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业秀:农妇40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2015-11-30 10:32:00来源:美德山东网作者:

王业秀为丈夫按摩

  王业秀,女,中共党员,1947年出生,胶州市胶西镇娄敬庵村村民。

  她曾是娄敬庵村一名党支部书记,在基层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30年;她又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4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独自用柔弱的双肩撑起艰难的家,用平凡而又珍贵的亲情树起一座人间丰碑。

  1975年,经村里人介绍,28岁的王业秀和本村村民刁世勤相恋结婚,婚后夫妻俩相濡以沫,从未吵过架,生活一直和和美美。然而半年后,王业秀发现丈夫每晚起夜频繁,而且浑身冒凉汗,时间长了,她心里老感觉疙疙瘩瘩的,便决定带丈夫到当地医院去检查,检查发现丈夫患上了严重的胸椎结核,需要立刻进行手术。“这个病,现在来说不是什么大病,可在当时算得上是一个大毛病!”王业秀后来说。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手术不幸失败了,导致丈夫高位截瘫,下肢神经失灵。得知这一消息时,王业秀感觉天都塌了,“这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当时村里不少乡亲都劝他改嫁,丈夫知道自己的情况后,也不想拖累她,多次向她提出离婚。但看着因病极度消瘦的丈夫,回忆着半年来生活上的点点滴滴,这个善良朴实的女子却怎么也狠不下心弃之而去。她当时斩钉截铁地对丈夫说:“你放心,我一定会好好伺候你。”

  从那以后,王业秀倾其全力照顾丈夫,家里的积蓄全部花上了,生活已经捉襟见肘,连治疗费用都只能跟亲戚朋友借。就算这样,她仍然省吃俭用,想尽办法给丈夫加营养,平常哪怕有一口好吃的也是留给丈夫吃。同时,在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上,王业秀更是付出了巨大艰辛。“刚出这事的时候,他老是想不开,想过自杀,所以晚上俺都不敢睡沉,就怕他出事。”王业秀说。丈夫瘫痪后的40年来,王业秀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除了担心丈夫,她每晚还至少要起来两三次,一边帮丈夫翻身,一边检查丈夫大小便情况,“每天要帮他翻几次身,擦洗、换尿布,换洗不及时很容易生褥疮。”王业秀说,而每次给丈夫翻身,都要费尽她全身力气,一遍下来,王业秀经常累得气喘吁吁。不仅如此,每天王业秀一早就要起床收拾屋子,再给丈夫翻一次身、擦一遍身体,还要为丈夫做早饭。平时她还坚持为丈夫按摩,多年下来,王业秀已经掌握了许多按摩技巧,手法比专业按摩师一点也不差。天气暖和的时候,她就推着丈夫出去溜达,和邻居聊天,陪丈夫解闷。这种日子,她一过就是40年,40年的坚守和照顾,王业秀从无怨言、从不后悔。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丈夫也逐渐从阴影里走出来,病情也趋于稳定。

  1977年,女儿的出生给这个困难的家庭增添了欢乐和生机,但同时也增添了生活的困难和压力,王业秀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不仅要做一个好妻子,还要做一个好母亲,面对命运的不幸,她从不抱怨。“要不是俺媳妇,我早就死了,能找到这么个好媳妇,是我的福分,如果有来生,我愿做牛做马服侍业秀。”丈夫刁世勤流着泪说到。但在王业秀看来,这一切都是她应该做的,“别看世勤不能动弹,心可细了,只要是变天,他总会提醒我出门加衣服,有这样的好老伴,俺也知足了,就是再过40年,俺也陪着他。”王业秀说。

  王业秀在村里不仅是人人口中的好媳妇,同时也是村里优秀的带头人。和丈夫结婚前,王业秀就是村里的党支部成员,丈夫瘫痪后,她一边照顾丈夫、抚育女儿,一边还坚持着村里的工作。在生活如此困难的条件下,她还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极高的群众威信,在1994年高票当选了村支部书记。从那时起,她不仅是家里的“顶梁柱”,更成了全村的“领头羊”,作为村支书,王业秀每天都要工作10多个小时,“村里人信任我,选我当书记,我就得对得起大伙的信任。”作为当时为数不多的女支书,王业秀一边兼顾着家庭,一边为了村子奔波着、奋斗着。

  娄敬庵村是农业大村,王业秀结合村庄特色,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农业,上大棚、种小西红柿,刚干村支书那年,她就带领村民一下子上了60多个大棚,取得了很好的收益,让村民尝到了甜头,从那时起,“娄敬庵”西红柿便逐步成了当地最响亮的品牌,娄敬庵村也在她的带领下从贫困村成了先进村,现在村里600多个大棚每年收益高达3000多万元。在村支书的岗位上,王业秀从没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谋过一丝好处,村两委的工资迟迟发不下来,她也没有怨言。镇上的领导问她生活有什么困难,她总说很好,从来不给组织添麻烦。这么多年来,她和丈夫始终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有一年家里的墙被雨水冲塌了,她自己去修补,没有麻烦任何人,如今厨房的屋顶还能看见天,一到下雨就会滴水。2006年,随着年龄的增大,已逐渐力不从心的王业秀从村支部书记的岗位上退了下来,她为村子的奉献赢得了村民的一致称赞。“她不仅带领村民发家致富,自己的小家她也照顾得井井有条,这么多年,真的很不容易”邻居祁林山说道。

  68岁的王业秀从未想过离开丈夫,作为一名妻子、母亲、村干部,她为家庭、为村子默默付出、不求回报。她用40年的坚强乐观、不离不弃诠释了相濡以沫、演绎了人间真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