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八连优秀退伍兵李似晨

2013年10月21日 10:40作者:来源:大众网

从“南京路上好八连”退伍回到山东郓城县老家的李似晨,牢记“出了八连门,不忘八连魂”,自学法律知识,为群众心贴心进行普法教育和司法援助。19年来,他先后开展法律服务300多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同时还自办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成了当地创业明星,帮助当地群众增加收入1000万元,2012年被评为郓城县“优秀共产党员”和“菏泽市民间慈善家”。

调节民事纠纷总要打很多的电话协调

关心货车司机长途安全是李似晨每天唠叨最多的事

  李似晨,男,中共党员,山东郓城人,1973年10月出生,1994年12月从“南京路上好八连”退伍,现任郓城县黄安镇司法所所长。

  从“南京路上好八连”退伍回到山东郓城县老家的李似晨,牢记“出了八连门,不忘八连魂”,自学法律知识,为群众心贴心进行普法教育和司法援助。19年来,他先后开展法律服务300多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同时还自办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成了当地创业明星,帮助当地群众增加收入1000万元,2012年被评为郓城县“优秀共产党员”和“菏泽市民间慈善家”。

  从“合格军人”到“司法功臣”

  1991年12月,18岁的李似晨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成为上海南京路上好八连的一名普通战士。“好八连,天下传,为人民,几十年”。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好八连不仅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习惯,还锤炼了他的意志。

  1994年12月,李似晨脱下心爱的军装,回到山东郓城县黄安镇老家,经历了环境反差的不适应。“就像一匹训练有素的战马,突然没有了缰绳的牵引,失去了方向。”李似晨说,“我要用连队的方式突出重围!没有了相伴3年的军号,但我有连队养成的生物钟;没有了领花肩章,但我还是喜欢穿那套绿军装。”

  退伍第2年,他报名参加了中央党校政法专业函授学习,每次到县城听课,都要骑自行车往返60多里路。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坚持赶到县城的教室听课。经过2年的刻苦努力,他顺利拿到了大专文凭,并被黄安镇法律服务所录用。

  法律服务所既无行政权力,也无财政拨款,但李似晨深知,普法教育和司法援助是乡亲们最需要的。他拿出在连队当兵的那种干劲,成功解决了农村宅基地划分、家产分配等10余起纠纷,同时还继续充电拿到了本科文凭。

  1999年,李似晨被提升为所长,他把法律服务所变成一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阵地。2003年底,徐垓村村民徐东平的儿子租车从天津回家过年,途中遭遇车祸,车上5人不幸身亡。面对悲痛欲绝的徐大爷,李似晨顾不上和家人过年,赶到天津协调赔偿。当时工资仅1000多元的李似晨,前后奔波2个多月,往返路费和住宿费就花了2000多元。最终通过法律渠道为每个遇难者争取到了20万元的赔偿款。

  韩屯村有一对70多岁的韩姓老夫妇,三个儿子都不承担赡养义务。村里想让李似晨进行法律调解,但很多人劝他说:“那三兄弟很难缠,别惹这个闲事。”可他偏不信这个邪,在调解过程中,他虽然吃过闭门羹,遭遇过骂街耍赖,但也找出了三兄弟没有稳定收入这个问题症结。经过多方协调,他为三兄弟各找了份在当地一家木材加工厂的工作,每天能挣到七八十元,三兄弟很快达成了轮流赡养老人的协议。如今,晚年幸福的两位老人对李似晨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亲。

  据统计,截至2012年年底,李似晨带领司法服务所同志开展法律服务300多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从过去的默默无闻变成了现在的远近闻名,大家也都认识了李似晨这个“好八连”的退伍兵。

  身为八连人,勇当创业人

  在李似晨的人生坐标上,“八连一兵”的印记是永远不可磨灭的,它时刻激励着李似晨要为“好八连”争光添彩。从2000年到2003年,李似晨在做好法律服务所工作的同时,开始创业经商,先后办过木炭加工厂和地板销售公司。当时企业刚起步,规模小,实力弱,利润刚刚能维持平衡。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当县民政局领导打电话询问是否可以为一批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时,他二话没说,一口气接纳了15个残疾人到厂里就业。

  当时很多员工都不理解,有人提醒他为民服务做好事和经营企业是两码事。他的回答很明确:“干好事业为民服务,不管穿不穿军装,我永远是‘好八连’的兵。”

  2006年,黄安镇上木材加工业蓬勃发展。当大家一窝蜂地在板材加工业淘金时,却忽视了物流运输,许多货物发不出去。“别人眼中的困难,就是我手中的机遇”。于是,他办起了物流运输服务公司,既帮助大家缓解了燃眉之急,也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2009年冬季的一天,天空刮这风还飘着雪花,一个老司机突然打来电话说,自己朋友的车在菏泽市北郊爆胎了,备胎又气压不足,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电话请李似晨给予支援备胎更换。当时,李似晨正感冒输液,忙发动小货车冒着风雪赶了50余里到达现场,帮助司机更换备胎。

  多年来,在企业管理上,李似晨每周要像开连务会一样召开例会,讲评工作,发扬民主,规范秩序。厂里的5名党员,还成立了党支部,提出了“企业党员展风采,创先争优当模范”的口号。

  2012年底,李似晨又斥资500万元在菏泽牡丹区建立了春森木材交易服务有限公司,这是一个融物流配货、仓储、托管为一条龙服务的现代化大型物流企业。目前,已安排新退伍兵、下岗工、残疾农民工60余名。年经济效益可达300万元。

  “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这几年,企业发展好了,李似晨并没有忘记奉献社会、回报乡亲,他一直谨记并身体力行“好八连”的优良传统,尽最大可能回馈社会。2005年,家乡薛李庄修路,他无偿捐出5000元资金,家乡修建小学,他又捐资5000元;村里张修印家庭困难,三番两次借他钱度过难关,尽管一次没还过,但只要他张开嘴,他依然借给他。可他的女儿向他要几十元买铅笔盒,他却不舍得。

  2008年,听到汶川大地震消息后,他不仅第一时间交上“特殊党费”500元,还动员员工及亲友捐款捐物支援灾区;2010年和2011年,他积极响应团县委号召参与帮扶贫困大学生圆梦行动,每年捐出5000元成了他的“死杠杠”,近年来,李似晨已向社会捐助慈善资金10余万元,尽管他还背负着数十万元的贷款。

  身为公司董事长,李似晨仍然像当年带兵一样,水龙头滴水我来拧,长明灯亮着我来关,汽车节油我带头抓。现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已经成为企业理念。公司年收入从最初的不足10万元上升到现在的100多万元,上缴利税30万元,同时为100多名挂靠车主增收1000多万元。他还带头参与公益事业,发动员工为汶川、玉树、芦山等灾区捐款十余万元。先后被授予“菏泽市农村十大杰出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山东省优秀法律服务工作者”称号,去年还被评为郓城县“优秀共产党员”和“菏泽市民间慈善家”。

  走出“好八连”19年,李似晨应邀回老连队做报告5次,耳边始终回荡的是《八连颂》那不朽的诗篇,心中永远燃烧的是艰苦奋斗的激情,脚下不断延伸的是为民服务的道路。李似晨表示:我永远都是“好八连”的战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