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快乐 我也快乐

2013年10月21日 17:39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当过老师,进过工厂,干过社区,年届不惑的时候又投身家政行业;她干一行爱一行,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要做到极致,做出特色;她心直口快,富有爱心,每当看到别人有难,都会无私伸出援手,不图回报。她,就是郭艳,一个做事干净利索、为人古道热肠的“邻家大姐”。

别人快乐 我也快乐

——记潍坊知心大姐家政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郭艳

  郭艳,女,1964年生,山东高密人,现为潍坊知心大姐家政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

  她当过老师,进过工厂,干过社区,年届不惑的时候又投身家政行业;她干一行爱一行,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要做到极致,做出特色;她心直口快,富有爱心,每当看到别人有难,都会无私伸出援手,不图回报。她,就是郭艳,一个做事干净利索、为人古道热肠的“邻家大姐”。

  工作的磨砺 成功的基础

  “我现在从事家政事业,还要感谢以前做老师和居委会干部的经历。”郭艳说,当老师让她学会了如何为人师表,如何有序管理,而居委会书记的经历则让她学会了如何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重,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养老服务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出来。这一点,郭艳在干居委会书记的时候已经深有体会。“我当时所在的居委会,多是老厂、倒闭企业区的退休下岗职工,年龄大、身体差,儿女又不在身边,经济条件也差,矛盾格外突出。”郭艳说,得知社区内王大爷唯一儿子车祸去世,她非常挂念,因为自己的弟弟也是车祸去世的。于是郭艳动员父母通过切身经历去劝解老人,逐渐地王大爷的精神好多了,最后还成了好朋友。在以后的工作中,郭艳一方面帮助老弱病残家庭申请低保,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她还组织这些居民开展志愿者服务,让他们重新找到生活的价值,也增加了积极性和凝聚力。

  2006年,在当时奎文区妇联领导的鼓励支持下, 郭艳到青岛“爱心大姐”和济南“阳光大姐”学习家政知识。“以前只认为家政就是伺候人,就是做饭洗衣服,实地学习后才发现,原来里面的门道真不少。”郭艳说,在青岛学习的时候,她一大早就坐公交车到培训点,经常买着早点在车上吃,当老师授课的时候,她聚精会神地听,生怕落下一个字,回到宿舍后再加班加点整理材料。当时,郭艳刚在医院做完手术五天,身体极度虚弱,白天坚持上课,晚上再到诊所挂吊瓶。凭着不懈的努力,她掌握了家政护理的内容设置、工作流程和招生培训等内容,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真情付出有回报 严格要求不松懈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郭艳学艺归来,满怀信心地创立了潍坊知心大姐职业培训学校。但当时家政服务还是个新名词,很多人听都没听过,更不要说报名学习。为了尽快扭转局面,郭艳和几个创办人印刷了宣传材料,走街串巷,专找人多的地方做宣传,并做出了免费培训,免费找工作的承诺。

  当时报名学习家政培训的,多是家庭困难或下岗职工。郭艳把她们当作自己的亲姊妹,帮他们分析自身特点,选择合适专业,还要自己垫钱帮她们交学费。一名四十岁的下岗女工,摆过地摊,开过小门头,可到最后都是血本无归,最后抱着一丝希望找到了潍坊知心大姐职业培训学校。郭艳和她聊天发现,对方吃苦耐劳,做事心细,很适合做家政护理。经过几个月的系统培训,这名下岗女工拿到资格证书,一上岗月工资就有三千多元,并且一干就是八个月,高兴得逢人就夸。这些年来,郭艳不仅在校内讲课,还到社区、企业、农村、敬老院等地方免费培训上万人次,可谓桃李满天下,如今她的学生多数成为潍坊市家政服务行业的骨干力量。

  随着近几年家政服务的兴起,竞争日渐激烈,出现良莠不齐的问题。“有的家政培训点为抢业务相互压价,授课的时候偷工减料,行业标准也不统一,有的学员没毕业没实践经验就是金牌月嫂,让人哭笑不得。” 郭艳说,作为一名行业内的“老员工”,她对此感到痛心疾首,希望通过联合更多地区部门改变这一现状。目前他们已在市内设立三个培训服务点,并相继在寿光、海化、诸城等地设立分校,通过设定严格的课程标准和服务质量,聘请高水平的老师专家,真正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学员。郭艳坚持在培训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扶持人才。她知道女人创业不容易,女人要帮女人,不管学员是农村的还是城市的,年长还是年少,都会鼓励她们在服务领域中做出自己的个性,并竭力支持她们自主创业。

  看到别人有难 总要伸手相助

  郭艳是个富有爱心的人。她在干居委会书记的时候,就资助了两个贫困学生,一直到他们学业完成。后来她看到一些老年人闲来无事,生活苦闷,于是自己出资成立了老年文化活动中心,不仅置办了行头和锣鼓器械等,聘请了专业老师、免费培训、免费提供活动场所。这支队伍成立八九年来,队员从最初的十多个人发展到目前将近一百人,年龄大的快七十岁了,最小的也有五十岁了。如今每年风筝会和市区其他重大活动,都会看到这支队伍的身影,另外他们还经常到社区和企事业单位演出。“和郭老师一起玩,我们感觉年轻了十几岁。”这是很多老人的心声。

  2012年5月,得知潍坊盲校正在筹建“光明艺术团”,但学校只有一名音乐老师,缺乏技术指导和乐器,郭艳立即捐款2000元,并买上礼物到学校看望师生。当她看到盲童们稚嫩的笑脸,当即表示与盲校长期建立联系,以唤起社会人士关注弱势儿童。

  “我这个人见不得别人有难处,只要有能力就伸一把手。看到曾经困难的姐妹经过我的帮扶重新拾起生活勇气,脸上重新露出笑容,我感觉自己再苦再累也值了!”郭艳说,别人快乐自己也快乐,这是她感觉最幸福的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