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善金:致富不忘根 实心办事帮民富

2015-06-15 09: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乘昀

李善金工作照

  李善金作为一名农民企业家,创业之路走得可谓崎岖坎坷。9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他看到自己周边的一些人逐渐富了起来,不甘落后的他筹借了一笔钱,开了一家废旧钢材回收点。没有人领路,他摸索着前进,百折不挠,靠着诚信经营的理念,经过几年的滚爬跌打,生意渐渐做开了。

  2003年,该村企业多方筹资,组建成立了鑫华特钢集团有限公司,他被推举为总经理,在他的领导下集团按照循环经济“资源化、减量化、再利用”的原则,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体系,瞄准钢铁产业发展趋势,把特殊钢材生产作为主攻方向,大幅度提高了能源效率和资源效益,实现了企业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的“双赢”。靠着他诚信经营的理念和敢拼敢闯的精神,当初不起眼的小公司,如今已发展壮大成为拥有固定资产50亿元,年产值80亿元,年利税3亿元,拥有职工3000余人,集烧结、炼铁、炼钢、轧材、发电、物流、微粉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集团。

  诚心践诺  圆了村民的城里梦

  李善金常说,企业的发展过程,实际上就是“扎根家乡、回报社会,加快创新、持续发展”的过程。2009年,他从上一届70多岁老书记手中接过了带领陈店村2300余人致富的接力棒,他承诺:一定让村民过上像城里人的生活。

  为了实现诺言,李善金带领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多方考察论证,摸索出了“村企合一” 模式,走上了一条以工哺农、强村固企的新路子。动员搬迁、制定回迁方案、投巨资规划建设,每一个环节都牵动着李善金的心。

  目前,已投资过亿元建设的陈店万人社区,将普惠到周边六个村,一期工程已经完工,1500户村民和职工已经迁入新居,社区的供水、供暖全部由企业免费提供。投资1750万元配套建设一座省级标准60个教学班的现代化小学于2014年5月建设。届时,周边适龄儿童将告别设施陈旧、缺乏生机的学习环境,一个城乡同质、设备同配、师资同优、学生同享的教育平台将在陈店社区形成!除此以外,李善金还主持建设了配套的农贸市场、卫生院、休闲广场等公共设施,因为他的目标是 “农民生活城市化”。

  实心为民  带民富帮民富

  “一个人富不算什么,关键是带领大家一起富”,这是李善金常说的一句话,从当上村支书的那天起他就不断地为富农强村谋出路。2013年开始,李善金加快农村农业合作社建设,投资5000余万元,成立陈店村集体多个专业种植合作社,增加村集体收入,打造经济强村。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土地的规模连片经营,加快油牡丹核桃产业园、园林绿化苗圃产业园、无公害蔬菜产业园以及养驴基地和山东省最大的沼气工程建设。农业经济循环生态园为村民开辟了致富的路子,提高了收入。

  他借用企业资源优势,安排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在企业务工,每年获得2至4万元的薪酬。每年他的企业还要拿出百万余元惠及周边7000余村民,新农合参保率达100%,没有让群众交一分钱;陈店村的“三水”费用,行政办公费用、公共设施维护费用以及两节福利,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生活补贴等等都由企业承担。李善金非常重视教育,免费为学校师生安装冷暖空调,并对考上大学的学生每年资助4000元;每年资助数万元用于鼓励表彰先进教师及帮助家庭困难的孩子上学。

  企业发展了,村民富裕了,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改善了,老百姓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社区生活设施完善,环境整洁、优美,李善金带领陈店村人实现了农村生活城市化这个了不起的目标,圆了多数老百姓羡慕不已的“安居梦”。(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