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好人的本色人生

2013年10月21日 15:54作者:来源:大众网

尉守刚在这个世界走过了41年,孔子说,四十不惑。老尉此生经历了许多,军人,厨师,个体老板,大义与善良贯穿始终,他从未迷惑。

莒县好人尉守刚的本色人生

市民追悼老尉痛哭流涕

市民向尉守刚遗像献花

尉守刚生前照片.

  尉守刚,男,1972年出生,莒县小店镇尉家垛庄村人。多年来,尉守刚在临沂市兰山区从事熟食加工销售工作,期间参加了临沂市义工联合会等志愿组织,先后资助10名贫困学生上学。2013年8月,他得知甘肃省天水市贫困学生较多,便只身前往寻求资助对象,8月8日到达甘肃天水后,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尉守刚同志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行为,经新闻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反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尉守刚在这个世界走过了41年,孔子说,四十不惑。老尉此生经历了许多,军人,厨师,个体老板,大义与善良贯穿始终,他从未迷惑。

  老尉很忙,忙着张罗小熟食店的生意,忙着资助上不起学的孩子,恨不能把挣的钱全都捐出去。如果没有意外,或许,老尉已经资助了几个甘肃天水的贫困孩子,正心满意足地踏上回家的列车。

  但命运定格在8月8日,还没来得及见见那些素昧平生的孩子,他就倒在了宾馆楼梯上,心脏病突发,再也没站起来。

  那一刻,沂河两岸为之悲伤。

  平凡的普通人家

  兴隆路与解放路交会处附近的老纺织品站西家属院,是老尉一家三口的家,他故后,被儿子接回了莒县小店镇尉家垛庄的老家。

  像许多农村家庭一样,这个农家院的院墙上爬着藤蔓,一株南瓜长得正旺。患有股骨头坏死的父亲拄着拐棍,佝偻着腰。66岁的母亲面容沧桑,不说话,只是抹眼泪。

  妻子王彩英至今仍不愿相信丈夫去世的事实,不停地低声啜泣。老尉去世后,王彩英就没吃过饭,儿子尉凯杰拉住她的手,反复说:“妈,我爸已经走了,咱俩还得好好活。”

  在突如其来的变故面前,这个家还没来得及适应。老家的墙上还挂着老尉和王彩英的婚纱照,电视机旁是他从小到大的照片,有戴着肚兜咧嘴笑的,有穿着军装英姿挺拔的……到处都是老尉的影子。

  饭桌上凌乱的药盒中间,有一张甘肃省天水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开出的证明:“尉守刚同志曾与我局干部雷志宏联系要资助天水的孩子完成学业。我们正与有关组织联系时,尉守刚同志已到天水,在宾馆心梗突发去世。特此证明。”

  这张为老尉的善行作证的白纸,并不能减轻王彩英的悲伤。“在这里我俩是同学,到了临沂成了夫妻,我们认识23年,他总不顾家,行善行,最后倒在了行善的路上。”

  忙碌的熟食店老板

  “忙,忙,一直忙,他总是说他忙。”王彩英眼里的丈夫,一天到晚住在自己的熟食店里,偶尔回家,说起他做了啥好事,眉飞色舞。母亲李凤美眼里的儿子,回老家看父母,放下东西聊两句就走,来去匆匆。

  有一天,王彩英下班回家,看到老尉躺在家里沙发上就睡着了。叫他到床上去睡,他振振有词:“床上太舒服,我怕睡得太沉耽误事。”

  老尉原来的熟食店开在清河南路九州超市十里堡店附近,环境卫生,风味独特,有不少回头客。老尉为人慷慨,有时看见来买肉的建筑工人辛苦,就干脆不收钱。王彩英常埋怨老尉,你这样半买半送,人家还以为你做得不好吃呢。“昨天,还有人打他手机问,‘看店门关着,到处买不着你们这个味儿,啥时开门呢?’”王彩英哭着说,“我让他们上别处去买吧,再也开不了。”

  爸爸去世后,尉凯杰接了30多个电话,都是看了广告问了口碑,想要加盟他的熟食店的。尉凯杰听着电话中各种陌生的口音感觉很恍惚,他不知道爸爸还有多少事没来得及交代,“我都不知道他有银行卡,也不知道他到底为那些孩子们花过多少钱,帮过多少人。”

  老尉这次去甘肃之前,曾一脸憧憬地拉着王彩英的手说:“新店开张了,咱两口子好好干,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8月20日,老尉跟人合伙开的熟食肴肉店就要在义堂开业,但老尉再也看不到了。

  没有机会实现的承诺

  在医院太平间见到躺在那里的老尉时,尉凯杰抑制不住情绪失声痛哭:“他还穿着父亲节时我给他买的那件上衣!”

  在老尉随身携带的小包里,有一双筷子和几个蒜瓣,那是他省吃俭用坐了27个小时的硬座后,剩下的干粮。怕当地民政部门质疑他此行的目的,他还特地揣上两张本地媒体报道过他的报纸。其中一张,就是《鲁南商报》上那篇稿子———《尉守刚和他的爱心传递计划》。

  王彩英说她觉得如果当初她阻止了老尉,他也不至于倒在他乡。老尉出事那天,王彩英感觉特别难受,浑身不舒服,坐立不安。她让凯杰给爸爸打个电话,老尉说火车晚点,说是 9点到,结果一直到了11点才下车。王彩英让凯杰转告老尉,注意休息。老尉出事后,王彩英拨打他的电话,怎么打都不接,她没着没落儿地骑上电动车,也不知该去哪儿,就那么一直骑到晌午。然后,她接到了孩子姑父通知的噩耗。

  开学就读高中的尉凯杰本来就不爱说话,记者采访这天,他只是一个劲儿劝妈妈不要哭。在他的印象中,从小就总挨爸爸的揍,没被辅导过功课,没被接送过上下学。“今年6月16日是我生日,他还说要带我到北京、上海玩。”凯杰说,他知道爸爸经常向他许诺,但因为忙从不兑现,可他还是希望爸爸有天能带他去,没想到这次爸爸是真的开了一张再也没机会实现的空头支票。

  倒在助学路上的义工

  电话打到两千里外要资助当地贫困孩子

  这两天,天水市民政局的雷先生通过网络了解了很多关于尉守刚的事迹,之前的种种疑惑全部消散,取而代之的是敬佩,“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好人,希望他一路走好。”电话那端,雷先生说。

  雷先生是天水市民政局民间社团组织管理局的一名员工。那天下午就要下班了,办公室座机突然响起,他随手接起了电话。电话那端传来一个中年男子诚恳的声音,称自己是山东“沂蒙义工联合会”的会员,想资助天水的贫困学生,恳请帮忙联系。雷先生一时有些反应不过来,这是他第一次接到外地人要资助学生的电话,而他所在的部门主要管理当地社团组织,并不从事爱心活动。但他转念一想,两千里之外的人打来电话,必定诚恳、迫切至极。“这个忙一定得帮!我们这边慈善办啊,还有我们部门里管理的爱心社团啊,到时候都能帮忙联系,提供贫困学生情况。”于是,雷先生告诉对方,先过来再说吧。双方留下了各自的手机号码,方便日后联系。

  两天后,雷先生再次接到对方电话时他有些意外,对方称自己已经在赶往天水的路上了。

  “一个人来的!助学是这么急迫的一件事吗?”雷先生有些不解。

  接到当地公安部门电话时,雷先生震惊到说不出话,他怎么也想不到急着赶来助学的人永远倒下了。这时,他才想起从网络上搜索“沂蒙义工联合会”,至此雷先生再无半点怀疑。可是,斯人已去,雷先生只能抱憾:“他是真的好人啊!”电话里,雷先生喃喃道。

  自己可以受点苦但不能苦了孩子们

  2011年10月份,巩胜芳认识了尉守刚,从那以后,尉守刚走上了助学路。

  巩胜芳是平邑县临涧镇希望小学的一名教师。在交谈中,巩胜芳说起学校里贫困学生的情况,引起了尉守刚的注意。老尉主动提出来,他想资助一些孩子。

  没过几天,尉守刚就来到临涧镇,在巩老师的带领下,他考察了8名贫困学生的家庭情况。看到孩子们的境况,尉守刚难过地留下了眼泪,他当即表示,要资助8名孩子。

  当天,尉守刚给这8名孩子们留下了学费之后便匆匆离开。两个月之后,天气已经转寒,尉守刚又一次来到了学校,为孩子们送来了棉衣。

  原本,巩胜芳听说尉守刚做熟食生意,她以为尉大哥的家庭条件不错。后来她才了解到,尉大哥的家庭条件很一般,连属于自己的房子都没有,而熟食店他也刚经营不久。“我曾经劝过他,让他少资助两个学生,给自己减轻点压力,但是尉哥却告诉我,‘我多受点苦可以,但绝不能让孩子们受苦’。”对于巩胜芳提出的建议,尉守刚一口回绝了。

  从2011年至今,尉守刚资助的孩子从 8名增加到了10名,资助的金额也从每人每年200元增加到了2000元,这无形之中增加了尉守刚的生活压力,但是他却从没说过。

  和记者交谈时,巩胜芳几次哽咽。当说起尉老师前往天水的事情时,巩胜芳更是难以抑制压抑在心中的情绪,连说,“我当时应该多劝劝他的”。

  前一段时间,尉守刚听甘肃的一名志愿者说,在天水有很多家庭贫困的孩子,他们甚至连穿的衣服都没有。

  尉守刚听说后,便想去资助一些孩子。8月6日,巩胜芳接到尉守刚的电话,让她帮忙查一下去天水的车票。巩胜芳知道尉守刚的身体不好,有高血压、心脏病,她便劝尉大哥:“这几天太热了,等天凉快一些再去吧。”然而,尉守刚却说:“不行,我得抓紧去看看。”

  7号上午,尉守刚坐上了前往西安的火车,因为是硬座,天气又比较炎热,等他到达西安时,给巩老师发了这样一条短信,“太累了”。巩胜芳回信,让他休息一下再去天水。没想到尉守刚还是坐上了前往天水的汽车。“到酒店了,我已经累得走不动了,实在太累了。”这是尉守刚给巩胜芳发送的最后一条短信。说到这里,巩胜芳已是泣不成声。“尉大哥太伟大了,他什么事都先想着孩子们,却从来不考虑自己,他是一个好人。”巩胜芳说,她希望尉大哥能够一路走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