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善为先 大爱无疆助孤残

2016-06-06 09:13:00来源:美德山东网作者:

  凝心聚力善为先 大爱无疆助孤残

  ——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亲亲妈妈服务团队事迹材料

  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于2011年5月正式启用,占地138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设计床位1000张,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综合性儿童福利机构。全院现有干部职工180余人,收养孤残儿童600余名,儿童残疾率达到98%。多年来,在孤残儿童福利保障这条战线上,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全体干部职工,用他们满腔的热情和勤奋的劳动,挽救了一个又一个被遗弃的弱小生命,打造出一支具有儿童福利院特色的“亲亲妈妈”服务队伍,成为扮靓泉城济南城市窗口的一张爱心“名片”。

福利院的孩子过生日

  坚定信念,造就出一个模范集体

  2009年初,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儿童福利保障事业的发展,济南市民政局决定在南部山区建设一所新型的儿童福利机构。历经两年建设,于2011年5月竣工启用,结束了济南市自建国以来一直没有一座独立的儿童福利院的历史。建院之初,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立足创建“贴心民政”品牌文化建设,向社会承诺“一个宗旨、两个目标、三个满意、四爱、五心”,即:一个宗旨:“把爱心献给孩子,让孩子快乐成长”;两个目标:让失去父母的孩子得到妈妈般的呵护,让孩子感受家庭的温暖;三个满意:孩子满意、政府满意、社会满意;四爱:爱孩子、爱岗位、爱事业、爱福利院;五心:爱心、细心、精心、诚心、恒心,形成了具有儿童福利机构特色的“亲亲妈妈”品牌文化体系。建院五年来,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亲亲妈妈”服务团队的每一名成员,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坚实地践行着他们当初的“诺言”。

  2013年底,民政部提出了在济南市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的要求。济南儿童福利院面对“婴儿安全岛”这个从诞生之初便饱受争议的新兴事务,顶着巨大压力,从全国大局出发如期展开了试点。

  2014年6月1日,济南市“婴儿安全岛”正式启用,这时,院长徐子健刚做完手术,为了不影响试点工作的进行,顾不上休息,从医院一出来就赶回了单位。接连几天,她硬撑着虚弱的身子,参加新闻发布会,安排部署试点事宜。几番折腾,使还未完全愈合的伤口又裂开了,让她的脸肿了好几天。

  试点之初,由于弃婴增势迅猛,病残程度较重,全院160名护理人员,平均每人看护15个孩子,夜间达到20名以上,院里现有的保障力量频临瘫痪。为了安置好这些孩子们,院长徐子健跑医院,找公安,想尽一切办法寻求各种社会资源帮助安置弃婴。在她的带动下,全院干部职工也被发动起来,不分昼夜地照顾孩子。

  试点以来,全院干部职工齐心协办,众志成诚,克服一切困难,始终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班组长以上干部更是24小时轮流值班,苦口婆心地劝阻那些弃婴家长放弃遗弃孩子的行为,期间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充分体现了当代民政干部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

特教老师给福利院的孩子们上课

  爱心义举,让枯木逢春

  8岁的张浩,是一名服刑人员的孩子。父亲张兴胜犯罪被捕入狱,判刑8年,当时家里只有一个小保姆,随着他的入狱,本来残缺不全的家,就更加支离破碎。无奈之下,小保姆将孩子送到了福利院。2010年11月24日,张兴胜服刑监狱的管教打电话找到了儿童福利院,说张兴胜最近情绪极不稳定,三番五次想自杀,希望福利院能带孩子过去看看他。为了能让张兴胜安心改造,在儿童福利院多次派人带领张浩前往监狱探望,并定期将小张浩的生活照片、院内成长报告、身体状况、影像资料等送到狱中,让他及时了解孩子的生活情况,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他前前后后写了13封信向儿童福利院表达内心的感谢和对所犯罪行的忏悔。在儿童福利院的爱心感召下,他积极改造,不仅担任了文化班教员,还获得了减刑的机会,如今,张兴胜已经刑满出狱,重新与儿子团聚。

  12岁的刘雨婷也是一位服刑人员的子女,入院时,父亲去世,母亲入狱,年仅9岁的她心理上一下子接受不了。刚进福利院的时候,谁也不搭理,而且还到处乱跑。后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雨婷逐渐走出了阴影,脸上有了笑容。2015年春节前夕,院里安排工作人员带她去狱中看望母亲,当她母亲得知孩子如今不但生活得很好,而且学习成绩在班里也是名列前茅时,感动得流出了眼泪:“我真是没想到政府这样关心我,也没想到孩子的学习成绩这么好,更没想到的是孩子在福利院比我自己带的还要懂事!谢谢政府,谢谢福利院的领导!”

工作人员教孩子们制作蛋糕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福群和福军红都是从小在儿童福利长大的女孩,如今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并拥有了自己事业的她们,在谈起儿童福利院对自己的帮助时,依然热泪盈眶。

  她们两岁时因腿有残疾被父母遗弃,一直生活在福利院,平时接触外界的机会比较少,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时,她们在找对象上犯了难。怎么帮助两个女孩找到合适的对象呢?院长徐子健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思来想去想到了广播电台,最后决定通过电视直播栏目“泉城夜话”现场征婚。通过电视征婚,福群和福军红姐妹纷纷找到了自己的意中人,并喜结连理,这在济南还是第一次。

  2010年春节,福群经营的商铺被盗损失上万元。得知消息后,院长徐子健在福利院内发起“让自家女儿过个好年”的爱心捐款活动,自己带头捐款600元,全院募集捐款6000元,帮助福群度过了难关。

  多年来,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的“亲亲妈妈”们,面对这些不幸的孩子,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们一样,无微不至的帮助他们。先后有5名福家“女儿”披上婚纱,找到了人生的归宿。这些孩子有的入伍参军、有的进入工厂、有的考上大学,有的残疾儿童经过手术矫形成为正常人,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拥有了自力更生的能力。

  助残、育孤,类似的好事举不胜举。“每一名职工都时刻谨记自己是‘亲亲妈妈’团队中的一员,自己的形象就是团队的形象、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的招牌”,现任院长徐子健如是说。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亲亲妈妈”服务团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方的好评。先后被民政部、山东省民政厅评为“全国民政先进集体”、国家4A级孤残儿童护理员培训基地、“为民服务争先创优‘示范窗口单位’”、“省级精神文明单位”;“亲亲妈妈”服务品牌,已连续三年被济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授予“十佳服务品牌”称号。2016年4月,在济南市委精神文明办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被评为“敬业奉献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