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德”义举践行博爱人生

2013年10月25日 09:23作者:来源:大众网

1992年,下岗后的牛志卜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接手了老父亲留下来的茶庄产业。经过几年打拼,牛志卜不仅度过了下岗后的窘迫,两家连锁店相继在周村区开业张,赢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1992年,下岗后的牛志卜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接手了老父亲留下来的茶庄产业。经过几年打拼,牛志卜不仅度过了下岗后的窘迫,两家连锁店相继在周村区开业张,赢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牛志卜一直遵循老父亲留下的“仁德”祖训,无论经营产业还是为人处世,都将这两个字摆在第一,他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别人。2010年牛志卜从周村区红十字会了解到当地两名孤儿“小生子”和“小刚子”的情况后,决定对他们进行救助。 

  小生子在9岁就失去了自己的爸爸和妈妈,因为母亲生前得重病,为了治病,家里一贫如洗,爸爸妈妈都去世后,孩子的亲戚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接纳这个可怜的孩子,最后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住进了敬老院,一住就是三年。牛志卜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当即决定到小生子生活学习的敬老院和学校进行走访,如果情况属实,将对他进行资助。看到小生子的生活环境,听到老师们对他情况的讲解后,牛志卜被深深地触动了,他当即表示资助小生子一直到大学毕业,并于当日带孩子购买了文具和生活用品,并为小生子添置了书桌、书橱、台灯和自行车。    

  小刚子,与小生子一样也是孤儿,庆幸的是他有叔叔婶婶照顾,但是叔叔婶婶没有固定工作,家庭条件艰难,牛志卜下定决心,要把这两名孩子当成亲人一样,给予他们最无私的爱,每周都把他们接到家里来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辅导他们学习,传授给他们仁德理念,教导他们做人的道理。

  在他的带动之下,周村区7名爱心人士与孤儿结成了帮扶对子,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每当有人问起牛志卜为什么做救助,他的回答始终如一“就是为了孩子,为了让孩子能够身心健康的成长,长大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1995年,他资助了车站社区的三为孤寡老人,十年如一日,在物质上和精神上对老人给予帮助,直到2005年三位老人相继去世。

  2002年,他资助了因家庭困难无法完成学业的市重点高中的两名优等生,为学生交足学费,并且每年为学生提供基本生活费。

  2007年当他得知萌水镇的一名救人英雄家庭贫困时,主动送去现金1000元。2009年,资助贫困学生孙飞和爱国才能三胞胎每月300元。

  2010年一户下岗职工家中不幸失火,他当即送去现金2000元,帮她度过难关。

  2010年以来,他积极联系我区爱心人士,与7名孤儿结成了帮扶对子…… 

  近几年,他举全家族之力,资助了10名贫困女童,2006年全市“春蕾计划”中又资助了20名贫困学生,获得了“淄博市春蕾计划”先进个人称号。汶川地震的第二天,他们全家就凑了34560元寄往灾区。2012年1月,淄博市各区县的100名贫困初中生,每人领到了由仁德茶庄资助的1000元现金,使寒冷的三九天里充满了暖意。这10万元救助金是由牛志卜和他的五弟牛国卜、七弟牛安卜提供的,为了激励学生们的学习斗志,他们决定在今年暑假期间,将从上半年级部考试中挑选10名学习成绩进步最快的学生,由仁德茶庄出资组织赴青岛免费旅游,并表示以后每年都会拿出10万元来救助贫困学生。

  2010年,在红十字会的倡议下,牛志卜带领周村区的一些爱心商户着手筹建爱心联盟,他要汇聚更多的爱心力量,将公益之路不断延伸。2011年9月,在周村区红十字会和他的努力下,爱心企业和爱心商户组成的“阳光清晨”爱心联盟正式成立,截止目前为止爱心联盟拥有会员12人。

  2011年,周村区阳光清晨爱心联盟成立,牛志卜担任团队负责人,一年来,在他的带动下,联盟队伍不断壮大,先后举办了4场公益晚会,开展了春节送温暖、清明敬老院送鸡蛋、“大手拉小手”公益助学、救助失学少年等公益活动20余次,筹集救助金、物资合计16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50余人次,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虽然公益之路充满了艰辛,但牛志卜依然无怨无悔。他尽自己的全力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来,因为他收获了别人的尊重和帮助他人的快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