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院老人的“根儿”

2013年10月21日 11:08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根的家在辽宁盘锦,妈妈在村子里开了一个超市,爸爸承包了200亩地。李根的“四爷”是一位孤身老人,李根每次放假回家,他都要把老人的衣服洗一遍。李根的姥爷对他有一种“依赖症”,每次都要等着李根回家为他洗脚、剪趾甲。2012年,李根的姥爷去世前,还念叨着要等李根回家为他洗脚、剪趾甲呢。

  李根,男,汉族,1992年6月出生,聊城大学东昌学院音乐表演系2011级学生。从2011年9月入学军训结束后,他就坚持每周都去福利院,帮老人们打扫卫生、洗头洗脚、剪指甲。

  李根的家在辽宁盘锦,妈妈在村子里开了一个超市,爸爸承包了200亩地。李根的“四爷”是一位孤身老人,李根每次放假回家,他都要把老人的衣服洗一遍。李根的姥爷对他有一种“依赖症”,每次都要等着李根回家为他洗脚、剪趾甲。2012年,李根的姥爷去世前,还念叨着要等李根回家为他洗脚、剪趾甲呢。

  2011年9月,李根迈进了东昌学院的大门,成为一名大学生。10月,李根所在的音乐表演系组织了一次到福利院为老人奉献爱心的活动。“看到孤苦伶仃的老人,我心里挺难过的!”李根至今难忘那次爱心活动给他的感受。回到学校,李根的脑海里总是浮现出福利院老人需要帮助的情景。接下来的那个周末,李根独自一人来到福利院,为老人剪指甲、梳头、洗脚,打扫卫生。“这些老人就像我的爷爷奶奶!”从那之后,李根决定每个周末都到福利院为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但不想让同学和老师知道。福利院里一位经常受到李根照顾的老人,感动于李根的所作所为,非要写一封感谢信交给李根的老师。老人生眼神不好,就找了别人代写。他怕李根不交给老师,坚持让李根将辅导员于秀慧老师喊过来,把信亲自交给她。一个秘密就此揭开了。

  秦洪涛老人是一位盲人,四年前住进了聊城市福利院。李根第一次去秦洪涛的房间时,秦洪涛正坐着闲玩。“爷爷,我给您剪指甲吧!”对于李根的要求,秦洪涛觉得很“不好意思”。最后,李根硬是为秦洪涛脱去了袜子。“臭烘烘的脚丫子,让一个小孩子剪趾甲,真有点不好意思!”“没事的,我在家就经常为爷爷剪。”为秦洪涛剪完脚趾甲后,李根又为他洗脚、洗头,然后拖了地。还没等秦洪涛说声谢谢,李根已经跑到其他房间去了。李根第三次来为秦洪涛服务时,秦洪涛问他叫什么名字,李根就是不说。秦洪涛生气了:“你再不说,我就不让你剪脚趾甲了!”李根这才不得不说出了自己的名字。没多久,李根这个名字在福利院老人们中间传开了。不过,老人们亲切地叫他“根儿”。福利院有对姓于的夫妇,双双患有脑血管破裂症,身体行动不便,根本洗不了头。李根帮他们洗头、洗脚、擦拭身体、剪指甲,帮于爷爷刮理胡须。有一次,李根给90岁的奶奶剪完指甲后,奶奶对他说:“谢谢你大哥。”原来奶奶说李根太好了,不知道该怎么感激,干脆就叫声“大哥”来表达感谢。

  福利院还有儿童,大部分都是残疾孩子,有的还兼患有其它疾病。李根每次去福利院照顾老人之后便去照顾孩子,给小孩子换尿布、讲故事,给那些上学的孩子辅导作业、带着他们玩、教他们唱歌,让孩子们开心成长。

  李根不仅自己坚持为老人们义务服务,还通过努力带动了更多的人从事志愿活动。东昌学院成立了“李根爱心志愿者团队”,很多学生踊跃参与,传递正能量。李根在大学期间,曾获得一等奖学金,获“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团员”、“校园文明十佳”等称号。2013年5月,李根从101位角逐者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7月,被评为山东好青年,9月,参加了全国优秀大学生的评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