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新:路遇歹徒不做观望者 为警察抓罪犯助把力

2015-07-20 10: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树新店里挂满了锦旗

王树新把社会各界给予的奖励资金全部送给沈成磊的父母

  王树新是烟台美的客服中心经理,在他不大的店面里,若不是墙上悬挂的一面面见义勇为的锦旗,谁也想不到,这个40多岁,个子不高的店主,竟是协助警察抓捕亡命歹徒的英雄。

  路遇歹徒不做观望者

  2015年5月27日14时许,从客服中心出发前往客户家中的王树新,在幸福河市场对面看到了正扭打在一起的3人。王树新以为是打架的,向来热心肠的王树新就上前拉架。正抓捕嫌犯的警察告诉了王树新他们的身份,王树新没有多想,立刻参与到搏斗中。

  在两名民警按住犯罪嫌疑人上半身时,王树新从正前方抱住了嫌疑人双腿。不料对方确实太彪悍,挣脱了警察的控制,一脚把王树新蹬开。被踢退四五步远的王树新爬起来时一阵迷糊,此时嫌疑人已跑到10米开外。等王树新清醒后回头一看,一名民警已经倒在血泊之中。

  “那个罪犯太壮了,劲很大,拼命的挣扎,一脚把我踢了出去,我有点晕,再爬起来转身时,就看见沈成磊跪在地上,双手呈抓罪犯时半抱的姿势,脖子上的血在往外喷,我赶紧用手去捂,捂不住,后来拿了两条毛巾来捂,也是捂不住。这时来了一辆黑色轿车,我帮忙把他抬上了车。”说起当时的情景,提起牺牲的警察沈成磊,王树新控制不住心中的悲痛哽咽了。“一是惋惜,一是佩服。真正跟民警一同与歹徒搏斗才知道了他们冒的风险,做出的牺牲。” 王树新说。“帮警察抓罪犯是公民的义务,我不后悔,我也不是英雄。当时没想太多,但现在回想起来也有点后怕,不过,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情,我还会冲上去。”

  日前,王树新被烟台市综治委授予了“见义勇为模范”称号,芝罘区公安分局和芝罘区政法委也分别给予了他数额不等的慰问金。但王树新认为,他所做的一切都不过是一个好市民应尽的义务。

  为牺牲的警察尽孝心

  王树新亲眼目睹了警察沈成磊与歹徒搏斗的全过程,被沈成磊的行为感动。在得到政府的奖励后,王树新说:“沈成磊的父母在莱州,家里条件也不太好,他们比我更需要这笔钱,我要把政府奖励给我的钱全部捐给英雄的父母,替英雄尽点心。”

  王树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6月25日下午,王树新在相关部门的陪同下,来到烈士沈成磊父母下榻的宾馆,见到了沈成磊的父母,准备把所有奖励资金送给两位老人。在房间里,他拿出两个红包,对沈成磊父母说,“这是政府奖励给我的钱,您二老是英雄沈成磊的父母,成磊是我们的英雄,我在这儿也为我们的英雄表达我的一份心意,钱也不多,请二老收下……”

  就在王树新话还没有说完的时候,见到挺身协助自己儿子抓捕犯罪嫌疑人的王树新时,沈成磊的母亲“扑通”一下跪在了地上,这位英雄的母亲紧紧抱着王树新泣不成声。“我们不能要,这是政府给你的见义勇为奖”。沈成磊母亲连忙摆手。

  老人悲恸的哭声立刻让王树新双眼湿润,他用力也没能拉起老人,但王树新有点急了,“和我一起战斗的兄弟走了,这点心意算是我帮成磊兄弟为二老尽点孝心吧。我把电话留给你们,你们有什么困难尽管找我” 。其实,从拿到奖励开始, 王树新手上拿到的这两个红包就一直没有开封过,也不让家人动,他早就暗下决心将奖金捐给英雄的父母。在众人的一再劝说下,沈成磊母亲才接过红包,泪流满面的她给王树新深深鞠了个躬。

  离开宾馆时,王树新郑重地将自己的手机号留给沈成磊父母,再次表示,不管有什么困难,尽管找他,“沈成磊虽然牺牲了,但是社会上还有很多好心人,大家都会帮助你们。”

  生活中是个热心人

  熟悉王树新的人都知道,生活中是个热心人。辖区有个独居老人,家里着火,得知老人家里电器都不能用时,王树新第一个站出来,从自己店里免费给老人装上了热水器等常用电器。2014年12月24日平安夜晚上七点半左右,从客户家里装完空调回家路上的王树新,在幸福南路路边的草坪上发现两个小青年在互相拉扯,其中一个好像还受伤流血,王树新马上停车,出手制止两人,但两个青年不仅没停,其中的一个青年还扬言谁管闲事,他就要拿刀砍谁,但王树新并没有被吓倒,一边拉一边劝,并对威胁他的小青年说,再不住手就报警,那个小青年一听要报警,当场吓跑了。事后王树新了解到,两人因为同时争一个女孩,在这儿决斗,另外一个小青年连连向王树新感谢,“要不是你来制止,估计我就被那个人打坏了”。

  在社会生活中,每逢危机时刻,总会有人挺身而出,去践行“最美”,去光耀人性的伟大,王树新正是这样的人。在危险时刻“助警察抓捕歹徒,在关键时刻做出高尚的举动,是要以良好的道德素质为基础,以高尚的道德情操为保障的。王树新在关键时刻做出这种举动,正是其在长久道德自我约束下的无意识行为,而这也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一种精神、一种向善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