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利:把爱和温暖传递得更远

2015-09-07 11: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孔祥利,男,1986年10月出生,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防冲队监测班组长。

  尽管自己收入普通,但他却有一颗扶贫济世的仁德之心。他坚信雷锋的一句话,“自己活着就是使别人过得更美好。” 他认为,“爱心可以换来精神富足。”他把“付出”视为乐事,日复一日参与孤寡帮扶、捐资助学、慈善捐助、义务献血等,为公益活动奉献了全部业余时间,用兄弟般的情、阳光般的爱,践行着对工友、对社会的爱心之举。

  资助,献出感动的爱

  孔祥利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对自己美满和谐的家庭、踏实安稳的工作很是感恩。成长环境的原因使得孔祥利对农村怀有特殊的感情,因此日常在上网或者观看电视时,会对农村生活投入更多的目光,尤其是看到边远山区孩子那单纯天真无邪渴望的眼神,他的心总是被深深地触动。

  2013年7月,孔祥利无意间从一部纪录短片中看到,一些偏远山区孩子们上学困难,需要翻山越岭走30多里山路。孩子们瘦小坚强的背影和身上破旧的衣衫,在他的心里掀起巨大的波澜。很快,孔祥利与贵州扶贫促进会取得联系,资助了贵州省丹寨雅灰小学的学生姚登敏。在承担孩子每年学费的同时,他还给孩子邮寄了衣服和文具书籍。“叔叔,我语文数学都考了90多分,下次一定给你报一个更好的成绩……”,孩子信中朴实稚气的话语,让他眼里泛起幸福的泪水。而每当在回信里知道孩子的成绩又有进步时,孔祥利都会很欣慰。比起物质资助,他更重视从精神上鼓励孩子,让孩子幼小的心灵树立起对未来生活的信心。他常说,“物质上的贫困倒在其次,精神上的贫瘠更让人担心,所以,我更关心孩子的精神未来。”他经常通过促进会了解山区孩子们详细的状况,争取能帮助更多的人。

  前不久,在一次到菏泽市牡丹区进行的贫困助学活动中,孔祥利捐助了300元,并与一名贫困小学生建立了帮扶关系。

  帮扶,急人所急热心肠

  2013年,孔祥利工友张勇的孩子查出了败血症,巨大的医疗费,使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雪上加霜。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张勇一筹莫展。孔祥利得知后,主动去探望,并连夜撰写了捐款倡议书,在捐助现场,他带头捐款200元,同事们积极伸出援助之手,捐款2万余元,加上公司的救助金,解除了张勇的燃眉之急。之后,孔祥利的呼吁还使孩子得到了齐鲁电视台“小溪办事”栏目的帮助,在济南中德医院治疗时,免除了大部分医药费。经过几个疗程的治疗,孩子病情逐渐好转。看着原本被病痛折磨的孩子变得活泼起来,他由衷地感到高兴,“当一个幼小的生命重新绽放出活力时,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欣慰的呢?”

  义工,为社区做公益

  孔祥利不仅是新巨龙公司“心聚龙”爱心团队的主要成员,他还发起组织了“孤寡老人帮办”。2014年10月, 他加入了齐鲁晚报发起的“巨野蚂蚁义工团”,为巨野县公益事业或弱势群体提供服务和帮助。他经常到乡镇敬老院打扫卫生,帮助老人体检,还先后捐献了数百元、5箱方便面,并为孤寡老人送去冬衣、大米、面条等物品……

  一个寒冷的冬日,孔祥利去李集供电所交电费时,忽然想到前些天去看过的一位孤寡老人。阴暗潮湿的土坯屋子,没有院墙,没有饭桌,碗筷锅具放在地面砖块上的情景闪现在脑海里。他的心又不平静了,立刻转身给那位老人送去了一袋大米和一袋挂面。看到老人送别时瘦弱单薄的身影,他又半路返回去,转了大半个集市为老人买了一件棉衣。

  希望,把温暖传递更远

  2014年夏天,孔祥利通过电视得知,由于天气炎热,市民户外活动少、献血欲望低,山东大部分医院血库血量不足,有些医院用血告急,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到菏泽进行了献血。影响带动了一部分工友参与献血。汶川地震时,他发工资后的第一件事情便是为灾区捐款,而且只要有“慈心一日捐”等捐助活动,孔祥利都毫不犹豫地主动参与,他先后为李连杰创办的“壹基金”慈善基金会捐款数百元,其它小额捐助数十次,累计捐款捐物5000余元。面对别人的称赞,孔祥利说,“我付出的不过是一点绵薄之力,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自己在付出中也获得了快乐。”

  “人要懂得感恩,懂得付出。我要把这些事情当成一项事业做下去。”孔祥利乐此不疲地坚持着奉献爱心的举动,他的“爱”在点滴中汇聚,传递着真善美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