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愚公书记”吴长洲:将万亩荒山变成花果山

2015-12-21 14:34:00来源:美德山东网作者:

  南官山村坐落在蓬莱市最南端的艾崮山区,村民世代凹居于崇山峻岭中。“走出大山!”“甩掉贫穷!”……这是多少年来南官山村民从心底里发出的呐喊。1998年5月,47岁的吴长洲就是在这样一片寄予希望的呐喊中,挑起了这副重担。

  “都说山沟沟穷,我们偏不服气” 艾崮山区树高林密、水草丰美,原始的自然条件和特殊光照使这里产的苹果个大色正味香,当地有口皆碑。可通向村外的唯一一条羊肠小道实在承载不了南官山人的致富梦,村民跋山涉水长途奔波运出山的苹果,由于路上积压严重,每斤价格比山外邻村的要低四、五毛钱。上任伊始,吴长洲就把修路摆上了日程,在他的发动下,全村男女老少400多号人,自发地带着工具全部上了阵,仅用了10多天,一条长7华里、宽5米的大路伸向村北。当年“出山”后的苹果每斤多卖4毛钱,仅此一项全村增收100多万元。

  

  1999年春节刚过,吴长洲带领村民开始了第二场修路战。他们逢山劈路,遇水架桥,历时5个多月,用掉炸药1500多斤,挖土石3万方,架桥4座,硬是从岩石嶙峋的大山里掏出了一条条大路。

  “不彻底改变南官山村的穷面貌,决不收兵。”2003年腊月十二,刺骨寒风中,吴长洲又带领全村青壮劳力打响了第三场修路战。在前期大型机械作业的60多个日日夜夜里,吴长洲始终靠在工地,村干部两班倒,晚上就睡在山上。奋战4个多月,一条长30公里的环山路就像彩练盘绕在艾崮山脉,村民的机动车可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采摘水果再也不用肩扛担挑。

  四通八达的致富路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年户均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使昔日一个穷山村一跃成为全镇小康示范带头村。如今来到南官山村,村风淳朴,村民富裕,一派文明祥和新农村景象。

  “口袋富了不算富,精神富有才是真富” 

  村民富了以后,赌博、攀比、浪费等一些坏风气随之而来,乱扔乱倒、私搭乱建等现象也时有发生。吴长洲意识到,在带领村民发展经济的同时,还应注重村民道德素质的提升。他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建立了村民道德档案,将村民的道德记录与村里的福利挂钩,实行奖惩机制。同时,村里还建立了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有效整治了农村不良风气。

  2012年,蓬莱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吴长洲以此为契机,按照“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四美目标,带头拆除村里违章建筑,重新规划村庄走向,硬化了街道,栽上了绿化树,安上了路灯,配齐了垃圾箱和清洁队伍,使村里的环境更加整洁优美。为了丰富村民精神生活,村里还搭起了戏台,建起了广场,组建了腰鼓队、秧歌队、志愿者服务队等组织,定期开展活动。农闲时节,还请来周边县市剧团,给老少爷们唱几出戏。发动村民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集体订作横匾,敲锣打鼓送上门……潜移默化中,村民们净化了心灵,人也变得精神了,村里20多个“老光棍”,也都精神抖擞地走进了洞房。如今的南官山,村民们都过着富足、美满、恬静的新生活。

  “如果为了自己,我就不会干书记了” 

  当支书前,吴长洲做贩卖苹果生意,每年能赚五、六万元,自家又有2亩处于盛产期的果园,年收入近2万元,过着富裕滋润的生活。当他被推选为支部书记后,毅然放弃了红火的生意,并将果园低价转包给他人。面对着家人和亲友的不解,吴长洲说:“当干部就要一心一意,如果是为了自己,我就不会干这个书记了。”

  吴长洲是个说到就能做到的人,他在工作中不谋私利,严于律己。为防火,村里明令严禁上山烧纸烧荒。前年开春,吴长洲的大哥在自家果园焚烧树叶。吴长洲带人及时将火扑灭,并要对其罚款,大嫂、妻子和在场的人都劝他“抬抬手”,可吴长洲却虎着脸说:“别人不罚,他也得罚!”他哥哥只好交了罚款。

  吴长洲对对亲人不讲情面,可对群众却怀着一颗赤诚之心。他要求村干部压缩村务开支,每年将节省下来钱作为村中福利,逢年过节买来面粉、鱼肉、衣物等,送给贫困户及60岁以上的老人。村民王卫田外出打工时,不幸丧失了劳动力,妻子又是个哑人。吴长洲就主动包户,常年为他补贴医药费,并经常送去一些生活日常用品……

  十几年来,吴长洲带领全村没白没夜、没冬没夏地拼命地干,从200斤重的山东大汉,瘦成130斤的干巴老头。1998年至2004年,吴长洲患上了胃静脉曲张和严重的肝硬化,曾胃出血13次,先后三次被架进了医院;2002年4月25日,在工地上他口吐鲜血,再次病倒。在家人和村民的一再劝说下,不得不到济南治疗,后来病情严重又转到北京;2004年5月13日,他积劳成疾,第五次住院,在烟台毓璜顶医院做了18处胃出血点结扎手术。2014年清明前夕,他再次到蓬莱市人民医院住院。2002年4月,当乡亲们得知吴长洲病情严重需要转院北京时,自发地为他捐款2.2万元。可手术完回家后的第二天,他就在妻子的搀扶下,将捐款一家一户退了回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