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红、苗丽:拾金不昧展美德 道德高尚树榜样

2016-02-04 11:41:00来源:美德山东网作者:

  

  2015年11月27日,曹县中医院门诊西药房工作人员陈红、苗丽发现窗台上一个被人遗失的红本,里面有5700元现金,工资存折和一张身份证,她们迅速交给办公室,找到了失主。

  2015年11月27日上午10:40左右,曹县中医院门诊西药房的窗口前病人很多。工作人员陈红、苗丽麻利地收方、发药,待一拨病人离去后,她们发现窗台上有一个被人遗失的小小的红本本,她们想着先放起来,说不定一会失主想起来就会回来找。等了一会儿,仍不见有人来找。又一拨病人离去,她们趁着空档,迅速拿着钱包到门诊大厅人多的地方去寻找失主,还是无人认领。她们只好打开看能不能找到相关信息。打开一看,发现里面有5700元现金,工资存折和一张身份证,身份证上的人为曹县侯集镇智庄村的一位村民,但是里面没有任何联系方式。她们迅速报告了药剂科商延贞主任,商主任拿着钱包找到办公室袁建喜主任,他们按照身份证上的信息,辗转联系到智庄村党支部书记,请他转告陈大爷到中医院来取他的钱包。

  当天下午,从村干部那里获悉情况的陈大爷急匆匆赶到医院门诊药房认领。为防冒领,门诊药房的同志认真详细核对了有关信息,确认就是其本人的遗失物后将钱包交还给了陈大爷。看到失而复得的钱包,陈大爷显得非常激动,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表示感谢,连连称赞陈红、苗丽两位同志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称赞中医院工作人员讲文明、素质高等,并非要留下200元表示感谢,被药房的同志婉言谢绝了。

  工作人员问她们怎么那么快就把这些钱交到了值班室, 当初是怎么想的?她们说“丢了这么贵重的东西,人家一定很着急,尤其在医院丢的,说不定就是救命钱,我们就什么也没想,就想着赶紧上交,赶紧让人家找到……”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两个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在面对物质诱惑时,心中没有丝毫杂念,没有一点为私利己的念头,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

  其实,这只是这两位身上一个偶然的闪光点。她们都是普普通通的药剂工作者,虽没有手术刀的荣光,也没有燕尾帽的潇洒,但患者用药安全、有效、经济,却系于她们一身。苗丽,这位89年的小姑娘,参加工作才几年时间,但她勤奋好学很快就成了业务骨干,专心工作同时更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所有的考试都是一次通过。陈红,是中医院门诊药房的负责人,一名共产党员,她平时不善言谈,但工作认真,任劳任怨。同事有事,她总是一声不吭默默地替她们值班。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科室管理也是井井有条,大大小小的检查、评审,都是全优科室,科室内的麻醉药品是国家特殊管制的药品,需要极大的责任心和极其认真的工作态度才能管理好,但她从未出现过一次差错,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她还是一个富有爱心的人,有次单位组织为受灾地区捐款捐物,很多人都是捐的旧衣旧物,她却抱来了崭新的被子。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人良好道德风尚和崇高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陈红、苗丽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曹县中医院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朴实的精神风貌。这是一个优秀思想道德的体现,她们为个人、为医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医院领导对陈红、苗丽拾金不昧的行为进行了通报表扬,号召全体医务人员向她们学习,发扬“医德高尚,拾金不昧”的精神;《曹城时讯》2015年12月2日以《县中医院工作人员拾金不昧“获点赞”》为题进行了报道,号召全社会各界人士大力发扬中华民族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