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本珍:百姓的“服务班长”

2015-02-09 09:4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2005年以来,小梁社区经历了农民整体搬迁、村改居等重大转折,服务成为社区工作的主旋律:解决部分群众就业是服务,抓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提高素质是服务,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困难是服务,有家庭矛盾的上门苦口婆心化解矛盾也是服务……

  

王本珍在给居民讲解妇女法律维权知识

王本珍带领社区居民开展文化活动

  “老鹰眼、兔子腿、草包肚子、刀子嘴”,是53岁的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小梁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王本珍从事社区工作总结出的经验之谈。“老鹰眼”就是要有敏锐的眼光,及时发现问题;“兔子腿”就是及时赶到现场,及时处理矛盾;“草包肚子”就是要受得了气,吃得了亏;而“刀子嘴”则是要传播的了政策,说服的了群众。在外人看来,社区群众的事没有轰轰烈烈的事情,尽是“小事”,但在王本珍眼里,群众利益无小事。

  2005年以来,小梁社区经历了农民整体搬迁、村改居等重大转折,服务成为社区工作的主旋律:解决部分群众就业是服务,抓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提高素质是服务,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困难是服务,有家庭矛盾的上门苦口婆心化解矛盾也是服务……为了帮助不会创业、缺乏技术、没有门路的群众就业,王本珍经常访高校、跑企业、找劳动部门,不断的协调沟通找路子,解决一个人的工作有时要跑个十来趟。但在她看来,这些都不算什么,这是作为群众的当家人应该做的。通过积极争取,多方协调成立了“阳光大姐民俗手工艺制作研发基地”和济南崮云湖工贸有限公司,主要让闲置在家的失地妇女编制中国结、小饰品,加工棉衣棉被等,让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到目前,小梁社区除了照顾家庭离不开的,劳动力无一人闲置,全部就业。

  将心比心,王本珍用“一颗服务的心、一双不觉累的腿”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换得了群众的真心。

  同群众说得上话 与群众交得了心

  基层群众工作说难很难,说容易也容易,关键在于是否跟群众说得上话、交得了心、办得了实事。王本珍常说:“我工作这么多年,没有串不了的户,没有进不去的门。”王本珍走在社区的街上,群众见到她就像见到家人一样,总是拉住她的手家长里短的聊上一会儿。

  社区居民韩继广家是一个困难家庭,妻子多年前患乳腺癌,近期又做了眼部手术,性格内向的儿子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他家的情况,王本珍早就看在心里,她积极协调上级妇联,给韩继广的妻子争取到了一万元的救助金,又帮着韩继广的儿子找到了在区中医院实习的机会,韩继广一家对这样的好书记心里只有感动和温暖,庆幸自己生活在了这样一个爱心社区。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王本珍带领社区干部开展了“民情大走访”活动,走进157户居民家中,问生活困难,服务困难群众;走进创业就业对象,问意见,服务社区发展;走进单位,问帮扶措施,服务结对共建。同时建立了民情台帐,每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对居民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进行跟踪处理,坚持做到群众的事有人管,群众的事管到底。

  让群众出得了力 由群众评得了好

  和谐社区建设,既是为了群众,也要依靠群众。王本珍深知要充分发挥群众的勤劳和智慧,当好“服务班长”的领导带头作用,让群众更多的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形成社区工作一盘棋的局面,社区工作才能开展的更好。

  正是因为王本珍真心的付出,换来了社区居民的全力支持。在创卫工作中,小梁社区的居民群众自觉加入到创卫行列中。高连国多年做豆腐皮生意,家里的柴堆特别多,为了不给社区抹黑,接到清理柴堆的通知后,连夜清运柴堆,整整清理了一个晚上,把柴堆运到了指定的地点,王本珍为有这样顾全大局的居民而感到欣慰和高兴。

  王本珍是社区的当家人,也是自己小家庭中的顶梁柱,她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还要照看九十多岁高龄的公公和四岁的小孙女。有时王本珍正在楼下看着孩子,一个电话打来有急事、有工作,她看到社区内谁在就把小孙女塞给谁来帮着照看。熟悉她的妇女都说,这孩子真听话,好像知道她奶奶忙一样,都成了“百家娃”了。(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