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船长异国他乡营救遇险法国老人 英勇之举引誉国际

2016-06-13 09:18:00来源:美德山东网作者:

  人物简介:

  李福彬,男,1984年4月出生,青岛韦立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韦立欢欣”号船长。

  事迹概述:

李福彬接受采访

  一位72岁的法国老人驾驶帆船在加勒比海域行驶遭意外,帆船失去动力,在海上漂流18天,3天没有吃到东西。危急时刻,路过的青岛韦立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韦立欢欣”号货船船长发现了他。船长李福彬带领船员费尽周折将其成功救起,细心照料后交给法国使馆工作人员。2016年4月法国驻华大使馆领事处总领事章泰年(中文名)来到青岛,代表法国官方交给李福彬船长一封感谢信。

  故事正文:

  新船长第一次出海遇求救

  2015年8月18日,青岛韦立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韦立欢欣”号轮船正行驶在加勒比海海域,早上4:40(当地时间),值班驾驶员突然发现在据“韦立欢欣”号轮船2NM处有一帆船在VHF上发出MAYDAY MAYDAY MAYDAY信息并用灯光警示、求救。值班驾驶员一边在VHF上回应帆船发出的遇险信息,询问遇险性质及遇险人员情况,一边紧急呼叫船长。船长李福彬迅速赶到驾驶台与帆船进行沟通,但是帆船船长英文水平较差,沟通难度很大。最后李福彬通过VHF确认了帆船遇险性质和遇险人数,李福彬船长在确认帆船遇险情况后,立即通知机舱备车准备进行救助,同时电话向青岛管理公司汇报情况,提交救助申请。5时20分,总部批准了李福彬的救援申请,当时天色渐亮,通过望远镜就能看清海面上情况,求救信号来自一艘帆船。

  救援四小时老人成功获救

船员给获救的法国老人包扎伤口

获救的法国老人与船员合影

  由于风大浪大,帆船与货轮间的相对速度给救援带来了难度。李福彬指挥水手用抛绳机打出一根细缆绳到帆船上,但两船的速度太快了,老人刚刚把绳子系好,没一会就被挣断了。在李福彬的带领下,“韦立欢欣”号上除了必不可少的个别岗位,全船20多位船员全部投入到了救援中。为了防止绳子再次断裂,李福彬换上了更粗的绳子,总算是把两艘船系在了一起。 “当时船头风特别大,风有六级、浪有三米高,为了方便救援,我和船员一起,把帆船拽到了船尾,放下软梯,准备施救。 ”回忆当天的情景,李福彬心有余悸,“海上救人和陆地上救援不一样,危险很大,一旦失足可能再也救不上来了。 ”

  经过船员们4个小时的紧张抢救,成功将法国老人救上货轮。老人上船之后,李福彬了解到,老人72岁,是法国的一名退休教师。老人的帆船叫“康沃特”号,船员们也就称呼他为“康沃特船长”。在航行时,他的电子海图故障、通讯设备失灵。在此之前,老人已经在海上漂了18天,断水、断粮3天。老人获救后在船上享受到了“小灶”待遇,船上的厨师为他熬制米粥,做牛排、猪排。货轮靠岸后,确认帆船船长已无大碍后,李福彬联系当地移民局对帆船船长进行了安置。然后“韦立欢欣”号轮船按照计划航线继续前行。

  几天后,“韦立欢欣”号轮船所属的青岛韦立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收到了一封来自法国的感谢信。这名72岁的法国籍帆船船长在邮件中对“韦立欢欣”号的全体船员对他的救助过程进行了简要说明,并感谢“韦立欢欣”号轮船的全体船员对他的救命之恩,感谢中国人!

  法国总领事专程来到青岛递交感谢信

感谢信

  2016年4月法国驻华大使馆领事处总领事章泰年(中文名)专程来到青岛,代表法国官方交给李福彬船长一封感谢信。递交感谢信的时候,章泰年用中文宣读了内容。“救人是责任,没想让人感谢。”接过法国驻华大使馆领事处总领事章泰年送来的感谢信,李福彬说,有没有感谢信,他都愿意出手相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