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静:85岁老人多年义务服务社区 感动济南

2016-01-29 10:39:00来源:美德山东网作者:

  严静,女,中共党员,现年85岁,天桥区工人新村北村毕家洼西社区居民。虽不是“大人物”,但在毕家洼西社区里说起她,却是个无人不知的“热心肠”。多年来,严静几十年如一日地服务群众,参与社区建设,虽没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却让每个受过她帮助的人为之感动。

  服务社区的“活雷锋”

  严静是天桥区市政公司的退休人员,每月有2000多元的退休金。除了少部分生活费,大部分的工资都用于帮助别人。社区里谁家有红白事,她都会去帮忙,逢年过节她也会自发给街坊四邻送祝福,儿童节时还会给孩子们买些学习用品。

  除了关心街坊邻里的生活,社区里的大事小情都落不下她,社区集会上总有她的身影。毕家洼西区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式开放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2012年起,社区居民楼接通天然气。严静了解情况后,跑前跑后帮助协调。征求居民意见,解决安装争议,自己家俨然成了社区通天然气的“临时办公室”。2014年,北村社区环卫工作站在毕家洼西社区试点。严静作为楼长,义不容辞的承担起了环境卫生监督员的责任。每次保洁员的清理情况严静都会如实向社区反映。偶尔发现未清理的垃圾死角,她也积极联系社区或者保洁员解决。虽然监督严厉,可是保洁员们从不嫌严静“事儿多”。因为她对保洁员的“严”在面上,关怀却在心里。冬冷时她给烧热水,夏热时她给熬绿豆汤。到了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她还自费给保洁员们煮元宵、买粽子、送月饼。甚至她家客厅里还会散放着从外面捡来的矿泉水瓶,为的只是让保洁员“卖个喝水的钱”。

  2015年,毕家洼西社区成立了“微物业”,发动居民的力量对开放式老旧小区开展物业自我服务。“微物业”成立后,作为首批参与试点的居民楼代表,楼里居民家中需要修水管、疏通下水道、检修电路时,都会想起严静和社区“微物业”。在跑前跑后中,严静累积的不仅是“微物业绿卡”中的积分,还有居民对社区“微物业”这个新事物和对她的肯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她和她的“微物业绿卡”一起见证了老社区的全新变化。

  心系学生的“守护天使”

  2010年,媒体报道各地接连发生多起校园安全事故,严静得知后,每天早晨7点、下午3点半,她都会戴着红色袖章到济南市师范路小学门口义务“站岗巡逻”,护送孩子们安全回家。五年多来,她坚持“执勤”,风雨无阻,为孩子们打造了一条“安全之路”。放学后,严静还时不时的组织社区里孩子们清理花坛。她说,让孩子们清洁花坛,意义不仅在于清洁社区卫生,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优秀的社会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学会并坚持自尊、自爱、自律,时刻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每次去为孩子们“执勤”的时候,她都会在兜里揣上块糖。因为她知道自己腿脚不灵便,又有低血糖,怕万一长时间站立劳累而晕倒了,就不能完成自己的“任务”了。用她自己的话说,一身是病,没有一天不难受,但只要社区里有事情需要她,她就啥病痛都忘了。严静说,“不是工作离了我不行,是我离了工作不行,反正我还能干,那就小车不倒继续推呗。”

  八旬高龄的“新党员”

  严静老人心中一直希望有生之年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6月23日,毕家洼西社区党支部召开发展党员大会。严静宣读了她的入党志愿书,支部全票通过接纳严静为预备党员,这位八旬老人终于圆了自己的“党员梦”。虽然严静还是一位“新党员”,但是她多年来已然用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搭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共产主义精神家园。她始终坚持服务社区的自我价值追求,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自己对党和群众的承诺。

  入党以后,严静更加重视自己的理论修养了。只要天气好,严静总是到社区居委会取来当天的报纸,然后在社区广场上找个人帮她读报。日复一日,严静的热情和坚持也带动了周围的居民一起读报、议报。慢慢的,社区广场上就形成了一个固定的党报党刊宣讲点。居民们在这儿讨论的一些有关社区的意见,严静也会跟社区居委会反映,成为居委会为民服务的重要参考。

  眼见着严静天天为社区居民忙活,可如果她自己不说,人们很难相信这位精神矍铄、无私奉献的老人,身体是那么的“多灾多难”。从1991年到2013年,严静因疾病先后动过5次手术:61岁时切除了部分食道;62岁时切除右肾、输尿管;79岁时意外摔倒导致股骨头严重受伤在腿内植入钢钉;2013年4月3日,她又因胆囊炎做了胆切除手术。然而,她从不愿意因为疾病落下为居民服务的机会。

  严静老人这种乐观和助人为乐的精神,感动了毕家洼西区社区的居民,在他们眼里,严静就是“活雷锋”,就是社区居民们最贴心的人。严静的事迹也感动了泉城人民,2012年她被评为“感动济南年度人物”。大众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都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让她的故事感动更多的人。

  现如今,严静依然每天在社区里东转转、西看看,依然在门口的广场上听新闻,依然为社区居民做她力所能及的事情。她的故事从不曾结束,她在用自己的力量描绘“中国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