耋耄老人义务送报15载

2013年10月21日 17:51作者:来源:大众网

该同志自1998年起,为村里100多户群众担任义务送报员。至今已有15个年头。每天,邮局工作人员把报纸送到王立坤家的“投递站”,再由王立坤骑自行车挨家挨户派送。

  王立坤,男,80岁,安丘市新安街道薛家庄村优秀共产党员。

  该同志自1998年起,为村里100多户群众担任义务送报员。至今已有15个年头。每天,邮局工作人员把报纸送到王立坤家的“投递站”,再由王立坤骑自行车挨家挨户派送。一天下来,王立坤送报纸走的路程接近7.5公里,这样一干就是十五年,风雨无阻。期间王立坤遇到小病小痛一直坚持送完报后再去诊所,偶尔碰上大病大灾,便让老伴帮大家伙把报纸送去,坚决不让群众耽误看报。有一次,因送报被狗咬伤左腿,住了四天院,回家后还要天天打针,王立坤不忍心天天让老伴儿受累,伤还没完全好便又开始送报,结果自己腿上留下了七个伤疤。还有一次雨大路滑,王立坤送报的时候不慎摔倒,造成骨折,住院和治疗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很大负担。街道和村里知道情况后为他负担了治疗费用,王立坤知道后坚决让老伴儿把钱退了回去。

  十五年来,王立坤每年都是除夕送完最后一次报后才停下,回家贴对联,大年初三继续送报。十几年来,王立坤累计送报里程达到82000多里,已走完了三个长征路!自己送报骑的自行车已经报废了三辆,后来购置的一辆电动车被盗,自己便将家里的三辆破自行车改装成一辆,继续送报。老王说,自己要凭这辆破车再走几个长征路。

  王立坤是义务送报,没有工资,也没有节假日,平时,无论生病,还是意外受伤,都是自己负担医疗费,从未让村里和街道上付过一分钱。村里肖运德订报多年,看到王立坤送报十分辛苦,又没有报酬,便联合村里几个订报的群众凑钱作为送报费用给王立坤,王立坤十分生气,对肖运德说:“你出的坏点子吧,今后我不给你送了!”几个人没有办法,又将钱拿了回去。王立坤的信条是:虽然我没有什么报酬,但自己在送报过程中既锻炼了身体,又从报纸中学到了书法知识,还尝试了书法创作,并小有成就,这可不是一般人可以得来的。奥运会期间,王立坤同志的书法作品“虎距龙盘迎奥运,中国奥运万古千秋”参加奥运书画大赛,受到评委团的高度评价,并获奥运书法名家勋章,另外王立坤还获得大众日报优秀通讯员证书三本。

  关心、热爱公益事业。王立坤积极发挥一名老党员老模范的奉献精神,积极为寒门学子捐款献爱心。《潍坊晚报》刊登了原赵戈镇大学生吕美田姊妹俩家庭困难,面临辍学的报道,王立坤得知后,托报社记者把1000元钱送到两姊妹手中,而此时他儿子在银行的贷款还没有还清。汶川大地震期间,王立坤自己捐献了100元,并奔走村里,发动群众捐款献爱心,表达了一名党员对灾区人民的关心。

  不忘发挥余热,关爱未成年人。王立坤同志积极参与到“五老”关爱未成年人事业当中来,先后帮助贫困学生5名。发现一个学校的学生组成帮派打架,及时告知派出所,避免了学生打架斗殴造成不良影响。2002年,他义务为问题少年订阅了《山东法制报》,解决了许多问题少年的思想问题。

  热心于对党的工作,积极配合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工作。恒昌医药公司建厂拆迁期间,群众工作十分困难,公司建起的院墙先后被推倒三次,工作组天天靠在村里,但工作迟迟做不下来,村里群众情绪很大。王立坤得知后主动加入工作组,发动自己的亲戚朋友自觉配合党工委、办事处,主动靠“钉子户”开展说服、教育工作,拆迁工作最终顺利完成。

  自2012年2月以来,王立坤又在村环卫小组任组长,每天按时上路打扫好自己负责的路段,再检查其他人的清扫质量,抽空对30个垃圾桶进行了灭蝇,修补了破损的垃圾桶。

  王立坤同志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个人感言2006-2008年入编中国当代人生格言二卷,中华当代美德箴言诗选,获得中华当代美德人物称号、中华当代美德人物奖章2枚。

  多年来,王立坤义务送报,对党忠诚,痴迷无私奉献社会的事迹先后被安丘电台、安丘电视台、潍坊电视台、潍坊晚报、潍坊日报、山东卫视、山东综艺频道、大众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出席大众报社特邀嘉宾大会并发言,被评为“功德无量”写进党报头版头条,并被大众日报社连续两年评为优秀通讯员。

  虽是耋耄之身,却有好身体、好心情。王立坤说,虽然年龄大了,但我人老心不老,只要身体允许,就继续送报,并干好环卫事业,让人生更加有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