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村人送文化的老爷子

2013年10月21日 09:54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3年,东营区举办了元宵节文艺汇演,来自胜园街道的农民艺术团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表演、赢得阵阵喝彩。更令群众感到新鲜的是,这支上百人的演出团队的领队竟然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爷子,他就是胜园街道南田社区明星艺术团的团长田振荣。

  为全村人送文化的老爷子

  —记胜园街道南田社区明星艺术团团长田振荣

  

  2013年,东营区举办了元宵节文艺汇演,来自胜园街道的农民艺术团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表演、赢得阵阵喝彩。更令群众感到新鲜的是,这支上百人的演出团队的领队竟然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爷子,他就是胜园街道南田社区明星艺术团的团长田振荣。

  今年65岁的田振荣是一名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从机关工作岗位上闲下来后他总想为村里的父老乡亲们再做点什么。“跟村里的老伙计聊天时,听说村里不少人都喜欢跳跳舞唱唱歌什么的,但没人组织也没人教,大多是自个儿随便跳跳、瞎唱两句。”乡亲们的爱好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群众文化工作的重视让同样爱好大众文艺的田振荣随即萌生了组建艺术团的想法。组建艺术团村“两委”会不会支持?群众会不会积极参与?资金投入哪里来?一系列想法让田振荣将成立队伍的想法搁置了好几个月。《东营区群众文艺团体文艺精品及文化产业项目奖励暂行办法》的下发,让这位文艺爱好者燃起了成立队伍的信心,在南田社区两委支持下注册成立了南田社区明星艺术团。

  艺术团刚成立时,人员难组织,最初田团长是发动老伴、女儿、外甥自己家人到广场上扭秧歌,可是几天下来也就十几人,他就挨家挨户的做工作,年龄大的推说年纪大了,扭起来怕人笑话,年轻的大部分不会扭,当时可是犯了难。不会他们就手把手的教,不来他们就一遍一遍的请。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又有30多个妇女走出家门,在广场上学习扭秧歌,两周下来,大家已扭的有模有样。带动的力量是巨大的,艺术团成立仅仅不到一个月队伍发展到一百多人,成了名副其实的“田团长”了。现在,参加艺术团群众已达200余人,开展大型活动70多场,涉及吕剧、歌曲、京剧、秧歌、广场舞、健身舞等多类演出,带动全村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参加了活动。

  在村民眼里,田振荣的热心带动了“全家总动员”,他先后自筹资金10万元为艺术团购置了服装、音响,老伴负责秧歌队的活动,女儿、外甥女则从网上学习广场舞蹈、合唱等节目,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参与进来,组成了广场舞蹈队、合唱队、健身操队。如今,南田社区文体活动广场上“天天锣鼓响,夜夜舞蹁跹”,近200人的明星艺术团带活了乡村文化。不仅如此,南田社区热闹的文艺活动也令不少邻村村民羡慕不已,以田振荣的艺术团为榜样,其他村居的多个艺术团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吸纳了上千名村民参与,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田振荣对此功不可没。今年,他还自筹资金30多万元建设了南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设置床位36个,现已入住老年人25人,为社区老年人建起了一个温馨、和谐、幸福的养老家园。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他自己出资3万元,建起了钢骨架玻璃顶封闭的室内文体活动室,为群众提供一个室内锻炼场所。他将乡亲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与自己的个人爱好相结合,热心的为全村人的精神大餐忙前忙后,影响带动了全村村民一起参与文化活动、锻炼身体,极大地提升了村民们的幸福指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