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瘫痪妻子20年

2013年10月21日 16:39作者:来源:大众网

20年的坚守,20年的真情守护,他不离不弃,无怨无悔。作为一名矿区的退休老同志,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真情,他的良好品德为矿区的职工家属树立了一面旗帜。

20年的坚守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退休职工崔孝安事迹

  崔孝安,男,1940年11月出生,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一名矿级退休干部。

  1992年底,53岁的崔孝安从正矿级岗位退了下来。他购买了健身宝剑,想加入翟镇煤矿老年太极剑表演队伍,准备享受一下退下来后的清闲与悠然。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妻子王淑英突然晕倒,当送到医院后,经医生检查得知,患的是脑梗塞,脑部大部分血管已堵塞,尽管全力抢救,但仍然不能自理。“这日子可咋过呢?”,崔孝安在病房焦急万分,坐立不安。三个孩子都已成家,都有各自的工作和家庭,靠他们伺候不太现实。原来都是妻子照顾自己,而现在自己刚退下来,别说照顾妻子,就连做饭、洗衣服等基本的家务活也不会干。怎么办?怎么办?残酷的现实摆在了他的面前,无情的遭遇从此改变了他退休后的晚年生活。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医生嘱咐病人必须要进行长期的康复治疗,身边别离开人。把妻子接回家后,崔孝安从此放弃了其他念头,一心只想照顾好妻子。他总是天刚亮就去市场买菜,只为让妻子吃上新鲜的蔬菜。回来后,他再把屋内屋外收拾一遍。不会做饭菜,他就向家里人请教,还专门购买了《食谱大全》,经过半年的实践,馒头会蒸了,菜会炒了,并且厨艺越来越精湛。被褥拆洗是最令他头疼的活,一开始不知从哪下手,经过家人指点,他慢慢的学会了拆洗被褥,并做到了一周给妻子更换一次。吃药、喂饭、翻身、吸痰、按摩、端屎端尿成了他日常的六项主要工作。由于妻子不能自己进食,全靠胃管输送食物,他把蔬菜捣碎,把熟肉搅成碎末,然后用针管一点一点往胃里打,晚上十二点,再打一盒牛奶。尽管妻子可能感觉不到,但他始终坚持每两个小时翻一次身,为了防止晚上睡过点,他在手机上设定好二小时一次的闹钟。崔孝安的子女都很孝顺,有空他们都到家里来伺候母亲,崔孝安理解孩子们都想尽孝心,都想多伺候几天,但他每次都以耽误工作为理由拒绝。同时,他也担心孩子们不懂病人的生活规律,谁伺候他也不放心。崔孝安是一个细心人,他照顾老伴可以说是无微不至。从妻子患病那天起,他就开始写“护理记录”:每天妻子大小便的时间、晚上几点几分用针管输的奶,多少毫升。现在他的“记录”已经积累了有一尺多厚。有时他也会开玩笑说:“别人退休了能出去玩玩,我是出不去门了,上班的能休个星期天,我是365天都没有休息日啊。”7000多个日日夜夜,他无微不至的照顾,无怨无悔的付出。

  今年大年初一,尽管已成植物人的妻子可能不知道是新年,但崔孝安却照旧给妻子买了一身崭新的衣服,在家人的帮助下,给妻子换上新衣服,他不断的对妻子说:“过年了,穿上新衣服过年了……”。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三个孩子在母亲床边搭了一张床铺,轮流照顾母亲,定时给母亲做按摩。身在外地的孙子,孙女也不时的给爷爷打来电话,询问奶奶的身体情况,说一说爷爷的辛苦,表达对爷爷的敬佩与心疼。社区的住户们见了崔孝安都竖大拇指,大伙都说“别说是矿级干部,就是一般工人也很少见这么照顾老伴的,老崔能坚持这么多年,不容易啊!”

  20年的坚守,20年的真情守护,他不离不弃,无怨无悔。作为一名矿区的退休老同志,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真情,他的良好品德为矿区的职工家属树立了一面旗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