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愚公”董宣和:植树18年绿化荒山

2015-06-23 09:26:00来源:美德山东网作者:

  一片绿意盎然的山坡,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老人与山,组成了一道和谐的风景。今年81岁的董宣和家住莱芜市钢城经济开发区小上峪村,从1997年开始在荒山上义务植树。18年来,他在寸草不生的荒山秃岭上栽植了4万多棵树,用心血和汗水精心培育、浇灌。如今,这片荒山已经郁闭成林,到处花草丰茂,绿树成荫,老人用双手演绎了荒山变绿洲的奇迹。村里的人都说,如此巨变,多亏了老董,近二十年来他“愚公移山”般的植树历程,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不顾家人反对,他决定上山绿化

  在钢城经济开发区小上峪村村南,有一片山头。十几年前,这里曾是有名的“黄山子”,用村里人的话说就是山山和尚头,处处鸡爪沟。

  董宣和是小上峪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十几岁就担任儿童团长,为部队送信。因为一场病先后在各级医院做了13次手术,1958年,董宣和从部队医院直接回到了家里。在村里,董宣和先后干过青年书记、民兵连长,带领村民修水库、修公路,干起活来是“拼命三郎”,当年是公社内的一面旗帜。 妻子王洪英从16岁就在村里担任妇女主任,这一直就是38年。每次看到光秃秃的山岭,心里很不是滋味。闲暇的时候,董宣和就在想,要是能把荒山变青山,一片片树高草绿、鸟语花香、生机勃勃的该有多好。

  那是1997年的春天,董宣和已经63岁,董宣和决定承包这片荒山,自己亲自上山栽树。“刚开始上山的时候,光秃秃的什么都没有,一眼都能看见新泰”。有人说董宣和,这么大年纪了这片山什么时候能种上树啊,董宣和说“要是四年改变不了荒山的模样,我就不姓董!”

  于是董宣和上山盖起了两间土坯房,开始治理荒山。对董宣和的这个决定,老伴儿王洪英和孩子们都反对。孩子们对老人的做法强烈反对,甚至上山拆了老人新盖的房子。“我就是想不通,别人都往城里走,他非得上山去吃这个苦头。”王洪英说,本以为家里人都反对,董宣和就会放弃上山的念头。然而,令她没想到的是,董宣和倔脾气一上来,一个人就上了山。“买了1500棵树,我自己扶着,一棵棵地挖了坑栽上了。”董宣和回忆说,由于家里人反对,当时他愣是一股脑儿自己干了起来。山上土薄,一镐下去就能见到石渣。刨坑难、找土难,挑水更难,虽然经常累得腰酸背痛,但他从未退缩。这一年春天,董宣和在这片光秃秃的山上栽下了第一批树苗。

  花甲老夫妻,把家搬到山上

  董宣和住在山上不回来,家里的琐事全扔给了妻子王洪英。刚开始,为了赌气,王洪英故意不过问山上的事情。可是,时间长了,王洪英开始沉不住气了。“他自己在山上,说到底我还是不放心。”就这样,王洪英每天开始上山给老伴儿送水、送饭。从家里到山上有5里山路,一天走好几个来回,几天下来,王洪英的身体就有点吃不消了。这时,董宣和瞅准时机,给王洪英做思想工作,让她一块儿到山上来。“结婚都40多年了,你能舍得我啊?”董宣和的心里清楚,他一个人在山上,妻子心里舍不得。一句“舍不得”,把王洪英的心说软了。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只要在董宣和身边,王洪英就觉得踏实。

  1997年秋天,在董宣和上山半年后,妻子王洪英也把铺盖搬到了山上。妻子上山后,董宣和就找人在山上盖了一间屋。这间用石头砌成的小屋就成为夫妻俩的“新家”。一年365天,除了过年时下山跟孩子们吃顿团圆饭,平时夫妻俩就吃住在山上。

  没有钱、没有树、没有工具、没有人帮忙,60多岁的董宣和拿出了当年治山治水的激情,开始绿化荒山。一开始,董宣和买了40把镐头,为了更有效率,每天早上,他都要早早的起来把镐头磨得快快的。为了种树,董宣和欠了一大笔债,为了能尽早的还债,每当下来新鲜瓜果,董宣和都要往返20多里山路来到小区。就这样,用了3年的时间才把种树时20多人的人工费给还清。董宣和王洪英拖着带病的身体,和丈夫并肩干。没有水,老两口就从下面的水库一桶一桶的挑上山,数万棵树木一棵一棵的浇。当问他植树的最初想法和动力时,老人笑呵呵的说:“现在报纸和电视上也经常说全球气侯变暖了,要多植树。植树是每个人应该做的事,再说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这个义务。尤其是我家里人也都支持我,我感到很欣慰”。

  18年坚守,染绿一片荒山

  一转眼,18年就这样过去了。正是凭着这股劲头,董宣和栽下了4万多棵树,昔日的“黄山子”如今已经是郁郁葱葱的一片绿洲。“这棵树,原来栽的时候,也就1公分粗、1米多高,现在都长到20多米高了。”在董宣和、王洪英的眼里,山上的这些树就像是自己的孩子,浇水培土、细心照料,每一棵都是他俩看着长大的。如今,这片山林成了董宣和的“宝贝”。为了保护这些树木,每天早晨,董宣和6点就起床,带着锄头就开始巡山。8公里的山路,董宣和走下来要两个多小时。多年来,原本杂草丛生的山上,硬是被他踩出了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

  董宣和爱护树木绿化荒山,希望子孙后代们也能够好好保护这片小树林,现在已经上大学的孙子孙女放假回来,也会帮爷爷植树干活,他们说爷爷的精神值得他们学习,今后他们也将积极加入到植树行动中去,每年给荒山添一点绿。

  如今,董宣和、王洪英两位老人已步入耄耋之年,脚步已不再那么从容,身体也不如从前,儿女们都劝他们搬下来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可是老两口死活不肯,孩子们拗不过老人,让老人在山上又不放心,于是孩子们排起了“值日”,每天都有人陪着老人在山上干活。 “我这辈子就是治山治水,希望将来把这片山林交给国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