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彩虹”铸就志愿服务品牌

2015-12-07 10:19:00来源:美德山东网作者:

莱芜供电公司爱心彩虹志愿者和贫困女童结成帮扶对子

“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作为莱芜市唯一一个被评为“山东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

  国网莱芜供电公司“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2005年成立,主要职责是开展电力报修、用电咨询、爱心帮扶等工作。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275人。2013-2014年“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连续两年获“莱芜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称号。2015年,“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

  2015年3月16日,在莱芜供电公司22楼会议室,“身边的雷锋,最美国网故事”第二届“莱电好人”表彰暨“爱心彩虹”孤寡老人帮扶活动视频展播在这里举行,10名“莱电好人”登台领奖,会上播放的7个开展“爱心彩虹”孤寡老人帮扶活动专题片,震憾了现场每个人的心灵。这是莱芜供电公司十年来开展“爱心彩虹”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魏松广是一个标志性人物,他治病救人的故事每天都在更新,30多年来为5000多名患者义务治病疗伤,他不仅继承了祖传秘方,更是“爱心彩虹”品牌的坚定传承者。还有义务修车的“活雷锋”张丰亮、多次无偿献血的杜洪涛、优秀青年志愿者陈晓玲、15年为老人代缴电费的农电员工刘秀亮等“隐身好人”。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这是爱心彩虹志愿者沈延峰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厨师,他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长年奔波在义工战线上,是“爱心彩虹”使者的中坚力量。他长年活跃在义捐、义演的第一线,舍弃自己的“小家”,把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无私奉献给了社会“大家庭”,帮一个个困难家庭渡过难关。

  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扶孤寡济贫困,汇聚起超越亲情的大爱。“大爷,您看我们给您送什么来了?”3月5日,莱芜供电公司营业室的“爱心彩虹”志愿者们将一台崭新的轮椅送到了莱芜市西关社区孤寡老人张淑坤的床前,圆了老人多年来想出去走走的愿望。

  看到轮椅,张淑坤老人兴奋不已,眼中写满了惊喜。当“爱心彩虹”使者们小心翼翼地把老人抱上轮椅后,他自己用手摇着轮椅,在家里来回转了一圈。“有了这个轮椅,等天气暖和了,我们一定推着您回老家看看……”想到近在咫尺却多年难回的老家,张淑坤老人的眼角噙着眼泪。

  近年来,志愿服务队通过供电所、营业室征集了67名孤寡老人的家庭情况,从中确定42名孤寡老人为长期帮扶对象,建立帮扶对象档案,制定帮扶办法,实施结对帮扶。自2013年成立“爱心彩虹”基金以来,先后开展了“爱心接力在重阳”“冬日送温暖”“春节送福”“爱心收音机”等各类主题帮扶活动410次,捐助物品1308件,参与1543人次,除了在生活上提供帮助外,让老人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与温暖。

  李福军是和庄供电所的一名农电工,2012年底检查身体发现患有骨结核,在济南前后做了两次手术,花费治疗费用近20多万元,现在仍需药物治疗。巨额医疗费用压垮了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生活极其困难。获悉情况后,莱芜供电公司将其列为“爱心彩虹”帮扶对象。2014年5月12日,爱心彩虹志愿者们组织专项捐助活动,及时将两万多元爱心捐款送到他的手中。长期以来,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每年都会组织对公司内部困难职工和农电工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定期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刘朝霞是莱芜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综合室的一名年轻员工,在一次外出途中,她亲眼目睹了一场车祸现场,一对年轻夫妇撇下了一双年幼的儿女。初为人母的她为那些失去父母孩子的生活感到揪心。于是她主动联系公司工会,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并与一个贫困女童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她说:“我们少参加一次聚会,少乘几次出租车,也许就能帮助一名孩子。如果我的行动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志愿团队中来,或许就能改变他们的命运。”刘朝霞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10年来,“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的一桩桩“凡人善举”,一个个“平民英雄”,汇聚起了职工热心公益、孝老爱亲、爱岗敬业、崇善尚德的良好社会风气,不仅帮扶救助了孤寡老人、失学孩子,温暖了一个个困难家庭,也温暖着嬴牟大地,滋润着每一个人的心田。

  10年来,“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助学模范成晓君、义工大厨沈延峰、献血模范杜洪涛、岗位模范杜立增、刘志永先后登上了中国好人、山东好人和莱芜好人榜,志愿服务队里,在这个只有275人的志愿服务队里好人好事就像雨后春笋,出了一茬又一茬。

  的确,爱心彩虹志愿服务队虽然队长换了几届,队员不断增多,但建设“爱心彩虹”品牌的决心从不曾动摇,都把培育“爱心理念”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把“爱心彩虹”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以构建家庭美德为基础,定期组织道德教育专题讲座,开展“爱心家庭”“爱心巾帼建功标兵”“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比展示活动,将“好人好事”评选与文明家庭、文明职工评选相结合,建立了好人好事评选的长效机制,志愿服

  务队十年“爱心路” 铸就了“爱心彩虹”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