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温暖亲人

2013年10月21日 11:04作者:来源:大众网

2006年5月27日,孔维刚的哥嫂在交通事故中撒手人寰,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大的10岁,小的才2岁。他毅然决然地挑起了抚养两个孩子的重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真正抚养好两个孩子谈何容易?最初孩子来到这个新家,谨小慎微,从不多说一句话,他看到眼里,疼在心里。为呵护孩子幼小的心灵,他经常带孩子去看望她们的姥姥。为教孩子处理人际关系,一有时间就陪孩子到广场与其他小朋友做游戏。

  用爱心温暖亲人 以行动诠释孝道

  孔维刚,男,1976年9月出生,冠县第一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

  2006年5月27日,孔维刚的哥嫂在交通事故中撒手人寰,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大的10岁,小的才2岁。他毅然决然地挑起了抚养两个孩子的重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真正抚养好两个孩子谈何容易?最初孩子来到这个新家,谨小慎微,从不多说一句话,他看到眼里,疼在心里。为呵护孩子幼小的心灵,他经常带孩子去看望她们的姥姥。为教孩子处理人际关系,一有时间就陪孩子到广场与其他小朋友做游戏。记得有一次送小女儿上幼儿园,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和爸爸再见”,让他和还不到四岁的孩子很尴尬。于是回家就和爱人商量让小女儿喊爸妈,孩子欣然同意,家庭的氛围更和谐了。通过他的努力,孩子完全把这个家当成了自己的家,一次周末回老家,儿子喊:“妈妈,我今天穿什么衣服呢?”,这边小女儿又喊:“妈妈,我的袜子在哪?”。听到孩子这样喊,他感到很幸福。

  大女儿读高中时,学习紧张,他怕孩子在外面吃不好,就给孩子送饭,一送就是三年。他为读高中的大女儿订了一份奶,两个小的看到姐姐喝牛奶,也想喝,大女儿就让给了弟弟妹妹,后来弟弟妹妹又让给了姐姐。看到孩子这样,他既感到高兴,又感到很惭愧。他下决心要努力工作,为孩子打造更美好的生活。2012年,当得知大女儿被东北大学录取的时候,他跑到哥嫂的坟前高兴地哭了:哥嫂,孩子考上大学了,你们安息吧。大女儿上大学走时,他和妻子为孩子买全了所有日用品。孩子到大学后的第一个中秋节,给家发来一条短信:叔婶多注意点身体,累了,就休息一会,你们的孩子在远方为你们祈福。看到短信时他感到很欣慰。

  他母亲因哥嫂的遭遇过分悲伤病倒在床,双眼几乎失明,生活极为不便,走路要人搀扶,吃饭要人夹菜……为此他提出与老人一起生活。做老人喜欢的饭菜,为老人夹菜,向老人问寒问暖,想吃啥就买啥,需要什么就买什么。在他夫妇的悉心照料下,他母亲精神变好了,逢人就说:“我之所以能熬到现在,全是托儿子、儿媳的福!”

  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恪守“君子入则孝”、“事父母竭其力”的格言,无怨无悔地照顾着哥嫂留下的两个年幼的孩子,侍奉着双眼几近失明的母亲。他用爱心温暖亲人,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孝老爱亲的含义,在兄弟姐妹中树立了榜样,赢得了同事和邻居的一致称赞,谱写了一曲敬老孝亲的赞歌。

  孔维刚的付出终获回报:先后被评为“县十佳班主任”、“市模范班主任”、“县优秀教师”、“市优秀教师”、“市教学能手”、“省优秀辅导员”、“县第二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