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英:用真爱诠释“孝”的真谛

2015-02-16 10:31:00来源:美德山东网 作者:
分享到:

李秀英,女,57岁,中共党员,安丘市金冢子镇中金堆村人。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971年在乡镇企业安丘市金堆公社瓦厂工作,一场意外使她失去了右手,成了一名残疾人。2010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灾难,又让她成为一个癌症患者。但她自强不息,成为远近闻名农村女支部书记。在群众眼里,她是贴心的妇女干部,是村里的主心骨;在家人眼里,她是一个贤惠的妻子,一个孝顺儿媳。

  李秀英,女,57岁,中共党员,安丘市金冢子镇中金堆村人。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971年在乡镇企业安丘市金堆公社瓦厂工作,一场意外使她失去了右手,成了一名残疾人。2010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灾难,又让她成为一个癌症患者。但她自强不息,成为远近闻名农村女支部书记。在群众眼里,她是贴心的妇女干部,是村里的主心骨;在家人眼里,她是一个贤惠的妻子,一个孝顺儿媳。    
  侍奉公婆尽孝道
  李秀英与丈夫结婚不久,公爹便去世,婆婆是丈夫的继母,今年89岁了。婆婆身体不好,常年吃药打针,38年来一直由李秀英及丈夫照料。她非但没有把老人家当成继母,反而像亲娘一样侍奉着,天冷了,就给婆婆早早把取暖的被褥、火炉准备好;天热了,就把风扇给打开,一日三餐按时给老人端到手里,从来没有与老人家吵过嘴、红过脸 ,家里家外什么事也没有让老人家操过心。
  前几年,婆婆告诉儿媳,说她还有一个兄弟,因早年家里经济困难去闯东北了,已有四十多年没音信了,不知道人还在不在世,成没成家。李秀英听后心酸了,她疼爱着婆婆,决定去婆婆的娘家打听消息,完成老人家未了的心愿。几经周折,终于有了点眉头,可是没有婆婆兄弟的具体地址,但她没有放弃,而是只身坐火车去了吉林。为了省吃俭用,她住10元钱的旅馆,到处打听老乡。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将婆婆的兄弟找到了。见到了舅公后,她的举动令老人家倍感亲切、备受感动,她亲切转告舅公,“我娘很想您,跟我回家吧”。之后为舅公舅妈买上火车票,将他们带回了山东老家,带到了婆婆面前。姐弟俩见面,相拥而泣。婆母逢人就夸,她摊上了一个这么好的儿媳妇,是上天的眷顾,要不然她这一辈子,恐怕也见不上她这个弟弟了。
  恶魔面前展孝心    
  2010年1月5日,她病倒了,住进了北京中国煤炭总医院,经过检查患上了子宫癌,不得不住院做手术,进行化疗放疗。直至2011年1月18号出院,她们都瞒着婆婆,因为她担心身体不好的婆婆承受不了这个晴天霹雳。期间,婆婆的心一直提着,她预感儿媳妇有事,要不然不能一年没回家,她经常问邻居以及亲人,但大伙不敢告诉她实情,因为儿媳妇嘱咐过家人,谁要是告诉婆婆她就跟谁翻脸。等她出院回到家时,婆婆握着她的手老泪纵横,喃喃道:“到底怎么了,亲闺女,你能丢下娘不管了?”   
  “只要婆婆在一天,就要尽心一天。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婆婆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和对我的依赖,我就觉得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李秀英说。
  巾帼挂帅显新象
  全镇56个村支部书记当中,她是唯一的一名女村支部书记,但是在她的带领下,村里的各项工作却毫不逊色于其他的55个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她认真贯彻上级要求,带领支部班子成员发动每一名党员,建立“每一名群众都有党员帮扶”机制,确保每一名群众有困难都能找上一个党员请求帮助,不仅将“为民务实清廉”六个大字印在村委的墙上,更深深地印在了每一名党员的心中。以前村民对于经济作物的种植缺乏长远目光,仅仅局限于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收入很少。她多方打听了解,为了帮助村里人打开新思想,自己掏腰包雇用大车,带领着村里部分有见解的群众前往青州苗园基地、花卉大棚等先进田园基地参观学习,并请当地有名的老师给村里人讲解如何打开新思路,增加收入。回村后,部分人开始试着种植大姜、大葱等经济作物,其他人看到种植经济作物收益效果明显后也纷纷开始种植经济作物。这样不仅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村里集体收入也多了起来,不但能自给自足,还将以前的欠债还清了。2009年,看到村里没有什么文化娱乐活动,她便走村串户的召集喜欢扭秧歌的人组成了一支30多人的秧歌队,并自己掏钱购置了服装、器材等,每逢春节过后,在镇上的各个村进行演出,并到市残联、各个乡镇敬老院义务演出。她给村里带来了新的气象,是老少爷们心中的“铁娘子”。
  无私奉献释大爱
  作为村里的支部书记,日常“针线笸箩子”的杂事很多,但她始终将老年人、残疾人、生活困难户的冷暖挂在心上。村里不管谁家的老人病了住院了,她都会亲自去探望,都尽可能地亲自带着其家属去有关单位办理医药费救助;她虽然自己身有残疾,但是她却一直站在帮助残疾人的第一线上,本村和邻里村的一些残疾人出行不方便,她便亲自去市残联了解情况,帮助他们代办残疾证,并邀请残联工作人员到村里帮助残疾人疏导心理,村里李德文因身体残疾无法坐立,只能躺在硬炕上,整天闷闷不乐,她便自己掏钱帮其买了一张软气床,一天三次去跟他谈心,帮他解闷;对村里的困难户,她经常率先垂足,带领着村里的党员干部义务出人出车帮他们干农活,逢年过节都会亲自到他们家中探望慰问,为他们解决实际难题。
  正因为她是一位残疾人,所以最懂得残疾人的不便和苦楚。为了给本村和邻里村的一些残疾人、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提供更好的康复和理疗条件,2009年她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并多方筹集资金,办起了“安丘市英华残疾人康复中心--英华托养院”,倾注自己全部的心血,去关注村里和邻村的一些残疾人,残疾人李国文、李宗勋、李擢才等,五保老人李宗民等,单身老人李宗林等,不管是谁有难事,她带领着康复中心的人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并帮助他们解决难题。李民才家中是土坯房,因年久成为危房,每当下大雨都有倒塌的可能,但是他因双眼失明,修房子就成了天大的难事,李秀英与村“两委”干部商量后,帮其从镇上争取了危房改造项目,并同村干部帮其全全办理,使其有了温暖的新家。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