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长顺:七旬现代“愚公” 修路二十载

2015-02-02 09:4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在济宁市金乡县高河街道郭洼村常常有这样一个身影,略微有些驼背,大热天里戴着草帽,推着手推三轮车拉砖头,蹲在地上弯着腰修补道路。

 

郭长顺老人生活照

正在修路的郭长顺老人

 

  济宁市金乡县高河街道郭洼村常常有这样一个身影,略微有些驼,大热天里戴着草帽,推着手推三轮车拉砖头,蹲在地上弯着腰修补道路。他就是 郭长顺,一位年过七旬的普通老人,无论寒冬酷暑,坚持为村民义务补路。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泥巴路到坑坑洼洼不平整的水泥路,默默平整了二十年,不图赞美,不求回报,只是一味心平气和,做自己能做的事。他用坏了10余把铁锨,从地排车到手推三轮车,再到电动三轮车,满手的老茧向人们讲述着一个老人修路的故事。

  郭长顺现已70岁,他义务补路二十年的事迹在当地家喻户晓。他对补路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村里村外,但凡能发现的,他都会主动去修补。“我从小就是走着郭大爷补的路长大的,大爷现在年已七旬,还在补补修修,我觉得既心疼又感动,我也要向他学习。”村民郭保劲说。熟悉他的乡亲们,都对他竖起大拇指,称他为现代版的“愚公”。

  据了解,前些年郭洼村的大街小巷还没有硬化,村民都过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日子,特别是雨雪天过后,道路坑坑洼洼,难以行走。郭长顺回忆说:“那时候孩子还小,一下雨雪,路面泥泞难走,小孩经常摔倒,我就背了小的背大的上下学。我就想,不能让老人小孩作难,得把路垫一垫。不成想一垫就停不下来了。”

  后来,郭洼村修上了村内公路,长约1.5公里,大家伙说这下不需要他补路了,该“下岗”了吧。谁知郭长顺依然推着三轮,带着铁锨修起了公路路肩,补着小巷的土路。现在由于这条道路年久失修,一些大车又经常在路上经过,路面严重受损,大小坑洼不断,严重阻碍了村民的通行。郭长顺更是一有空就用手推车拉来小石子、废弃的砖头等建筑材料,尽力填平深坑。

  哪里路不平,哪里就有他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就试着将这些坑补一补,村民走着不仅安全也舒坦些。”郭长顺老人这样说。

  “刚开始所用的材料多是从路边、沟里捡的碎砖头、砂石,后来就在路边的一些建筑工地捡建筑废料来填补路面,有时自己也会拿出积攒的钱购买一些水泥,那样填补的路面更结实。”郭长顺说。

  哪里路不平,哪里就有他。村里哪里路坏了,他就到哪里修补。郭长顺老人说,补不完那些坑洼路,他就睡不着。每当老人平整完路面回家时,都会忍不住哼几句小曲,高兴得像个孩子。十多年里,不知道修了多少次路,也不知道补了多少个坑,乡亲们都深有体会:路平坦了,走着顺当了。村干部郭保献说:“这两年评先进、选模范,每次就他票最多。他做了好事儿不说,可大家伙儿都记在心上,俺村都向他学习,互帮互助做公益的人越来越多。”

  只要有需要,我就干下去

  刚开始补路时,村里一些人很不理解,也经常有人说他傻。但在郭长顺眼里,这都不算什么。郭长顺笑着说,现在我的身体依然那么硬朗,丝毫没感觉到老。当问到老人的子女时,郭长顺笑着表示:“自己有儿有女,都已成家立业,在外地上班。闺女儿子担心路上车多,补路不安全,让我别补了,但我不听他们的,除了卧病在床,几乎每天都要出去补路,成了习惯。”

  “就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因为没大学问、没啥技术,就想到了修路。以后也是,只要有需要,只要我还行,我都会坚持干下去。”郭长顺老人这样说。从老人的话中我们听到了一份朴实,从老人的眼中我们看到了一种坚持,正是他的朴实、坚持,感动着身边的人。(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