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新军:自费创办好人网 让做好事的人把名字留下来

2015-05-11 14:14: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本报记者 赵琳

  “老人在马路上晕倒了,不敢扶,上前扶一下还要先找个‘证人’,生怕会赖上自己,看到这样的新闻很让人痛心。”谭新军说。谭新军是潍坊一位普通市民,从事儿童摄影工作,2013年6月,他自费创办了“潍坊好人网”。

  虽说做公益是好事,不过当初创办“潍坊好人网”,谭新军还是遇到了阻力。他经营的潍坊金色童年摄影中心生意红火,家人不希望他放弃生意转做公益。但是谭新军不顾劝阻,把摄影中心交给家人打理,自己拿出了家里全部积蓄与另一位爱心伙伴一起创办了潍坊好人网,专心做起了不但不挣钱还要往里搭钱的公益事业。他希望通过网络平台让做好事的人能够把名字留下来,以此激励更多人加入到好人队伍中来。

  登陆“潍坊好人网”的页面,首页上滚动展示着一位位普普通通的潍坊好人。网站设有好人展播、志愿服务、公益聚焦、巾帼风采、好人论坛、慈善动态、榜样力量、爱心基金等18个专栏,其中好人展播236期,公益聚焦127期,宣传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关爱老人、疾残人、儿童、农民工和关爱社会、自然等志愿服务活动310余次。

  谭新军介绍,“潍坊好人网”定位于传播社会正能量,架起公益彩虹桥,以公益媒体传播为载体,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现已在昌邑、寿光、安丘等地设立了分站。现有专职技术和工作人员12名,中心城区注册志愿者2300余人。

  借助于网络平台,“草根公益”萌芽壮大。“潍坊好人网”搭建“点对点”直接帮扶平台,通过各地信息员收集特困群众信息,经过认真审核,将信息发布在网上,再联络社会爱心人士,让他们直接一对一或多对一进行帮扶,好人网则持续跟踪展示帮扶情况。

  从2014年3月份开始,他们先后与20多个社区结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设立全民阅读图书捐赠点56个,并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为社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和老人聊天,帮助社区清理小广告、组织爱心企业开展爱心蔬菜、米面进社区义卖活动,并组织公益微电影、公益文化演出进社区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先后为孤寡老人、儿童、残疾人、困难家庭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0多万。

  “潍坊好人网”成立近两年来,谭新军称已累计为网站运作、活动组织投资了90多万元,他对自己的选择从没后悔过,“说得矫情一些,要无怨无悔坚持做下去。”但谭新军坦承,希望逐步改变运作方式,通过公益捐助的形式维持“潍坊好人网”的发展,“毕竟一个人的精力和能力有限,希望更多人参与进来共同维护这个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