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信使程贵超:义务为乡亲送信43载

2015-11-09 11: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40多年,程贵超将数十万份报纸、信件送到了村民们的手中。

  他双目失明,却坚持为村民义务送信、送报43载;他靠着一根竹竿,用双脚丈量过全村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角落;为了让信件、报纸送达每一户,他常常掉进河里、撞到墙上、被石头绊倒;他的脑中已渐渐形成了一张全村的“地图”;他还是村里的义务调解员,帮助村民化干戈为玉帛……他就是莒南经济开发区南石桥村义务邮递员程贵超,43年间,数十万信件、报刊,经过程贵超的手一一送到了村民手中。

  幼时失明,义务送信40余载风雨无阻

  程贵超,今年60岁,双目失明。自1972年起,他开始义务为村里送信送报,今年已经是第43个年头。

  程贵超两岁时因发高烧导致双目失明。虽然自幼眼睛便看不见,但他却一直想“做一点真正能帮助别人的事”。1972年,程贵超刚刚16岁,当得知邮局送来的信件都放在村大队办公室,村民因为忙农活等原因不及时领取有时就会耽误事,他便向村里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帮乡亲们把信件送到家。

  村里对程贵超的情况再熟悉不过了,他毕竟是一名盲人,能够自己照料好自己的生活就已经非常不错了,更别说帮助村民送信了。对于这一想法,村委工作人员将信将疑……不过程贵超再三表过决心后,村里还是同意了他的请求。

  谁都没有想到的是,从此之后,程贵超在义务送报员的道路上一走就是43年,并且还将坚持下去。

  “俺能为村里做的不多,这份差事俺一定得干好”

  就这样,程贵超正式成为村里的义务“投递员”。每天上午,在村委大院,邮政局的邮递员送来全村需要投递的报刊、信件后,把所有报刊、信件的收件人一一告诉程贵超,再按照顺序把这些报刊、信件一份份依次排好,装进程贵超的背包里。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后,程贵超一天的投递工作就开始了。

  对常人来说,送信送报是一件微不足道,轻而易举的事情。但对于双目失明的程贵超来说,这是一件充满重重困难、甚至危险的事情。

  在刚开始的几年里,由于村里道路坑洼不平、房屋排列无序,程贵超没少受罪……掉进河里、撞到墙上、被石头绊倒是常有的事,胳膊上、腿上、脸上经常旧伤未好又添新伤。最严重的一次,他到村民家查一封重名信,被铁门的门鼻撞伤了眼睛,血顺着脸直往下淌。好心的邻居们把他送到县城的医院打了两天吊针,他回家又躺了20多天才好。

  为了避免程贵超再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村委工作人员和村民都劝程贵超别干了,可他却憋着一股子劲头决不放弃:“俺能为村里做的不多,这份差事俺一定得干好。”

  摸一下门环,就能准确说出哪家哪户

  就是靠着这一股子韧劲,程贵超没有停下脚步。村里的角角落落,大到一间房,小到一棵树,都被他用脚一遍又一遍地“量”过。渐渐地,他的大脑里形成了一幅无形的“地图”。哪里是沟、哪里有河,程贵超都能用大脑的记忆“看见”。凭着记忆和感知,他就能知道自己在什么位置。摸一下大门上的门环,程贵超就能准确地说出这是哪家哪户。

  43年间,数十万信件、报刊,经过程贵超的手一一送到了村民手中。程贵超送信送报,总是认认真真地把每一封信、每一份报刊稳妥地当面递到村民手中,决不因为村民家里无人把信件往门缝里一塞了事。为了将信件、报刊当面送交道村民手中,程贵超有时一天要往一个村民家中跑两三趟。全村700多户人家,谁家订了什么报刊、谁家外出的孩子经常来信……程贵超如数家珍。

  “能为村里做点事、出点力,就证明俺这辈子没白活”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近几年村民订阅信件、刊物有所减少,但是程贵超仍始终如一地坚持着义务“邮递员”每天不变的工作。后来父母双亲也去世了,程贵超在打理好自己的日常生活、送完信件、报刊后,还主动配合村两委做起来邻里纠纷调解和计划生育的宣传工作。

  邻里之间、村民之间发生了小纠纷和小矛盾,程贵超不厌其烦的做起来调节工作,经常这家说一说,那家说一说,跟村民讲道理、解思想疙瘩。大多数情况下,村民看到程贵超用他的竹竿摸索着去做调节工作,都会主动参与进来进行调节,当事人往往也是羞愧难当,最后大都握手言欢了。

  计划生育工作在农村基层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程贵超利用送报、送信,进行矛盾调节的机会帮助村两委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帮助大家树立健康的婚育观念。

  程贵超几十年间默默无闻的耕耘,从不问收获,不计得失。莒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给予了程贵超多方面的帮助,上级有关部门也给予了程贵超很多荣誉,他曾被评为全县十大杰出青年,省、市残疾人先进个人,全省、全国“自强模范”。程贵超还代表残疾人参加过省残疾人联合会的代表大会。面对荣誉,程贵超一如既往的平淡,他说:“能为村里做点事、出点力,就证明俺这辈子没白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