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榻床前做贤妻27年

2013年10月21日 17:49作者:来源:大众网

滕树贞,今年61岁,是昌乐县城关街道南关社区一个普通的农民,二十七年来,她不分昼夜,不辞辛苦地照顾着患脑血栓的丈夫,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承担着侍奉公婆、伺候丈夫、抚养子女的责任。对此,她轻描淡写:“作为一个人,既然成了家,就要对家庭负起责任。”

二十七年如一日 病榻床前做贤妻

——昌乐县城关街道南关社区滕树贞

滕树贞照顾丈夫

  滕树贞,今年61岁,是昌乐县城关街道南关社区一个普通的农民,二十七年来,她不分昼夜,不辞辛苦地照顾着患脑血栓的丈夫,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承担着侍奉公婆、伺候丈夫、抚养子女的责任。对此,她轻描淡写:“作为一个人,既然成了家,就要对家庭负起责任。”

  1986年的一天,滕树贞的儿子刚刚出满月,丈夫就突患脑血栓瘫痪在床。年轻力壮,本该是养家糊口、干事创业的好时候,谁知却晴天一声霹雳,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四口之家一下子陷入了困境。该怎样给丈夫治病?该如何撑起养家的重担?该怎样给孩子一个温馨的成长环境?这些即时就挤进了滕树贞的大脑。不仅如此,还有些人给她做工作:年纪轻轻,不能就把自己一辈子的幸福搭上。可滕树贞很坚决地拒绝了:“要是我不管他了,他以后怎么生活?不就成了社会的负担吗?我一个人受点累没关系,不能给别人添麻烦。”

  照顾病人说说容易,但真正做起来却是非常不易的。一个农村妇女既要费力种地赚钱,又要细心把丈夫照顾好,还要顾及到女儿和刚过满月的儿子,她经常忙得顾不上自己吃饭,更顾不上出去逛逛街买件新衣服。在患病早期,丈夫还能简单自理,因此,每天下地前,她总是把水杯、药、纸巾等日常必需品放在丈夫手能够到的地方才放心,而且经常半响午或是半下午都要回家看看丈夫。到了傍晚,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她就急急忙忙做饭,给丈夫喂饭,为丈夫按摩全身一个小时,擦洗身子,直等到丈夫睡着了她才敢闭眼,夜里还得强迫自己起来至少2次,看看丈夫是否要喝水、如厕。对滕树贞来说,这些辛劳都不算什么,最考验她的还是丈夫的情绪。刚患病的那几年,丈夫一直不愿接受残酷的现实,脾气暴躁,动不动就摔东西,而她一想起来也是心酸落泪,但却不敢叫他看见,怕他心理上再受刺激。因此,她总是在丈夫面前强装笑脸,给他变着花样做饭、买水果,天好的时候搀着他在村里慢慢转悠,让孩子给丈夫讲学校里的趣闻,用他们的童真来唤醒丈夫面对现实的勇气和热情。妻子无微不至的呵护,儿女可爱乖巧的陪伴,让丈夫无比感动,终于重新拾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和对幸福之家的依赖。

  日子一天天地过,滕树贞始终保持着乐观的生活态度。为了贴补家用,她就在家附近做钟点工,在饭店给人家端盘子,在洗衣店帮人家洗衣服,脏活累活她都不怕,“只要能多赚点钱,能付得起日益高涨的医疗费,能给丈夫和孩子尽可能好的生活,俺苦点累点又有什么关系?”她总是这样对那些劝她注意自己身体的人说。长期看病吃药让这个家庭陷入了经济困境。前年冬天11月至腊月间,丈夫的病急剧恶化,并发心力衰竭,先后住了4次医院,前前后后花了1万多,尽管领了低保,但这个不幸的家庭依然承担不起这笔昂贵的开支,她只好东借西凑,给丈夫看病。很多人都对她表示同情,可她却有另一番感悟:“我们是不幸中的万幸,有这么好的世道,政府管我们,村里照顾我们,街坊四邻也愿意热心帮助我们。这就是我们的福气啊!”

  在陪伴老伴的同时,滕树贞始终坚持照顾公婆。86岁的婆婆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滕树贞便床前床后服侍左右。在婆婆卧病在床的110多天里,她每天都为她换尿布,洗尿布,擦洗身子,尽心尽力,从不抱怨,直到婆婆临终,身上都没有生过褥疮。村里的人纷纷竖起大拇指:“这样的媳妇上哪里挑啊?”在婆婆过世后,为了不影响老伴心情,滕树贞对丈夫隐瞒了消息,“不幸的事让我一个人扛着,不要叫俺老伴受刺激,他不能再出事了。”

  滕树贞有颗感恩的心。儿子眼瞅着成人了,她二话没说直接把他送到了部队。很多亲戚不理解,劝她把儿子留在身边有个照应。但滕树贞却非常坚持:“家里有我一个人照看着就够了,儿子当兵既锻炼了身体,又保家卫国。我们两口子就是得了国家的实惠,是时候让儿子替我们报效社会了。”

  一个平凡的女性撑起了一个苦难的家庭,但她的坚强、勇气、乐观、勤苦,让这个不幸的家庭充满了温暖和幸福,难怪丈夫逢人便说“我有一个好媳妇”。有一种爱叫做坚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