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奉献的社区热心人

2013年10月21日 10:11作者:来源:大众网

于振东说,人的一生是短暂的,能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就是最大的幸福和欣慰。他主动找到社区居委会主任请求:“有什么事尽管说,我会帮着干”。他坚持天天到社区上班,成为了不在编的社区工作者。

  于振东,男,汉族,1931年12月生,中共党员,原青岛市丝绸公司供销科科长,是市南区八大湖街道高邮湖路社区居民。

  热心公益无私奉献

  于振东说,人的一生是短暂的,能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就是最大的幸福和欣慰。他主动找到社区居委会主任请求:“有什么事尽管说,我会帮着干”。他坚持天天到社区上班,成为了不在编的社区工作者。

  2009年社区创建和谐楼院工作中,楼院内公共部位的门窗更换、楼道粉刷、楼梯扶手油漆、防盗门安装、每户居民配置报箱、卫生死角清除等各个工作的地方都看到过他的身影。在于振东的积极参与下,和谐楼院楼道客厅化的雏形基本呈现,温馨提示语随处可见,院内树木成荫、红花绿叶、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格局基本形成,居民认领绿树积极参与意识明显增强。晾衣架、不锈钢扶手、休闲椅、石凳重新安装木板,居民户防盗网统一油漆,楼层外墙上有碍观瞻的小广告得以清除。

  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于振东深入居民家中、社区共建单位走访,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炎炎夏日,他还带领所在党支部党员干部,坚持每天早上七点到下午五点在交通要道值勤,成为创建工作的骨干力量。由于过度劳累,在帮助居民搬家具时他不慎伤到腿住进了医院。宁夏路213号楼某户开了个饭庄,圈起公共绿地占为己有,还把民用电线用于商用,隐患重重。经多次劝阻无效,执法人员实施了强拆,随后社区人员去收100元改装费,没想户主就是不交。于振东听说了这个情况,腿伤没有完全康复,就去饭庄找店主做工作。他发现店主的岳母经常在店里,就去与她拉家常,都是70多岁的年纪,从以前的苦日子说到现在的幸福生活、邻里和睦,最后老人终于感动,把女婿叫过来当场缴清了费用。

  事无巨细温暖百姓心

  人活着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只有做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益的人,才能活得充实,才能越活越年轻,这是于振东的一贯信念。从2003年4月起,于振东等老同志自发组建了青岛市第一支社区文明巡访团,他被推荐为文明巡访团团长,在社区议大事、做小事、管闲事、纠错事、夸好事、谈心事,上为政府分忧,下为居民解难,先后为居民解决困难2000多件,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宁夏路215号至239号楼院连续有28个楼的下水道堵塞,使住在一楼的住户常年家里气味熏人,污水粪便横流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居民们议论纷纷,怨声载道。于振东联系有关专业人员勘查,终于查出了原因,是修高架桥时将原下水管道的古力全部覆盖,无法排泄疏通。为此,他积极向市、区人大代表反映,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派来了施工人员解决,在施工的那些日子,他一直等在现场,终于使这一困忧居民的事情得到彻底解决。

  平时左邻右舍,不管是谁家有了困难,都愿意找于振东帮忙,而他总是有求必应,热心相助。高邮湖路社区以他为典范创建了“有事找于主任”的党建品牌。为了方便居民,他还自制了爱心卡,将自己的电话、住址、特长等印在爱心卡上。居民有困难,只要拨打一个电话,他就会热心地提供帮助。有一次一个小朋友拿着爱心卡找上门,问:“你是于爷爷吗?我家住巢湖路,我妈妈是残疾人,腿脚不便,不小心把剪刀掉到水泥地上摔得不好用了,妈妈让我按照爱心卡上的地址、姓名找你帮忙。”于振东二话不说,带上工具立即赶到小朋友的家里磨剪刀,让孩子妈妈非常感动。但于振东说:我力所能及所做的一点小事,算不了什么,就作为一名老党员发挥一点余热吧!

  像这样的事情,于振东做了很多。他78岁生日那天,儿女们都回来了,生日宴会马上就要开始,电话铃突然响起,原来是住在远洋船员学院家属楼的一位居民家里厨房、厕所下水道堵塞,水已经流到楼下。这位居民从爱心卡上知道于振东后直接打了电话过来。于振东立刻赶到了这位居民家里,先疏通好了厕所下水道,又抢修厨房下水道。由于天气炎热,年龄又大,过了一会儿就满身是汗,腰酸背痛。等到把下水道修好,早已过了吃晚饭的时间。

  做家庭生活的模范

  于振东不仅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活动,他还是众所周知的好丈夫,对家庭尽心尽责,对老伴悉心呵护,帮助老伴战胜病魔。82岁的于振东和80岁的老伴李桂兰是社区出了名的恩爱夫妻,多年来,他们相濡以沫,相敬如宾。李桂兰在 1996年出车祸时左腿骨折,一直没长好,2009年 3月,腿脚不利索的她摔了一跤,右腿又骨折了,而且她患糖尿病多年,一天要打三次胰岛素。为了不耽误子女的工作,全部的家务于振东一个人承担起来。经常在外面忙活了半天回到家里 ,连口水都来不及喝就伺候老伴。在于振东的悉心照顾下,现在老伴已经能下地活动了。“我平时不在家,方凳就是她的代步工具。”于振东心疼地说,自己一天陪不了老伴几个小时 ,这辈子亏欠她的太多了。“他回家给我讲讲在外头做的那些事,我心里就很敞亮,替老伴骄傲。”李桂兰老人欣慰地说,她知道老伴每天张罗着帮街坊四邻排忧解难,觉得很踏实。

  多年来,于振东先后荣获青岛市奥运之星、青岛市杰出志愿者、青岛市优秀党员、青岛市文明市民、市南区优秀党员、市南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