃来晃去,把屎尿摔得满家满地。范大姐基本不敢离家,到楼下卖菜的时间,父亲就足以让家里面目全非,有时还会伤到卧床的母亲。去年父亲高烧,从那之后再也没起过床,可是高烧去没有带走父亲的多动症,老人躺在床上照常撕扯尿袋和被褥,经常弄到满床狼藉。范大姐看到父亲的狂躁行为就心疼,她知道父亲心里更苦。

  女儿让她欣慰。范大姐的女儿很争气,是部队里的干部,由于工作原因,很少回家。但女儿很爱妈妈,每次回家总要帮着妈妈给两位老人翻身、洗澡、喂饭。女儿深知妈妈身体不好,心疼妈妈,但也完全理解妈妈的孝心,女儿只是经常会跟范大姐说:“妈,我已经没有爸爸了。”

  信念让她坚持。范大姐有一个信念,她想着两位老人一辈子不容易,从小就没过过好日子,她想让老人晚年幸福。范大姐最怕的就是自己发烧,每次发烧全身没力气,可是再难受也得站起来。咬着牙,撑着给老人嚼饭,一边嚼一边擦眼泪。范大姐有个心愿,等送走两位老人,她想照顾小外孙,想当一位好外婆。

  多年来,范大姐乐观坚强面对生活,悉心照料卧床双亲的事迹,感动着周围很多人,在大家的推荐下,2013年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