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宜强:“订票哥”温暖春运回家路

2015-03-09 11:21:00来源:美德山东网 作者:
分享到:

在烟台,有一位被农民工兄弟亲切的称为“订票哥”的人。他就是甘宜强,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的线路工人,烟台“助力农民工返乡微公益”活动的发起人,牵头组建“阿甘志愿者”团队,免费给进城务工农民工网上代购火车票。自2013年春运以来,已经成功帮助200多位农民工订了返乡火车票。

 

 

  在烟台,有一位被农民工兄弟亲切的称为“订票哥”的人。他就是甘宜强,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的线路工人,烟台“助力农民工返乡微公益”活动的发起人,牵头组建“阿甘志愿者”团队,免费给进城务工农民工网上代购火车票。自2013年春运以来,已经成功帮助200多位农民工订了返乡火车票。

  成功组建“阿甘志愿者”团队

  甘宜强,1991年出生,今年24岁,来自临沂市平邑县,出生在沂蒙山区的一个农村家庭,父母一直在外务工。4年前他从山东省电力学校毕业后,被招聘到烟台供电公司,成为一名线路工人。由于离家较远,身处异乡,深深体会春节回家心切,火车票难买的现实。甘宜强说:“每年春节,都盼着在外打工的父母能早点回家,由于火车票不好买,好几次父母没买到票,只能无奈地骑着摩托车,冒着严寒骑行几百公里,赶回家团聚。”

  2013年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上网看到一群人帮助农民工买票,因收费被判刑,“别人收费,我可以不收费呀!”而此时,正好全国开通了12306购票网站,他深知像父母一样的农民工不懂网络,只能熬夜排队买票,有时甚至好几天都买不上票,受此触动,甘宜强产生了帮农民工网上免费代购车票的想法。2013年1月17日,甘宜强以“阿甘”的身份在新浪微博发布免费帮助农民工网上代购票的微博,同时还创建了志愿者QQ群,招募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阿甘志愿者”团队,大家一起帮助农民工买票返乡。这引起当地媒体和大V的关注,《烟台日报》、山东电视台等媒体相继报道,一下子阿甘成了“名人”。

  阿甘“热心肠”温暖农民工

  “有些事,光有热情是不够的。”农民工有购票的想法,志愿者有满腔的热情。刚开始做志愿者的时候,“阿甘”却四处碰壁。有的农民工宁愿夜里辛苦的排队买票,也不相信阿甘的“热心肠”。尽管一下班,甘宜强就骑上自行车往农民工最密集的地方跑,到劳务市场发传单,在人流量密集的地方悬挂自费制作的“免费帮助农民工买票”的标语,效果并不大,很多农民工只是过来咨询一下,凑热闹、看光景。其实农民工警惕心特别强。一开始大家说什么的都有,“你会这么好心?”“你到底图什么?”“花点钱我们也会觉得心里踏实些?”“你该不会拿我们的身份证跑了吧。”阿甘却没有退缩。他说,每个人想法也不一样,作为农村出来的孩子,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想也挺能理解他们的。

  甘宜强不厌其烦的往农民工堆里跑,时间久了,农民工慢慢的跟他熟悉了。第一次把免费代购的火车票送到农民工手上后,阿甘的义举就在农民工之间口口相传,一传十、十传百,慢慢的找他订票的人越来越多。

  “阿甘兄弟,我2015年2月15日回老家,21日回烟台,我把身份证号码发给你,又要麻烦你帮我们一家三口买火车票啦,谢谢你!”12月25日,烟台山医院40岁的电梯工姜运英,给“阿甘”发去了一个订返乡火车票的短信。这已经是她第三年找甘宜强买火车票了。“他们人挺好,不但不要手续费,有时还帮我垫钱,到车站教我咋取票,取出票再让我给钱,这样的热心肠真的很难找。”一说起阿甘,姜运英大姐竖起大拇指,直夸好!

  最大的心愿就是帮助更多的人

  甘宜强说,今年是第三个年头帮农民工兄弟订票了,找我订票的人明显多了,一天光接打电话就40多个,有时候怕买不着票,让农民工失望,所以也会上火。2014年12月,从网上启动春运火车票网络订票以来,甘宜强就没闲过。去网上订票,帮农民工咨询线路,他的电话成了热线。“目前为止,已经帮100多位农民工订好了回家的票,是累了点,麻烦了点,但心情还是快乐的,毕竟助人是快乐之本。”甘宜强说。

  现在,阿甘不仅在农民工眼里是个“名人”,更是登上了央视《朝闻天下》,成了家喻户晓的“订票哥”。12月28日,对于甘宜强来说是一个普通又特别的日子。普通是因为他的很多星期天都是这样度过的,特别的则是他又出了一次名。当天早上,很多看央视《朝闻天下》的人都认识了这个叫甘宜强的烟台“订票哥”,一下子让“烟台好人”的形象在全国人民心中得到了提升。当很多人在新闻里见到甘宜强的时候,甘宜强本人还并不知晓。“我是上午去血站献血小板的路上接到朋友的来电才知道的,一下子上了央视,我觉得压力大了,当然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甘宜强说。

  在生活中甘宜强也是个“热心肠”,对待公益更是一腔热血。从2010年来到烟台的这几年,他每年坚持献血一至两次从未中断,先后献全血、献血小板累计达到2000多毫升。“咱谈不上多么高尚,就是觉得在别人需要的时候,能用我的热血去延续别人的生命,觉得很值得。”甘宜强说。

  甘宜强还积极的参加烟台市的义工组织,利用周末时间跟爱心志愿者海边捡垃圾,有外地来烟的旅客找不到路,阿甘义务当向导,还通过微博万里联系失主归还身份证。在报纸、电视上看到有需要帮助的贫困儿童、重病患者,他都会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寄给他们。

  尽管上了央视,出了名,但甘宜强并不觉得自己是名人。他说,“我只是做了一点点事情,我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做一点助人为乐的小事。”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