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山:上班途中舍己救人 回家路上赶走窃贼

2015-12-14 11:29:00来源:美德山东网作者:

刘雪山

  刘雪山,男,汉族,1972年1 月出生,山东高唐县人,中共党员,中国银行聊城分行职工。2014年7月,他在上班途中见义勇为,及时制止了一起抢劫、强奸案件,并为公安机关提供重要破案线索,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2014年7月14日,刘雪山夫妻俩早4时多从高唐老家返回聊城上班,途经外环转盘附近时,突然听到路边一女子绝望地大声呼救。“一般人不可能这样喊叫,一定是有坏人!”略作判断,刘雪山迅速调转车头向呼叫方向开去,并打开汽车远光灯照向声音方向。此时,只见对侧路边绿化带踉跄着跑出来一满脸是血的妇女拦车求救,其后尾随的一名男子迅速跨上路边的一辆摩托车并发动了电机,拉开架式看着刘雪山。见此男子戴着面罩之类的东西,刘雪山确定这一定是犯罪分子,于是当机立断朝拦车女子大喊一声“闪开”并将汽车调整方向加速向歹徒撞去。嫌犯驾车技术极为娴熟,迅速向刘雪山左前方驶去(此方向为转盘墙壁),刘雪山急打方向盘拦截,歹徒又向右飞驰而去,刘雪山又打方向盘继续追赶,但因汽车毕竟没有摩托灵活,几个回合下来嫌犯最终趁着夜色窜至一小路上逃逸。看到嫌烦逃走,刘雪山夫妇速返回案发现场,只见受害女子瘫坐在地并浑身颤抖,他们一边照顾受害人一边保护现场直到其家人及110赶到。

  事后得知,此女子起早准备给农田上化肥,出家门不远便遇到劫匪欲谋不轨并实施抢劫,在拉扯撕打时被打落牙齿造成满脸鲜血。女子多次大声呼救,但之前的过往车辆却无人停车相助,直至刘雪山挺身而出。

  第二天,刘雪山到高唐县公安局提供了重要破案线索并做了证人笔录。公安局依据线索走访摸排,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夏某并在其家中搜到多部涉案手机、U盘、口罩等物品。经查,夏某已有两次入狱前科,刑满释放后又多次在高唐、聊城等地利用夜间寻找、尾随单身女子,并采取暴力手段实施抢劫、强奸案件数起。

  究竟是什么力量、什么精神让一个过路人救人于危难之中?刘雪山说:“那一刻,我没有细想,我只是不想让坏人跑掉。”每当回想起现场惊险的情节妻子就忍不住落泪埋怨。是啊,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女儿又面临高考,如果不小心撞死罪犯吃官司怎么办?如果汽车出事夫妻俩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办?任凭家人如何报怨,刘雪山的回答总是斩钉截铁:“遇上了,我就要管,不然心里一辈子不踏实”。

  其实,类似的事情他做过很多。刘雪山的姥爷系革命烈士,他跟随姥娘长大并受家庭的教育和熏陶,他从小就勤奋、善良、正直、乐于助人。

  有一段时间,刘雪山在范筑先纪念馆东侧租房居住,有一天值完夜班回家,刚进胡同就看见两人正在用工具撬动邻居家的大门锁,他迅速停下摩托并摘下车锁冲上前去。见到有人来,高个子跑了,刘雪山就与小个子搏斗并将其抓获,没想到高个子又返回来解救同伙,终因寡不敌众,窃贼跑掉了。之后,刘雪山不仅报了案,更重要的是他的及时出现使邻居免遭损失,成为附近住户交口称赞的“好租户”。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刘雪山就是这样的人,他总是说:“以后碰到类似的事,我还会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见义勇为的事多了,这个社会才会更加美好。”这就是最真实的,有责任、有良知、有正义感的刘雪山。奉献着,快乐着;耕耘着,收获着!刘雪山的人生旅途正是这样一路走来的,他还心甘情愿地继续走下去,因为他最崇尚的座右铭就是:“积德行善,我本善良”。

   2015年3月30日,被聊城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聊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2014年度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15年7月被聊城市授予“聊城市第五届道德模范”;2015年9月被山东省授予“山东省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