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彩虹豆”24年不断档

2016-04-15 09:46:00来源:美德山东网作者:

  从1992年到2016年,漫长的二十四年,彩虹豆薪火相传,默默守望,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由1个人发展到今天的238人。在鲁西南大地绘就出一抹靓丽的风采,成为伯乐故里的一道风景、一张名片、一个元素、一面旗帜,乃至一种信仰、一种精神……

彩虹豆志愿者走进敬老院为老人测血糖

  萌 动

  刘兰升是成武县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正是这位名不经传的老同志,不经意撬动了成武县供电公司的志愿服务活动,拉开了志愿服务的帷幕。

  1992年9月,刘兰升应邀到成武二中做军训教官。在整齐的队列中,他突然看到有2个学生脚上的鞋子露着脚趾、鞋底不小心就会随时脱落时,眼睛湿润了。趁操练休息的机会,他买回两双鞋子,让孩子们换上。从那天起,刘兰升就开始了捐资助学。

  短短两、三年的时间,刘兰升就捐资8000多元,资助21名困难学生,让8名农村孩子跳出农门,走进了高等学府。

  刘兰升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带到了成武县供电局,埋下了生根发芽的种子,孕育出薪火相传的火种。工友们深深被他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无意间也加入到了捐资助学队伍之中。

  1995年,成武县供电局义工志愿组织初见雏形。这支小小的队伍在县城设点修电器、钟表、理发等,并在设点的附近帮助孤寡老人、烈军属,继而不断向周边延伸,走一路,雷锋精神传播一路,留下了不少动人的故事……

  从此,刘兰升这帧“个体素描”徐徐展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爱心职工走进这幅集体“素描”里……

  汇 聚

  短短半年多的时间,成武县供电局义工志愿服务队伍发展到了60多人。参加的人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他们给自己的组织起了个不起眼的名字----成武萤火虫志愿服务队。

  山东省电力优秀农村电工崔洪河是九女供电所的一名农村电工,家庭并不富裕,但从1990年起,崔洪河主动承担起了照料辖区内8位孤寡老人的义务。

  山东好人、菏泽市十大孝星牛德成是敬老院的常客。二十多年来,每逢节假日和星期天,他总是带着生活用品来到敬老院,为老人们洗头、拆洗被褥,陪老人聊天,给患病的老人按摩,让老人们时时感到夕阳的美好、生活的幸福。

  2005年3月5日,在这个全民“学雷锋纪念日”里,成武电力萤火虫志愿者协会迎来了第126个志愿者。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成武萤火虫志愿服务队也有了始料不及但今天却如雷贯耳的新名字——成武县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

  接 力

  二十多年来,彩虹豆成了一个以彩虹为纽带、因彩虹而聚集起来的电力志愿服务群体,不断推出精品志愿服务多种活动,先后推出了“十小工程”——助学工程、夕阳工程、暖残工程、甘孤工程、感恩工程、牵手工程、技巡工程、授渔工程、暖冬工程、电力工程。

  全军基层建设模范中队成武武警中队是彩虹豆经常登门的单位。彩虹豆的志愿者们在学习中队精神的同时,更把服务带到了军营。

  每年,彩虹豆的志愿者们把中队所有的高压线路检修一边,把所有的用电设施检查一边,让用电安全渗入到军营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为保证“小电工”缺人不缺岗,志愿者及时手把手教授新战士,让新战士迅速掌握基本的用电常识和娴熟的维修技术。

  每年的八一建军节,彩虹豆的志愿者们精选文艺骨干,盛装赶到武警成武中队,与战士们欢歌共舞,让真诚大爱荡漾在一代代军人心中。

  大田集镇陈小庙村陈振红与三个有效的孩子相依为命,住在一间透风漏雨的板房里,靠要饭为生。当彩虹豆志愿者发现这样情况后,为他们租赁了房屋,添置了必须的生活用品,送去了学习用品,使孩子们重新走进学校。

  妻子留下两个嗷嗷待抚的孩子,并卷走了家里所有的钱财。为摆脱家庭的困境,王刚强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东拼西凑12万元,租赁了60亩地种植甘薯,丰收的20多万斤甘薯滞销,无人问津。

  在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会长苏华的奔走呼吁下,短短十几天的时间,王刚强的20多万斤甘薯销售一空,让这个频临绝境的家庭死而复生。

  在彩虹豆志愿服务队伍中,他们有条雷打不动的约定:每季度各站所的志愿者都会到所在辖区的孤寡老家、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家里查看、维修用电线路,排除安全隐患。

  据不完全统计,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自成立以来,累计上门服务6470人次,为4216名客户解决了用电困难,用火红的青春奏响了一曲曲志愿奉献之歌。

彩虹豆志愿者清理小广告

  担 当

  不论是大事件还是小场合,不论是酷暑还是严冬,只要有需要帮助的地方,人们总能看到志愿者奔跑的身影,总能听到彩虹豆跳动的音符。

  2008年,汶川大地震,志愿者侯江涛推迟婚期,踊跃报名参加救援。在茫茫废墟上,为他夜以继日,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数十项工作法被援建单位推广。

  2010年夏一产妇大出血,急需输血,面临生命危险。路过此地的小马在彩虹豆QQ群里发出消息。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彩虹豆们冒着大雨,陆续赶到医院,几十名浑身湿透的彩虹豆志愿者们撸起了胳膊……

  2013年7月12日,一场罕见的龙卷风肆虐成武县南部乡镇,造成33个村庄停电停水,19000余户村民用不上电。关键时刻,200多名彩虹豆志愿者立即组织抗灾队伍,赶赴一线。

  2015年,一场30年不遇的大雪,阻断了交通。大街小巷跃动的彩虹豆铲除积雪的身影,镌刻在宽敞的马路上、街道旁。

彩虹豆志愿协会部分会员合影

  感 召

  他们二十四年磨一剑,铸造出了自己的彩虹豆精神:责任、担当、善行、奉献。

  如今,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的成员不仅仅是来自成武电力系统的人员,越来越多的社会群众踊跃加入进来。

  宋述娟是位重度残疾人,她被彩虹豆的精神所感动。她耗时整整一年的时间,用嘴刺绣了一副小小的图案,要求把作品卖掉,捐献给孤儿,并强烈要求加入彩虹豆志愿服务协会。

  于是,她就成了第238个彩虹豆志愿者。

  ……

  二十四年来,彩虹豆的队员们薪火相传,一茬接一茬,守望着这份赤城,这份信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