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女孩九年反哺筑爱

2013年10月21日 15:51作者:来源:大众网

看到妈妈天天忍受病痛的折磨,小孙悦常常暗自流泪。她说,妈妈是为了她才这样的。她曾在日记中写道:“假如爱可以穿越,我愿回到车祸的瞬间,阻挡在妈妈胸前,保护妈妈不受伤。那样爸爸妈妈就有可能再生育一个孩子,而我愿意在天上看着他们一家幸福生活”。

最美孝心女孩:孙悦

  孙悦,女,2000年出生,五莲县洪凝镇大楼小学学生。

  伟大:母亲危难选择舍弃

  孙悦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场无情的车祸夺走了她的幸福,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2004年10月的一天,妈妈迟令秀骑摩托车接上幼儿园的小孙悦放学回家,4岁的小孙悦欢快地跑到妈妈身边,急切地想把刚学会的童谣念给妈妈听。然而,悲剧就在这一瞬间毫无征兆地降临了,一辆摩托车将妈妈和小孙悦迎面撞飞,危急时刻,妈妈将怀中的小孙悦抛进了路边的草丛。小孙悦几乎是毫发无损,而妈妈却被撞成植物人。

  看到妈妈天天忍受病痛的折磨,小孙悦常常暗自流泪。她说,妈妈是为了她才这样的。她曾在日记中写道:“假如爱可以穿越,我愿回到车祸的瞬间,阻挡在妈妈胸前,保护妈妈不受伤。那样爸爸妈妈就有可能再生育一个孩子,而我愿意在天上看着他们一家幸福生活”。

  坚持:九年反哺筑爱

  小孙悦的爸爸孙志荣年轻时打工被飞石砸中双腿,高位截瘫多年,自己的生活勉强能够自理,没有能力照顾家。孙悦的妈妈一直都是家里的顶梁柱。

  生活跟这个小女孩开了个难以承受的玩笑。

  随着妈妈病情慢慢地稳定,2个月之后,孙悦的爸爸带着妈妈和她回到了老家五莲县洪凝镇孙家岭村,用家里仅剩的一点积蓄开了一个小卖部。靠着微薄的收入,一家人开始艰难地生活。

  孙志荣本身就有残疾,照顾起妻子来不是很方便。一开始孙悦的姥姥还能赶来帮忙,可是由于年纪大了,一些活干起来很吃力,年幼的孙悦便学着帮忙。随着年龄的增长,孙悦慢慢学会了做所有的家务。

  从那时起,这个原本应该享受父母溺爱和欢乐童年的小女孩起早贪黑,穿梭于炕前灶后,悉心照料自己的父母。她每天都早早起床,赶在学校上课之前,扶妈妈坐起来,用打湿的毛巾帮妈妈擦脸擦身,再将煮好的粥一勺一勺喂给妈妈吃,而自己就着粥汤吃下一个煎饼就得赶往学校。中午放学回家赶紧给妈妈做饭嚼饭喂饭,喂药倒尿,将换洗的衣服浸泡好,下午放学回家再洗出来。

  为了照顾方便,孙悦就睡在妈妈的身边,这样晚上妈妈有什么事情的话,孙悦就能第一时间帮妈妈处理。

  为了妈妈能舒服点,小孙悦学会了按摩,每天晚上她用自己的小手一寸寸地给妈妈按摩身体,按摩完一遍需要休息好几次,就这样一遍遍地直到自己筋疲力尽再也抬不起双手。

  从最初懵懂不知情,到含泪接受现实 ,再到熟练地照顾父母挑起家庭重担,孙悦一撑就是9年,而真情也唤醒了沉睡的妈妈。

  如今,孙悦的妈妈不仅能听懂女儿贴心的话语,会哭会笑,还可以用张嘴跟眨眼表达喜怒心情,右手也能动了。这一切都成了孙悦继续坚守下去的理由,她说,因为一家人能够在一起,所以在这9年里她从来没觉得苦。

  愿望:母亲能早日康复

  9年来,很多好心人帮助小孙悦解决了不少困难。村里为一家三口办理了低保。孙悦所在的五莲县洪凝街道小学将其纳入贫困生重点帮扶救助对象,减免了她所有费用,去年全校师生为她捐款3.6万余元,今年同学们又帮助她为妈妈换了新床垫。省内外的很多热心人给予了钱物帮助。小孙悦说,虽然我还不能报答好心人的帮助,但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努力工作,回报社会。

  现在小孙悦每天最愿意做的事就是趴在妈妈身边和她唠唠家常,说说学校里的新鲜事,用语言和行动激励妈妈与病魔抗争。她说,每天能见到妈妈平平安安是我最开心的事情。有了妈妈,心里就是甜的。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妈妈能早日康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