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婆婆胜慈母

2013年10月21日 10:36作者:来源:大众网

“儿媳妇能早一天好起来,我走了也心安!”9月22日,李孔氏一边为儿媳妇扇着扇子,一边用扇子驱赶着几只嗡嗡叫的蝇子。在巨野县董官屯镇舒王庄村,80岁的婆婆李孔氏8年如一日伺候58岁瘫痪在床的儿媳妇,在麟州当地传为佳话。

  “儿媳妇能早一天好起来,我走了也心安!”9月22日,李孔氏一边为儿媳妇扇着扇子,一边用扇子驱赶着几只嗡嗡叫的蝇子。

  在巨野县董官屯镇舒王庄村,80岁的婆婆李孔氏8年如一日伺候58岁瘫痪在床的儿媳妇,在麟州当地传为佳话。

  8年前,儿媳刘巧玲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婆婆李孔氏就这样无微不至地照顾了儿媳8年。如今,儿媳已快是花甲之年,而李孔氏也是80岁的耄耋老人了。

  8年前,儿媳刘巧玲突发脑溢血,诱发脑干堵塞,经抢救后,虽然脱离生命危险,但是却从此瘫痪在床,不能说话。从那时起,婆媳之间由儿媳妇照顾婆婆变成婆婆伺候儿媳。

  李家家境本就不好,儿子李时夫患有哮喘,儿媳原本有糖尿病,夫妻二人都是药罐子,儿媳的突然瘫痪对这个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李时夫和刘巧玲夫妻虽然有两个女儿但都已出嫁,都有孩子,不能每天在娘家伺候,迫不得已,老人以自己的年迈之躯承担起了家庭重任,儿子下地劳作,她在家里照顾儿媳,洗衣、做饭、收拾家务、照看儿媳。

  李孔氏老人说,儿媳妇没生病之前对自己特别好,拿自己当娘待,现在她病了,将心比心,自己得拿她当闺女待。虽然日子过的很苦,但老人期盼着有一天儿媳能够好起来。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初夏,李时夫去苹果园里修剪果枝,不慎从树上摔下,腰部被摔伤,卧床不起,这个家庭陷入了更加艰难的境地。李孔氏老人每天照顾儿媳的吃喝拉撒,还要照顾儿子。

  儿子儿媳都重病在身,地里的活计也无人打理。前几天高温38度,李孔氏老人还要冒着毒辣辣的太阳下地给儿子庄稼地里拔草。

  一位80岁的老人,照顾两个卧床的病人,同时还要照顾地里的庄稼,这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老人说,前一段时间下雨的时候,哗哗的下很大,我一想屋里肯定得进水了,我就往儿媳家里赶,邻居海运说,这么大雨,你不要命啦,你去干什么?我说,他屋里灌这么深的水,没人管不行啊!他们两个都下不了床。海运说,我跟你去。

  李孔氏老人说,儿子家里屋子地基洼,屋子里可能有老鼠洞,一下雨就往屋里灌水。 “你这么大年纪了,自己照顾俩个,能照顾得过来吗?”记者问。“照顾不过来有什么办法,一个是儿子,一个儿媳妇,再苦再累只要能伺候好他们就行,我已经这么大年纪了,如果他们不能好起来,等我走了他们怎么过啊!”老人含泪说。

  邻居们说:李孔氏老人家那么大岁数了,每天还得在家做饭、洗衣。有时间了还想让儿媳妇锻炼锻炼,这么大年纪了得搀着她,老人身材矮小瘦弱,生病的儿媳让她伺候的白白胖胖的,老人扶着儿媳妇特别费力,每次看到他们的背影都想流泪,实在是太苦了。

  现如今,儿媳妇在李孔氏的帮助下已经可以下床走路,虽然仍然无法说话,但是病情已经有所好转。儿子的伤也恢复的差不多了,这对老人来说是一个安慰,这样生活可以稍微好了一些。李奶奶告诉记者,她会继续照顾自己病重的儿媳妇,即使生活再苦再累,她依然不离不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