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丕英:为重病亲人撑起一片天

2015-07-20 10: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高丕英,女,1931年5月出生,济南市济阳县曲堤镇王海亭村村民。从15岁出嫁走进这个家庭,70年来,她任劳任怨,不辞辛苦的照顾了5位重病家人。这个不幸的家庭,集中了世间太多的苦难,也凝聚了人间最真的情感。头发花白,步履蹒跚,这位身高只有1.5米,体重不足33公斤的八旬老人,以坚强、坚韧和爱为支点,用她瘦弱的肩膀,为亲人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

  病床边的坚守  用爱送走四位亲人

  刚嫁过来的时候,高丕英的老婆婆就已经生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了。年仅15岁的她,不怕脏不怕累,细心照顾着老人,直到老婆婆去世。

  几年后,婆婆又身患重病,高丕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伺候着婆婆。那时候家里生活条件不好,为了让病中的婆婆能尽量多吃点饭,她粗粮细做,每日三餐不厌其烦地变着花样给婆婆做吃的。怕婆婆寂寞,稍有空闲,她就来到婆婆跟前,一边做针线活,一边陪婆婆聊天。每逢过年,她都亲手为婆婆缝件新衣服,而她自己,却是几年也舍不得做一件。她没有文化,但她知道,孝敬老人是她的本分。

  送走婆婆不久,公公又不幸患了肝癌。高丕英不仅端水喂饭,耐心护理,而且还总是耐心开导老人。卧病在床的公公脾气暴躁,经常骂人、摔东西,善解人意的高丕英从不计较,心里委屈了,就找个没人的地方哭一场,回到老人跟前时,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后来公公也被她的孝顺感动,邻居们看在眼里,个个都对她赞不绝口,一位八十多岁的邻居逢人就夸:“活这么大岁数,从来没见过像她这样孝敬的。”

  公公去世后不久,噩运再一次降临到她的身上,丈夫得了脑梗塞,病情很严重。医生说像这种情况,可能活不了一年半载的了。回到家,高丕英耐心地照顾着丈夫,喂水喂饭、擦澡按摩、端屎端尿。六年后,丈夫去世了。村里人都说,这样的病活了这么久,多亏了她的精心照顾,了不起。

  高丕英老人不仅心地善良,而且心灵手巧,村里的年轻媳妇们,有什么活不会做了,就会到她那里取经,不管谁去了,她都是手把手地教,从不嫌麻烦。在她的影响下,她的三子一女,儿媳、孙媳也都很孝顺老人,一家人生活得和美温馨。

  八旬老人成了儿媳的特护

  2012年,大儿媳突然得了重病。经过治疗,虽然挽回了生命,生活却再也不能自理。大儿子家庭贫寒,依靠几亩薄田度日。孙子孙媳都有工作,曾孙还在求学。儿媳没人照顾,80多岁的高丕英毅然接过了照顾儿媳的重任。因为瘫痪,儿媳妇内心焦虑,经常对她发牢骚,高丕英却无怨无悔,还时常宽慰她。每天早晨,她得亲自做好饭,一勺一勺喂到儿媳嘴里,已是84岁高龄的她,动作不再敏捷,眼睛也有些昏花,有时候拿勺子的手会颤抖,甚至会洒出来。但喂儿媳妇的一日三餐,一顿也没落下过。

  2013年冬天,下了一场大雪,高丕英老人一早去灶台准备早饭。因为地滑,老人在门口一下子摔倒在地,碗里的米粥全洒了,儿媳看在眼里,心里想去帮她,可坐在轮椅上的她却无能为力,想到八旬高龄的婆婆为了自己还如此操劳,儿媳失声痛哭起来。高丕英见儿媳哭,心疼地安慰她说,衣服厚,没摔着。边说着边吃力地爬起来,慢慢朝灶台边走去。等喂儿媳吃完饭,她才觉得脚钻心地疼,低头一看,脚踝已经肿得像发面馒头一样。为了不耽误儿媳的日常起居,她硬是忍着疼没去医院。

  儿媳妇大小便不能自理,晚上经常尿床,由于经济拮据,买不起尿不湿,高丕英就用一些旧衣服给儿媳做了几十块尿布。担心儿媳晚上尿湿了不舒服,她每晚都要起来两次帮儿媳更换尿布,第二天还要亲自洗了晾晒。儿媳妇坐在轮椅上一呆就是一天,高丕英也想出去走走,但善良的她怕儿媳寂寞,一直守在她身边。天气好的时候,高丕英还会推着儿媳到院里晒晒太阳。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儿媳的精神状况一直很好。“这些年多亏了俺婆婆照顾,要不是她这样待俺,还不知道俺现在能活成啥样呢。”高丕英的儿媳含着泪说。

  这位普通的农家妇女,七十年的时光,几乎涵盖了一个人的人生,多少个日日夜夜,她在病床前坚持,用真情、真爱,诠释了中华民族“孝”和“爱”的传统美德。用她柔弱的双肩,为重病的亲人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