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五位老人

2013年10月21日 16:22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世荣用孝心和爱心,让一个再婚之后拥有5位老人的大家庭重新过上了和谐、幸福的生活。她上孝下慈、大爱无声的感人事迹被传为佳话,并入选了“山东省十大农家好媳妇”。

照顾5位老人 建起和谐大家庭

  张世荣,女,1951年3月生,埠口港下埠前村人。

  张世荣用孝心和爱心,让一个再婚之后拥有5位老人的大家庭重新过上了和谐、幸福的生活。她上孝下慈、大爱无声的感人事迹被传为佳话,并入选了“山东省十大农家好媳妇”。

  2001年,张世荣的前夫因病去世,留下了两个女儿和年迈的婆婆。因为前夫是独子,他去世后,照顾婆婆的责任就落在了张世荣一个人肩上。

  张世荣说,前夫去世后,村里的人考虑他们孤儿寡母,生活不容易,都劝自己把婆婆送到敬老院。当时自己就下决心,一定要为婆婆养老送终,不管谁给提亲,别的先都不说,我只有一个条件,走到哪里都要带着婆婆。

  从此,年过半百的张世荣既要忙农活,又要照顾老人孩子,艰难地支撑着这个家。很多人给她提亲,都因为她坚持“带着婆婆改嫁”的条件没有谈成。几年后,在妹妹的撮合下,张世荣和本村的王思勤走到了一起。

  张世荣说,思勤也是个苦命人,8岁就没有妈了,中年丧父,晚年丧妻,继母、岳父、岳母都需要照顾。当时自己的两个女儿考虑到王思勤的家庭负太担重,反对他们结合。但是自己听说王思勤心地善良,又同意照顾婆婆,所以就决定跟他生活。

  就这样,张世荣带着两个女儿和90多岁的婆婆,王思勤带着继母、前妻父母和一双儿女组成了一个共有11口人的“关系复杂”的大家庭。张世荣常说,她与王思勤的结合源于他们共同怀有的孝心和爱心。

  张世荣说,刚跟思勤走到一起的时候,随自己改嫁的婆婆心里一直犯嘀咕,怕对她不好,心里有点害怕。但思勤这个人是个实在人,一直把婆婆当做自己的妈一样对待,吃的穿的都是先想着老人,这让自己心里非常感动。

  张世荣的老伴王思勤说,自己跟世荣结婚后家里有5个老人还有4个孩子需要照顾。当时自己还有很重的胃病,世荣到处打听偏方给自己治病,孩子们都非常感动。世荣对自己的继母也很好,老人生病活动不方便,她就伺候吃伺候穿,端屎端尿没有一句怨言。

  真情换真心。张世荣和王思勤共同用孝和爱构筑起了一个温暖和谐、互敬互爱的大家庭,用行动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感人篇章。如今,王思勤前妻的父母搬到了儿女家中,其他三位老人在他们夫妻的精心照料下先后去世,孩子们也对张世荣、王思勤夫妻非常孝顺,一家人相处融洽。

  张世荣说,走到一起,就是一家人,实实在在的过日子,把孩子们当成自己亲生的,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来孝顺,真心真意地对待家里的每一个人,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先后获得威海市“尊老爱老先进个人”、威海市“平安家庭”标兵户;2007年,被省委宣传部等十个部门联合授予“2007年首届十佳孝心家庭”称号;2012年被省妇联评为“山东省十大农家好媳妇”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